南投綠能發展出現大突破!由台灣最大橡膠輸送帶廠商鑫永銓(2114)攜手嘉毅達光電,在南崗工業區打造南投最大屋頂型太陽能電站,今(8)日在南投縣長林明溱與鑫永銓董事長林季進主持下正式啟用。林季進表示,4座廠區施設太能陽板,不僅年產逾120萬度電,每月可供四千餘戶家庭全年用電無虞,且南投等於增加了約1.75座大安森林的減碳效果。

 

林季進同時表示,鑫永詮與綠能接軌,在4個廠區逾3,000坪屋頂上裝置太陽能板生產綠電,不僅可以替企業形象加分,還能活化屋頂空間、增進收益,可謂一舉數得,未來公司再增設新廠也將加入太陽光電站行列。

 

嘉毅達董事長林振孟指出,鑫永詮電廠總裝置容量為1,000千瓦,每年平均能夠生產至少120萬度電,每月可供超過四千戶的家庭用電所需,將可減少675噸碳排放,若以一棵樹每年平均吸收10公斤的二氧化碳換算,約相當於種植6.7萬棵樹的固碳效果,也相當於1.75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減碳效果

 

在廠房上搭設太陽光電裝置以後,廠房內的溫度平均可以降攝氏2至3度,如原本有使用冷氣的廠房,在夏天時更可以因此有大幅節電效果。

 

近年環保意識抬頭,南投縣政府積極推動各項綠能政策,更樂見民間自發性合作,這是一個多贏的局面,今天是一個好的開始,未來將針對各大工業等用電大戶召開說明會,宣導再生能源,大家一起朝著綠電方向共同努力。

(工商)

 

產品的環境友善性,已成為未來全球產業發展的趨勢,帶動生質材料市場。根據經濟部技術處預估,未來衍生商機上看5千億以上。

 

近年來,Nike、Adidas、可口可樂等國際品牌均積極導入生質、可回收的綠色材料,美國、歐盟更立法,鼓勵廠商優先使用綠色材料,帶動相關需求。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表示,每年有5億雙鞋子、7成機能性布料、1/6寶特瓶原料來自台廠,在這樣的背景下,未來生質等綠色材料衍生商機可期,初步估達5千億以上。

 

近來技術處與工研院近年推動科技專案,與遠東新世紀、鑫永銓等企業合作,發展環境友善創新材料技術。12日成果記者會上,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彭裕民也表示,許多產品多利用石化原料所產製,但石化原料終有用盡一天,若能提高生質材料的使用比例,如稻稈等農業或紙漿廢棄物、廢棄寶特瓶,一來能減少石化原料的使用,減少汙染,二來能促進循環經濟。

 

羅達生表示,台灣天然資源偏少,取料不易,需要與國際合作。在新南向政策的背景下,目前經濟部透過工研院跟泰國合作,未來泰國可望對台輸出木薯、蔗糖、棕櫚油等料源。

 

遠東新世紀近年致力研發寶特瓶用的生質聚指材料,可口可樂、雀巢等國際飲料大廠均為其客戶。遠東新世紀副總經理廖瑞芬指出,生質寶特瓶在歐美非常的流行,且對許多碳酸有氣泡的飲料來講,阻隔效果比一般寶特瓶更好,不容易沒氣。

 

此外,寶特瓶用的生質聚指材料也可用於紡織品上面,遠東新已研發相關功能性布料,吸溼排汗佳。

 

不過,廖瑞芬也說,使用生質材料的成本與石化原料掛勾,油價越高,生質材料的價格將更具競爭力。反之,當前油價低檔之際,以每桶50美元為例,生質原料的成本反而會高出2到3成。另外,還要視國際客戶的採用意願,一些國家客戶會礙於成本偏高,仍偏好完全使用石化原料。

 

鑫永銓做為國內最大橡膠輸送帶製造廠,董事長林季進表示,近年來面臨市場激烈競爭,公司也積極轉型,研發具可回收再利用、可多樣化加工成形的熱塑型碳纖維複合材料,就是一例。目前鑫永銓透過技轉,已經有耐撞、可回收的碳纖行李箱被開發出來,價格從數千元增值至萬元以上。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