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5 23:05經濟日報 記者黃智勤╱即時報導
  •  

ABC節目「創智贏家」(Shark Tank)評委歐萊利(Kevin OLeary)是身價達4億美元的富商兼知名投資人,但他絕不會把辛苦錢花在一個地方:咖啡店。

歐萊利在接受CNBC訪談時表示:「我會花2.5美元(約75台幣)買咖啡嗎?絕不。花這麼多錢購買成本只有20美分的咖啡簡直是浪費錢。我從不花2.5美元買冰咖啡或拿鐵之類的東西。」

反之,歐萊利選擇自己在家泡咖啡。他表示:「我喝咖啡,每天早晨來一杯,成本約18美分而已,其他錢就拿去投資。」省小錢並持續投資的習慣,也是歐萊利理財之道的重點。

歐萊利也表示:「事實是,有很多東西是你根本就不需要的。我所學到、且真正協助我在投資之路上維持成長的原則是,我檢視自己打算購買的東西前總捫心自問,我真的需要它嗎?因為如果我沒有買,省下來的錢就能拿去投資,在睡夢中逐年為我賺進更多錢。」

歐萊利也建議無論收入如何,都該撥出10%投資,「人們總喊著自己沒錢、繳不出房租之類的,但這不是事實,你每天都花錢亂買自己不真正需要的東西。」

對歐萊利而言,咖啡就是不值得花那麼多錢買。歐萊利指出:「我不花錢亂買東西,我買自己真正需要的好東西,其餘則拿去投資,這一招真的有效,不妨試試看。」

 

2017-11-04 11: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蘋果公司(Apple)推出10週年紀念機iPhone X,最便宜要價新台幣3萬5900元,是iPhone史上最貴的機型。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表示,如果按照分期付款來看,iPhone X只是相當於每天喝1杯咖啡的價錢。

 

美國時間週五(3日),蘋果公司發布2017年財報,有分析師在財報會上詢問庫克,為何蘋果有信心讓一支手機賣1000美元,庫克回答,「你可以想像其實只不過是1週幾杯咖啡的價格,如果你喝一些不錯的咖啡,iPhone X價格還不到1天1杯的價格。」

庫克表示,「以過去的訂價方式來看,我們並不是想要收取最高價格,而是為我們所能提供的價值而訂出價格」。庫克說,iPhone X有許多在業界領先的偉大新技術,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產品,且iPhone的剩餘價值往往是行業中最高的,如果用上一代的iPhone舊換新買新手機,能夠換到約300美元,降低買手機的分期費用支出。

蘋果3日發布財報優於預期,截至9月30日第4季營收達526億美元,年增12%,每股稀釋純益2.07美元,年增24%。當天同時也是iPhone X的開賣日,引起大批人潮搶購,蘋果股價3日開盤漲3.7%,創174.26美元的盤中新高,最終收漲2.61%,創下172.50美元的收盤新高。

 

iX價格相當每天喝一杯咖啡?專家:庫克好像算錯了

 

iPhone X 每支起價 999 美元,恐怕不是所有消費者都願意負擔,蘋果 (Apple Inc.)(AAPL-US) 執行長庫克 (Tim Cook) 卻對 iPhone X 定價相當自信,認為若以分期繳度來看,可能還不到某些人每天一杯咖啡的價錢,特別是「這些不錯的咖啡店」。 

 

 

據《MarketWatch》,庫克並非首位將昂貴開銷與「咖啡成本」劃上等號的人,有些精明的消費者長期以來提倡,如果每天少喝一杯拿鐵,或許能為買房買車存下頭期款、支付婚禮花費,或擁有一筆可觀的退休基金。

事實上,牛津大學 (University of Oxford) 博士生 Beth McMillan 曾計算所謂的「拿鐵因素」 (latte factor) ,發現如果在年利率 6% 情況下,每天存 3.19 美元的拿鐵開銷,堅持 50 年就能累積 33 萬 7942.69 美元。

根據軟體公司 Square 分析,美國平均一杯咖啡要價約 2.70 美元。卡布奇諾平均要價 3.51 美元,拿鐵平均一杯則要 3.78 美元。但將如此昂貴的花費與一杯咖啡相比,到底是否恰當?專家認為,如果是用以設定消費的優先順序,或有助消費者,但若是以此證明高昂標價的合理性或許不妥。

就行銷角度而言,庫克拿 iPhone X 與咖啡相比或許聰明。因為若以少量增值 拆解大筆數目,例如將 1000 美元手機與 200 杯 5 美元咖啡相比,這樣的開銷顯得合理許多,因為看來不再「遙不可及」。 

但根據《消費者研究雜誌》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相較於一次花費 100 美元,一般人通常較可能支出 10 美元 10 次以上,這是因為消費者通常避免大面額的開銷,也害怕一次就支出口袋所有現金。 Newbridge Wealth 金融顧問 Vincent Barbera 則表示,「將所有東西都與每杯咖啡相當其實很危險,因為那樣的小筆花費很容易就被取消。」

省咖啡錢買 iPhone X 的理論,也不會因此改變消費者其他的花費行為,《Broke Millennial: Stop Scraping by and Get Your Financial Life Together》作者 Erin Lowry 即認為:「的確,那或許是你每天一杯拿鐵的錢,但如果你還繼續買拿鐵,而且老實說大部份的人都會如此,那麼你等於是再添另筆開銷,而不是取代一個每日例行開銷。」

Barbera 認為公平一點的分析,或是將 iPhone X 售價與「生活必需」相比,例如冬天的時候將室內暖氣調降幾度。如此一來,消費者就能實際平衡「奢侈品」與「生活必需品」。再者,由於不是所有人都喝咖啡,另項衡量花費習慣與打造節省目標的更精確方式,或與消費者個人更有關係,例如消費者可計算每週開銷當中,有多少花費可與 iPhone 相比。

 

蘋果總裁庫克:投資應遵守當地法律、大家不要指責中國

 

2017-12-07 10:42聯合報 記者杜宗熹╱即時報導

美國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今天在大陸為該公司按照大陸官方的要求,將數百種應用程式(App),從其大陸版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下線的舉動辯護。他強調,「當你到一個國家、進入一個市場,就要遵守該國的法律、法規」。

華爾街日報報導,庫克昨日在大陸廣州發表講話時稱,中國大陸市場是蘋果公司除美國外的第二大最重要的市場,避免在大陸市場成為局外人很重要。一些參議員和人權組織,曾批評庫克參加大陸官方本周早些時候,在浙江省烏鎮舉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他對此進行了反駁。

他周三在廣州舉行的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的財富全球論壇(Fortune Global Forum)上表示,「當你到一個國家、進入一個市場,就要遵守該國的法律法規」。

庫克還說,「你的選擇是,你是參與其中,還是作為旁觀者大喊大叫應該如何如何」。他指出,他自己強烈認為,「你來到這裡並加入其中、參與競爭,因為旁觀改變不了任何事情」。

本屆財富全球論壇,包括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董事局主席馬雲、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人在內,很多大陸和西方企業高層,都會在這次由《財富》雜誌舉辦的為期三天的活動上發表講話,庫克即是其中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