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31  胖達人事件讓謝金河呂宗耀互咬了嗎?讓商周自己咬自己了嗎?
2014-04-12 謝金河3/19說漢磊是漢微科母公司,4/3說漢微科讓漢磊變好非難事,4/11拿宏達電來比漢微科(到底是怎麼回事啦)

2017-12-07 17:42經濟日報 數位部內容中心 林彥呈

鴻海(2317)股價近期欲振乏力,一舉跌破百元大關,對照外資報告今年6月高喊200元的目標價,猶若一覺黃粱夢。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對此開砲,精美的外資報告成了裹著糖衣的毒藥,更要該位分析師出面說明;但尷尬的是,這份報告剛出爐時,謝金河還稱讚是「驚天佳作」…

 

 


 

外資高喊目標價 謝金河批媒體幫兇

 

今年6月,外資麥格理證券出具一份圖文並茂、厚達226頁的重量級評估報告,預言鴻海是未來世界的整合者,並且高喊目標價上看200元,頓時買盤簇擁,鴻海股價站上120元關卡,最高曾推升至122.5元,然而後勢卻一路下探,時至今日僅剩93.6元。

 

「這本經典的外資報告,如今變成悲劇!」謝金河批評,有了這份報告的目標價,散戶都放心大膽買進,但半年過去,鴻海沒有往200元的方向前進,反而一路開倒車。精美的外資報告成了包裝糖衣的毒藥,大力報導的媒體也是幫兇。

 

他說,這些年來國內資本市場一直為外資開綠燈,本國券商不可喊目標價,但外資可以透過媒體幫忙喊話。太高的目標價會讓散戶激盪出貪婪的追價,常常成為套牢散戶的血滴子,像前幾年巴克萊資本證券分析師侯明孝看多力旺(3529),喊到750元的目標價卻從未來過,「這次麥格理張博凱的鴻海報告,又給大家上了一堂寶貴的投資課。」

 

半年前稱「驚天佳作」 如今要分析師踹共

 

謝金河更直接點名,當時出具報告的麥格理分析師張博凱應該出面說明。不過,這份報告剛出爐時,謝金河也曾發表己見,認為這份研究打通了鴻海的任督二脈,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帶來的助力可能有數千億的價值。

 

「有些外資報告我也會看,但上乘的拔尖之作不是很多,張博凱這次226頁的報告可說是驚天佳作。」謝金河當時表示,麥格里將目標價調升至200元,鴻海市值將達3.46兆,也將從跨足兩岸企業搖身變成國際級製造業大廠,郭董威力愈來愈大,台股在萬點以上也愈來愈穩。

 

6月26日,鴻海股價在盤中漲逾7.5%,創下波段新高,終場上漲7.5元,以120元作收。根據謝金河自述,當天他在溫莎古堡遇到一位台灣遊客,對方跑過來問說鴻海可不可以續抱?「我點頭說可以,她笑得很燦爛。」

 

為此,謝金河回應,這篇報告是驚天佳作,以「未來世界資源整合者」形容鴻海也是創見,只是股價未盡如意。他說「經典外資報告變成悲劇」,只是要告訴大家,投資的判斷有很多變數,每個人都可能犯錯。

 

 

取自謝金河臉書
取自謝金河臉書
 

 

 

取自謝金河臉書
取自謝金河臉書

 

謝金河:這份報告對鴻海價值數千億| 財經| 中央社即時新聞CNA NEWS

www.cna.com.tw › 財經
2017年6月24日 -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4日電)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成為麥格理張博凱研究報告最大受益者,這篇報告打通鴻海的任督二脈,對郭董帶來的助力,可能有數千億的價值。 | 財經.

2017年6月27日 -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7日電)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鴻海股價大漲,市值正式衝破新台幣2兆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已站上大聯盟等級。

 

謝金河:鴻海才是今年台股總司令

2017-04-13 12:08先探投資週刊
  •  
【文/謝金河】

 

 

台股在清明節長假後,靠著鴻海大漲七元,漲幅達七.六九%,一度將加權指數推進到九九四九.四八,再度逼近今年最高點九九七六.六一,這是今年指數最有機會上攻萬點的位置,可惜這個好景只曇花一現,鴻海進擊到九八.六元後陷入整理,指數也逐漸回檔,短期隨著新台幣升值的匯損變數,台股要攻萬點阻力加重。

 

鴻海的天時地利人和

 

 

最近遇到投資朋友,大家都會問今年台股會不會過萬點,我的看法是台積電與鴻海今年是台股攻萬點的兩大尖兵,這其中台積電上攻到一九五元,將指數帶向九九七六,後面這一棒是鴻海。鴻海在清明長假後攻到九八.六元,將指數推升到九九四九,下一步台股若要挑戰萬點,鴻海的角色將取代台積電。

去年台積電是率領台股走高的多頭總司令,外資一路加碼台積電,外資持股比率已達七九.六八%,如果把行政院國發基金的六.三五%再扣掉,台積電流通在外的籌碼已不多,這也意味了外資繼續加碼台積電的力道有限,況且,台幣在首季升值約二元,台積電首季營收二三三九.一四億,雖比去年同期成長十四.九%,但比預算目標少了約一成,因此,台積電首季業績恐怕不會如市場期待,最近台積電在美國掛牌的ADR已從三三.五三美元,折返三一.九八美元,這也使得台積電在台股漲到一九五元後,失去挑戰二○○元的動能。

 

相對來看,郭台銘的鴻海今年有天時、地利、人和之利,首先是外資今年加碼重心轉到鴻海,外資買超台股第一名的個股肯定是鴻海,從年初迄今,外資買超鴻海五五萬張,買超台積電二四萬張,外資買超鴻海的張數比台積電多了將近一倍,這與外資持有鴻海比率偏低有關,外資在台積電比率七九.六八%,在鴻海只有五二.六三%,外資在四月五日大力加碼買超七四二七一張,造成鴻海跳空大漲,最近外資在台積電是賣超,在鴻海繼續擴大買超,這是今年鴻海在籌碼的優勢。

 

二是過去鴻海兵團主力在小旗艦部隊,像工業電腦股王樺漢一度大漲到五四六元,最近跌到三○五元,很明顯可以看出郭台銘今年把帳作回鴻海,看看鴻海去年四個季度獲利,分別是二七五.七六億,一七六.八四億,三四六.三五億,及六八七.六六億,第四季的成績大好,單季EPS達三.九七元,鴻海去年EPS八.五八元,第四季淨利占了近一半,有了第四季的好成績,鴻海總算保住了連續五年EPS一直保持在八元以上的好成績,現在郭董期待的是市場能給鴻海高一些的本益比。

 

群創有再起的機會

 

 

目前台積電市值曾經一度突破五兆台幣,鴻海是一.六八兆,以目前鴻海PE大約只有十一倍左右。假如鴻海可以把PE拉高到十三.五倍左右,股價跑到一一五元,市值可以突破二兆,也許這是郭董今年的目標值,今年郭台銘的兩大重心肯定會在一是夏普,二是鴻海,如果再往下看的話,也許蟄伏很久的面板股,如群創會有機會。

 

這是從權值股的角度來看,第三個可能要重視台塑四寶,去年台塑四寶總共稅後淨利達二○七八.六三億元,今年首季台塑集團儘管折損約八六億左右匯損,但是首季獲利仍達五五○億,其中台塑石化首季淨利二二六.一五九億元,比去年首季的一○四.四六億成長逾一倍,台化淨賺一一七.六二億,EPS超過二元,也是非常好的成績。而南亞的一○八.一四億,比去年首季的五三.六九億也成長超過一倍,台塑是九八億,EPS一.五五元,從這個成績單來看,台塑四寶仍會是傳產股的中流砥柱,照這個態勢看,台股若沒有攻過萬點,也是高檔盤旋的局面,剩下來留給中小型股表現。

 

今年台股在年初出現紙類股如榮成、寶隆等原物料股的飆升行情,接著是泰豐帶動低價資產股表現,但今年從年初到現在一直很旺的族群在三個焦點上,一是半導體產業的矽晶圓缺貨題材,今年十二吋矽晶圓依然吃緊,但八吋、六吋並不缺,大尺寸矽晶帶動環球晶、台勝科的大漲,過去幾年靠著一連串併購,環球晶搖身變成全球前三大矽晶圓大廠,尤其是併入SunEdison完成了重要拼圖,去年環球晶EPS只有二.五四元,今年首季營收一○五.八一億,成長一.九倍,市場對環球晶今年業績展望寄以厚望,股價從六四.四元飆升到二六六元,環球晶市值暴增,也助了大股東持有環球晶六○.二%的中美晶一臂之力,讓中美晶從二七.四元拉升到五一.六元。

 

另一個受益者是台勝科,台勝科有日系股東小松持有四八.八五%,去年EPS只有○.九四元,但過去一年台勝科從二八.八元飆升到一三九.五元,成了大尺寸矽晶圓大漲的最大獲利者。台勝科首季營收二九.八四億,比去年同期成長十七.七%,獲利尚未爆發但股價已一飛沖天,以台勝科股本高達七七.五七億,這兩年可能會考慮減資。【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30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