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泰(3545)今(9)日舉辦法人說明會,受到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衰退衝擊,去年全年每股虧損0.28元,展望2018年,董事長胡正大表示,今年全內嵌式觸控面板(full in-cell)市況樂觀,將同時打入AMOLED和LCD市場,帶動敦泰IDC營收貢獻,也期望敦泰今年可以把產品做的更廣,降低未來單一市場、產品對營運的衝擊。

胡正大表示,目前2017年產業的雜音都已經逐漸淡化,展望2018年,敦泰會把產品線做的更寬更廣,指紋辨識上,包括電容指紋、光學指紋都會持續,把公司的產品做到盡量不會受到單一市場的影響,所以必須積極擴大市場。

 

敦泰今年在原有產品上,除了持續深耕手機、平板、穿戴等,也已經開始擴充到家電、工控以及車用市場,擴大敦泰營收和獲利新能量。

胡正大表示,隨著智慧型手機高佔比螢幕逐漸成為風潮,手機正面已經沒有放置指紋辨識的空間,產業鏈也逐漸投入資源,期望找到解決方式,目前市場將高端產品鎖定在AMOLED,但根據經驗來看,市場上使用評價似乎也沒這麼好,螢幕使用一段時間後也會出現耗損,省電效能也不如預期,且成本比LCD多出2~3倍,敦泰在上個月發表光學式屏內指紋辨識方案,支援屏下指紋多點讀取,可以同時用於AMOLED和LCD上面,這絕對是產業前所未有得運用,讓全螢幕正面指紋辨識解鎖可以實現,讓敦泰的全內嵌式觸控面板(full in-cell)不僅可以同時吃到AMOLED和LCD的訂單;不僅如此,敦泰的光學指紋辨識還可以應用在多樣化訊號量測功能,包括心律、血壓、非侵入式血糖。

AMOLED顯示器面板是各面板廠新技術、新產品的投資方向,敦泰投入開發AMOLED相關觸控面板相關之處控與驅動晶片產品,目前在觸控部分已經有初步結果而且已經開始量產。

胡政大也預期,敦泰的全內嵌式觸控面板(full in-cell)在2018年、2019年都可以大幅成長,會變成顯示器裡面重要的角色,就2017年來說,敦泰全內嵌式觸控面板(full in-cell)的市占率約35~40%,全球最大出貨商則為新思(Synopsys),市佔率為50%,也就是說光是敦泰、新思的出貨就已經高達全球的85%。

至於在非面板產品上,敦泰也說,目前車用相關也已經有開始出貨。胡正大也說,因為公司都是用美元進貨和出貨,所以匯率的影響真的不大。

(時報資訊)

2017-12-12 15:29聯合晚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  

觸控及驅動IC廠商敦泰(3545)今年的驅動與觸控整合單晶片(IDC)出貨放量成長,全年上看6,000萬套水準。除了既有客戶,由於明年華為的訂單預期也將加入,法人估計,其明年IDC出貨量有機會達上億套,業績占比超過四成。

敦泰累計前11月合併營收人99.75億元,年減1.2%,前三季EPS為0.59元。據了解,該公司的營收若以美元計價,前11月累計業績已超越去年全年,只是受新台幣匯率走強影響,所以才會以新台幣計價時,營收仍呈現小幅年減。法人估計,由於第4季是手機市場傳統淡季,所以敦泰本季業績可能呈現季減,不過減幅可能較往年同期縮小,小於10%。

敦泰今年上半IDC晶片出貨量約2,100萬套,第3季受到手機規格變化期影響,出貨約1,900萬套,至於本季出貨量則可能小增,落在2,000萬套出頭,所以全年出貨量將超過6,000萬套,年增達五倍,占整體業績比重還未超過三成。

敦泰IDC晶片目前主要供貨給大陸手機品牌廠Vivo與小米,各已獲二款機種採用,敦泰也已對華為送樣認證,規畫明年下半可放量出貨。

由於客戶訂單陸續加入,法人認為,敦泰IDC晶片業務明年首季將續旺,而明年全年整體出貨量挑戰上億套水準,等於年增率可超過六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