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籌碼戰 主力大戶撐腰股 最牛!
【作者/陳威良

 

年底之前,台股突然遭遇亂流,大盤指數由10882點高點失速下墜,所幸在年線之前踩住煞車,為多頭反攻留下伏筆。經過這一輪修正,不僅破底的弱勢股哀鴻遍野,就連原本的強勢主流股也加入補跌,面對接下來的行情,投資人可以先檢視個股在這段修正時期的籌碼流向,跟著大戶的布局方向,持續汰弱留強。

我們先從資券的角度來分析哪些個股有續跌壓力、又有哪些是可偏多操作。因為大盤從8月低點10225點上漲以來,融資餘額開始連續增加,最高來到1755億元,增加了293億元,融資增加幅度20%已遠遠超過指數6%的漲幅,籌碼趨於凌亂;而近期指數回檔560點,但是融資餘額的減少有限,因此融資多殺多的個股仍是高危險群,務必小心避開。

 

融資多殺多股較危險

 

一般來說,當個股的融資維持率低於130%,持股者就會接到券商營業員的「風險預警」通知,提醒客戶有融資追繳的可能,這時候有些持股者會自行停損賣出;而如果股價又進一步擴大跌勢,讓融資維持率低於120%,就會遭到強制處分,也就是俗稱的「斷頭」,高融資的個股要見到底部,往往都是在大量斷頭出現之後。

截至12月8日,融資維持率低於140%的個股共有59檔,這些個股已有明顯偏亂的套牢籌碼,上漲本已不易,若再震盪修正,則隨時將面臨斷頭壓力。例如上半年曾紅極一時的造紙股寶隆(1906)盛極而衰,股價連番破底,但最近融資卻又緩緩增加,看來是散戶又進場攤平。佳凌(4976)融資還有12000多張套在高檔,對照月均量也不過只有2300多張,這些籌碼短期內難以消化,雖然佳凌在車用鏡頭耕耘頗深,但融資的籌碼包袱反讓佳凌成為光學鏡頭當中有破底壓力的1檔個股

再往下看,凌巨(8105)、世芯-KY(3661)、毅嘉(2402)都是上半年曾經藉利多炒高大漲一波、但第3季起線型反轉的弱勢股,散戶在這些個股身上慘虧,在融資籌碼尚未大幅肅清之前,整理時間拉長恐怕已在所難免,建議還是趁反彈換股。甚至像是績優股台光電(2383),在法人轉賣之後,融資才開始進場「撿便宜」,結果股價幾乎「天天都便宜」;景碩(3189)因為出貨蘋果iPhone所用類載板,讓散戶大有信心,融資套在最高檔,想不到11月營收比10月大減16.5%,業績一有利空,股價馬上爆量崩落,初步來看融資已有斷頭跡象。

但是,並非所有的融資都是籌碼的負面訊號,事實上,也有許多個股是主力大戶用融資鎖碼。我們該如何判斷融資是散戶進場、還是主力所為呢?這可對照「買賣家數差」,假如1檔股票的買進家數減去賣出家數是負數,表示全台各地券商分公司多數是賣方,但股價還能上漲,而且買盤力道集中於少數分公司,那麼這融資買盤就極可能是主力融資介入。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12/15 No.10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