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各投信財報資料顯示,近年投信繳稅排行榜,元大投信居冠,5年共繳交6.66億元,贏過所有的內、外資投信。

 

在排名前5名的投信中,第2名是安聯投信、第3名是野村投信、第4是摩根、第5名群益,在前5名中,外資投信即佔了3名,不過,投信繳稅排名和資產規模排名並不相稱。

元大投信從2012~2016年5年繳稅金額,每年都逾1億元,2016年更衝高到近2億元,堪稱國內資產管理業繳稅楷模。元大投信繳稅金額大增,原因之一是來自於資產規模成長。元大投信2012年底至2016年間規模增加約近200億元,繳稅增加8,200萬元,成長71.9%,是資產管理界中對國庫貢獻最多的投信。

 

外資投信中繳稅最多的是野村投信,該投信境外基金資產規模排名約居第七名,境內基金規模排名也在十名之外,但該投信繳稅始終「不落人後」,近4年繳稅額年年逾億元,在外資投信圈中,年年繳稅金額均居冠。

至於資產規模排名在前十大外資投信繳稅情況就「差強人意」,有外資投信在深耕5年來,基金規模倍數成長,但繳稅金額卻逐年下滑,去年繳稅金額只有5年前的三分之一;也有不少規模不小的外資投信年,繳稅額比國內投信少很多。

繳稅金額和基金規模不相稱的外資投信主管表示,由於各家投信成本結構不一,費用比重不同,較不宜用繳稅金額和對市場貢獻度劃上等號,如有些投信會給予員工較佳的待遇、福利,或是更多資本設備投資等,使每年盈餘就不如想像多,繳稅金額就相對少等。境外基金業者表示,「繳稅」只是外商投資回饋台灣的項目之一,深耕台灣最大貢獻是讓台灣資產管理制度可以和國際接軌,並讓母公司知道,台灣是一個具有潛力市場,為了繼續台灣擴展業務,願意提供台灣更多資源。

但國內法人認為,主管機關審核境外基金「深耕台灣」很多項目,有些細項是可以量化,有些卻相當主觀,然而「繳稅金額」是一個「假不了」的量化數字,應該被列入「深耕台灣」可以「被加分」項目之一。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