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達-KY攻中國醫療器械市場 明年醫療產品看佳

2019/11/20 17:05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19年11月20日電)百達-KY (2236) 鎖定中國大陸醫療器械市場,預估三級醫院將是首波替換醫療滅菌盒的對象,百達-KY正與當地通路商合作洽談,預期明年醫療器械產品成長看佳。

百達-KY今天下午受邀參加證交所舉辦法人說明會,財務長許書祥表示,百達-KY積極轉型到醫療器械市場應用,目前已經在台灣和韓國兩地開拓市場,規劃明年透過當地代理商擴展菲律賓等東南亞市場。

百達-KY也鎖定中國大陸醫療器械市場,許書祥指出,百達-KY正與當地醫療器械通路商合作洽談,預期三級醫院將是首波替換醫療滅菌盒的對象。

展望明年,許書祥預期,明年公司在醫療器械產品的成長幅度有機會較今年佳, 在台灣與具有30多年經驗的醫療器械通路商合作。法人指出,百達-KY醫療器械產品的毛利率比公司平均要高。

展望明年汽車零配件產品趨勢,許書祥預期,明年汽車零配件業績占公司整體業績比重仍到7成到8成,公司也在開發例如散熱裝置等新產品。

今年第3季汽車零配件業績占比約83%,機車零配件占比約5%,設備和其他占比約12%。

百達-KY主要銷售生產汽機車零配件與沖壓生產線設備,客戶以第1階(tier 1)汽車零配件廠商為主,前幾大客戶包括佛吉亞(Faurecia)集團、恩坦華(Inteva)、Akebono、博世(Bosch)等,打進包括BMW、福特(Ford)、福斯(VW)、TOYOTA、NISSAN等車廠供應鏈。若從終端客戶來看,百達50%營收來自於德國VW。

百達-KY自結10月合併營收新台幣1.46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8.59%,累計今年前10月自結合併營收15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8.5%。今年前3季稅後淨利4952萬元,較去年同期減少42.8%,每股稅後純益1.12元,低於去年同期EPS 1.96元。

 

 

MoneyDJ新聞 2018-10-09 10:21:5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汽車零組廠商百達-KY(2236)8、9月雖受車廠暑休影響,汽車零組件訂單下滑,但在設備機台交貨下,8月營收已較7月的低檔回升,9月持續有設備交貨入帳,營收可持續回升;儘管中美貿易戰干擾大陸車市,但百達-KY認為,由於公司有生產據點位於印尼和匈牙利,可分散相關影響,甚至不排除若客戶有需求,將擴大兩生產據點接單供應。

百達-KY 8月營收回升至1.5億元,雖然仍是今年較低水位,但已擺脫7月印尼廠齋戒月、以及中國車廠暑休淡季的干擾,除汽車零組件的成長外,並有1台設備的出貨挹注,百達-KY指出,9月還有數台設備出貨,而汽車零組件也因車廠漸迎接旺季,營收亦回溫,整體單月營收還有望再攀升。

百達-KY今年以來的營收受到中國車市銷售不如預期,動能也逐步減緩,原本市場預期,該公司今年營收應可成長達2成,但在車市展望不佳,設備交貨亦有部份遞份下,前8月營收剩下僅年增6.46%,也引起法人對今年營運成長的疑慮。

不過,百達-KY強調,8、9月營收逐步回升,營運確實擺脫谷底,而第4季是大陸汽車傳統旺季,預估需求應不會比第3季更差;同時,公司在手的設備訂單也會持續出貨,對第4季看法優於第3季。

而雖然中國車市不佳,但當地的環保政策卻使供應鏈出現變化,部份精密沖壓件廠因無法符合環保要求,傳有停工、停接單情形,對合格廠商而言,有望迎接轉單機會。由於百達-KY為福斯大眾團MQB平台的合格供應商,除因零不良率在集團客戶的接單滲透率增加外,在環保政策下,也將有大者恆大的優勢。

百達-KY除了汽車以外,近年深耕的醫療領域,也持續佈局中,滅菌盒、滅菌籃在台灣通過衛福部許可,開始小量出貨大型醫院,並積極將市場擴大至中國大陸,惟相關需求是取代傳統醫療布滅菌習慣,需要被醫院認可、接受,也需要時間發酵。

除滅菌籃之下,百達-KY也正與歐系醫療手術器械大廠進行代工訂單的接洽,後續等待客戶認證,若訂單確定,客戶每年需求量可期,將成為公司後續長期成長的另一波動能。

至於業績,百達-KY今年在人民幣、印尼盾貶值下,營收確實不如預期,但今年不再有大筆模具費用侵蝕,營收動能雖較預期緩,但獲利有望明顯回升。

法人估,百達-KY今年營收將僅成長1成左右,EPS則有望站穩4元,雖低於原本法人圈預期的5元,但仍優於去年的2.05元。

明年度,百達-KY的動能仍需觀察中國車市,若車市維持穩定成長,則對百達而言將有穩定成長動能;至於中美貿易,百達-KY指出,公司從中國出口零組件至美國的營收佔比不大,若客戶有需求,公司也可移往印尼、匈牙利接單生產,避開相關干擾。
 
2018/05/17 16:04

MoneyDJ新聞 2018-03-21 12:12:1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精密沖壓件及設備廠商百達-KY (2236)2月儘管沒有機器設備交貨,但受惠於福斯集團推出小型SUV車T-ROC,歐洲訂單積極拉貨下,單月營收持穩達到1.8億元,完全不受農曆年長假干擾,公司表示,3月將有多台設備交貨,將使營收再走升,今年以來公司在手設備單已有16台,接單金額已是去年全年的2.5倍,將是今年的成長重要動能;此外,汽車零組件則受惠福斯MQB平台持續增加新車款,拉升訂單看增;至於醫療滅菌盒近期則積極爭取認證及訂單,觸角已擴至大陸,今年尚不預期明顯貢獻,但長期則有期待。

百達-KY去年來自設備營收貢獻在1億元以下,營收佔比不到5%,而受惠於電子連接器產業、手機相關沖壓件客戶,以及汽車零組件客戶持續擴增資本支出,對沖壓設備需求成長下,公司今年以來的接單已達到16台,約2.5、2.6億元,將成為今年的營收成長動能。

百達-KY表示,今年1月已出貨1台設備,2月則無,3月則暫估有4台可望出貨,第2季更多,第3季則雖然設備數量估略低第2季,但由於設備單價較高,將使前3季的設備營收逐步走升;第4季目前的設備單尚在洽談中,雖接單還沒有辦法看那麼遠,但仍有信心需求續佳。

法人則估,百達-KY今年來自設備的營收至少上看2.5、2.6億元,甚至有望更佳,全年營收佔比也有機會突破1成。

值得留意的是,百達-KY 2月雖沒有設備訂單出貨,但單月營收仍有1.8億元,完全不受農曆年長假干擾,主因歐洲汽車訂單需求強勁,後續訂單動能持續看升。

百達-KY說明,公司產品透過全球第七大汽車零組件供應商佛吉亞(Faurecia)交給全球各大車廠,尤其福斯集團,近期受惠於福斯集團推出MQB平台,並且有集中供應商狀況,使供應商大者恆大,百達也間接受惠。而2月的營收動能來自去年11月在歐洲推出銷售的福斯SUV小車T-ROC,由於銷售初期客戶備料,相關訂單公司在去年12月左右出貨,船期因素2月到客戶中轉倉,客戶拉貨後認列營收,因此2月營收受農曆年假期影響不大,預料今年歐洲訂單還會再增溫。

百達-KY更看好的是福斯T-ROC即將在今年7月開始在中國大陸銷售,由一汽大眾製造銷售,將有助百達的大陸廠訂單更放量,第2、3季汽車訂單還會再放量。此外,今年福斯集團的MQB平台搭載率估將達到8成,較去年的4成翻倍,同時一汽大眾今年共有23款新車款推出,上汽大眾也有逾20款車款,可望推升公司汽車零組件維持強勁成長可期;今年整體大陸廠汽車接單有望成長1、2成。

百達-KY歐洲匈牙利廠去年接獲雨刷連桿,今年在該廠6月遷廠後,有望開始出貨放量。百達-KY指出,該廠去年營收佔比約5、6%,今年在接單放量下,營收佔比有機會略增至7、8%。

至於印尼廠今年營運看法則看平,百達-KY指出,該廠主要出貨日系車廠客戶,在訂單穩定下,去年營收佔比約2成多,而今年預料在其他廠區接單成長下,今年營收佔比會在降至2成以下。

外界高度關注的醫療滅菌盒、滅菌籃產品,百達-KY則表示,該產品線已在台灣通過認證,並將觸角擴大至中國大陸,積極送大型醫院認證,並已有醫院正洽談採購訂單中,但估今年的貢獻度不會太大。

百達-KY去年營收20.73億元,前3季EPS為2.55元,其中,第2季的一次提列費用影響EPS 0.5元,致公司去年獲利表現不如預期,法人估,該公司去年全年EPS約在3.5元左右,低於法人圈原估的4元水準,但仍優於前年的3.08元。

法人預期,百達-KY去年度的盈餘配發率應有6成的水準,以此來看,股利應有2元以上,惟該公司過去有配發股票股利情形,今年配發狀況待觀察。

對今年的業績預期,法人估,百達-KY在設備、汽車訂單均成長下,第1季營收即上看5.8、5.9億元,年增逾12%,並改寫單季歷史新紀錄,雖單季有小幅匯損,但單季EPS應有機會維持1元以上;而第2、3季在設備、汽車持續放量下,營運應可逐季走升;全年營收估增2成,EPS則有望從4.5元起跳,挑戰5元大關。

MoneyDJ新聞 2017-12-26 13:00:5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精密沖壓件及設備廠商百達-KY (2236)11月因設備交貨,拉升營收表現,公司表示,在手仍有待交設備訂單,惟客戶是否在12月如期拉貨仍待觀察,全年營收仍小幅成長;而展望明年度,百達-KY目前有較多的設備訂單洽談中,為未來接單來動能;此外,汽車零組件在福斯集團新車積極導入MQB平台下,明年也將維持高度成長;再加上醫療產品滅菌籃日前已在國內取得醫材許可,上周滅菌盒也跟進取得,有助明年相關產品接單出貨,挹注營收,公司對明年的營運展望優於今年。

百達-KY 11月營收達1.87億元,月增6.7%、年減5.4%;百達-KY表示,第4季為傳統汽車產業旺季,再加上設備產品小幅出貨,致單月營收達到今年的次高水位,而目前仍有設備訂單在手,但客戶是否如期在12月拉貨仍需等月底結算才能確定。

百達-KY對明年的設備訂單則更樂觀,百達表示,近年來公司出貨予美系大廠均熱片設備,並獲客戶好評,也因此引起其他均熱片廠商注意,主動洽談訂單,明年接單成長可期。

據了解,百達-KY去年設備出貨金額約1.8、1.9億元,今年僅1.2億元,而目前在手設備訂單已達到6台,達數千萬元,若明年接單持續成長,則營收貢獻有望回到去年高峰。

至於目前佔百達-KY營收比重最高的汽車零組件,今年受惠於公司對客戶滲透率提升下,全年接單維持2成左右增加,以人民幣計價的營收亦成長17%,惟受台幣升值干擾,致台幣營收僅成長5%;百達-KY樂觀看待明年相關產品的成長動能,公司表示,今年MQB平台在福斯集團搭載率僅4成,明年會大幅提升至8成,預估明年一汽大眾有23款新車款推出,上汽大眾也有逾20款車款,明年整體MQB平台的需求將強勁成長可期。

而百達-KY因應客戶明年度新車款釋出,今年第2季已認列一次性的模具費用,干擾EPS剩0.47元,大幅低於正常的1元以上水準。百達-KY表示,明年度將不再有一次的模具費用,且營收動能轉強下,全年獲利展望可優於今年。

除中國大陸市場外,百達-KY匈牙利廠今年接獲雨刷連桿,因應客戶需求也正興建新廠,預料明年3月遷入新廠後,空間可擴大3倍,並有助接單成長。

目前百達-KY的營收近9成來自汽車市場,1成為設備,而醫療雖尚未展開貢獻,但新產品滅菌籃、滅菌盒已陸續拿下國內的醫材許可證。百達-KY表示,滅菌籃日前獲衛福部醫材許可證後,單價更高的滅菌盒也在上周五(12月22日)取得許可,並送國內大型醫院認證,同時也與中國大陸大型醫院洽談出售或出租,相關產品明年有望開始對營收產生貢獻。

法人則估,百達-KY 12月若無設備出貨,全年營收將在20.5億元左右,與去年持平小增,EPS估在近4元,優於去年的3.08元;而明年度營收估可明顯成長1成以上,由於今年模具費用侵蝕EPS約 0.5元,若明年不再有一次性大筆費用產生,則EPS有望從4.5元起跳、甚至挑戰5元大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