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7 胡其揚涉斷掌詐保遭訴;張瑞鳴和8家保險公司纏訟8年,截五腳趾獲賠5000萬 (不禁讓人想到楚狂人爸爸的例子)
2013-10-25 許文同許嚴麗媖墜崖詐保6千萬(免還…),許妻死兩次?意外揭穿騙局

2018-01-04

在中國遇搶 斷臂不見 無人目擊

〔記者項程鎮、廖千瑩/台北報導〕台商顏金來向保險公司投保壽險等多項保險,被認定到中國談生意時遭搶劫,因緊抓手提包被歹徒揮刀砍斷左手臂,雖然全案有若干疑點,比如他財務出狀況、被砍的斷臂消失無蹤、颱風期間仍手拿錢包獨自外出、無人目擊搶劫只看他獨自一人等,但最高法院認定顏男非詐保,判決保險公司應理賠2658萬餘元保險金,加上9年、年利率10%利息,總計須給付超過5000萬元確定;顏男為國內斷臂理賠成功總金額最高案例。

  • 詐保逆轉示意圖

    詐保逆轉示意圖

  • 黃金斷臂案 一審二審對照表

    黃金斷臂案 一審二審對照表

判決指出,顏男夫婦從1990年起,陸續向南山人壽、台灣產物保險兩家公司投保終身壽險、養老壽險、傷害險、團體保險或旅行平安保險等多項保險。2008年8月,60歲顏男到中國廣東省東莞市虎門鎮一家飯店談生意,隔天凌晨1時獨自走出飯店步行時,3名歹徒搶奪他左手上的手提包,將顏強壓在路樹樹幹上,顏抓著裝現金的手提包不放,歹徒持刀砍斷他的左前臂,搶走皮包。

顏男稱因驚嚇過度倒地,隨即爬起,找不到斷臂,趕緊到附近醫院急救,並向中國公安報案。公安返回案發地也沒找到斷臂,致無法進行接植手術,同年9月返台休養,向南山人壽和台灣產險申請理賠金2658萬餘元。

一審認定自殘詐保

兩家保險公司主張顏男有財務危機,案發當天被搶過程不合常理,被砍後未向商家或路人求救,被砍傷痕不像他人所為,懷疑自殘詐保。

二審︰傷口不像自殘

一審台中地院採信保險公司見解,判顏男敗訴,二審採信法醫鑑定報告,認定顏男手臂有與斷面傷口垂直的刀傷痕,不像自己揮刀造成斷臂,事發時為凌晨1點、還有颱風來襲,現場無人目擊應屬常情,判2家保險公司須理賠2658萬又460元,加上利息須給付超過5千萬元;保險公司上訴,遭最高法院駁回確定。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與台灣產險發言人黃志傑均表示,尊重法院裁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