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鋁捲板奇貨可居 大成鋼:毛利想降都難

2018/05/12 16:49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8年5月12日電)全美最大不鏽鋼和鋁製品通路商大成鋼 (2027) 公布首季獲利創10年新高,大成鋼說,去年併購帝國鋁業,美國又禁止大陸鋁板進口,再碰上強大內需,大成鋼毛利急升,毛利率想降都難。

正值台灣與美國協商豁免鋼鐵和鋁的進口關稅之際,台灣不鏽鋼製品大廠大成鋼卻意外的成了美國總統川普打算課進口鋼鋁高關稅政策的獲利者。

大成鋼告訴中央社記者,大成鋼100%持有,在美國的通路商子公司─Ta Chen Investment Corporation發現鋁業通路商的美國帝國鋁業公司(Empire Resources,ERS)與集團下另一美國子公司Ta Chen InternationalInc. 所經營產品相同,因此透過水平整合,在去年5月初收購ERS公司納入集團成員後,擴大集團的經營規模、提升經營績效與競爭力。

去年11月川普認為中國出口美國的商用鋁捲板涉嫌低價傾銷,因此限制中國商用鋁捲板進口,但美國過去的商用鋁捲板市場幾乎由中國獨占,其他國家的同類產品價格難以匹敵,早就退出此商品領域,轉型生產價值更高的航太用和汽車用鋁板。

大成鋼指出,此時碰上進口受限,內需強大,大成鋼急著在美國國內和中國以外國家的鋁製品廠找貨,到處收購仍不敷美國國內需求,需求大於供給下,形成賣方市場,賣方得以價制量,毛利自然急升。

大成鋼說,當其他鋁製品廠看到商機來了,但卻因為沒有相關生產設備和原料,大餅看得到卻吃不到,而且也不可能放棄高價值的航太用和汽車用鋁板,改生產商用鋁捲板,供需不均的情形短期無法改善。

大成鋼說,商用鋁捲板過去毛利率至多5%到6%,但今年首季超過10%,毛利翻倍,獲利貢獻母公司,造就首季每股盈餘(EPS) 1.38元創下10年來新高,且第2季至今商品毛利降不下來,依然維持奇貨可居。

MoneyDJ新聞 2018-04-03 10:52:50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美232調查簽署命令,鋁將課關稅10%,由於課徵的幅度不大,鋁供給緊張情況稍見緩解,大成鋼(2027)3月鋁出貨量也跟著下滑,但不鏽鋼出貨則增溫,整體來看,法人認為,大成鋼3月營收仍屬高檔,但估較難超越1月新高表現;大成鋼Q1在低價庫存挹注下,獲利將有大幅彈升,而因232調查擬對鋼鐵產品課徵高達20%關稅,且台灣並未爭取到暫時豁免,大成鋼認為Q2營運目前仍有不確定性;另外,因應可能的併購規劃,大成鋼今年不排除仍有現增規劃。

大成鋼為美國最大不鏽鋼通路商,經營模式採用B2B網路下單,以完善的發貨、庫存系統作為後援,營運主體為美國大成,另外,大成鋼持股45.92%的子公司大國鋼(8415),則經營美國扣件通路;美國大成目前占大成鋼整體合併營收約8成,大國鋼則佔2成,而美國大成最主要產品為不鏽鋼品與鋁板,各佔營收約55%與45%。

大成鋼去年Q4起受惠於美國對中國進口的鋁板進行雙反調查,帶動鋁板出貨走熱,而隨著232調查結果即將揭曉,客戶擔憂鋁供給更為吃緊,大成鋼今年1、2月鋁出貨量更是超越不鏽鋼,帶動大成鋼前2月合併營收年增近67%。

觀看大成鋼3月出貨狀況,由於美232調查簽署命令,鋁僅課關稅10%,影響並不大,市場研判,鋁整體供給偏緊狀況可稍緩解,再加上用鋁客戶從去年Q4起大舉建立庫存,目前也已具備一定鋁庫存水位,導致大成鋼3月鋁出貨量下滑,不過因擔憂後續232效應對不鏽鋼品進口影響,大成鋼3月不鏽鋼出貨則有增溫,整體來看,法人認為,大成鋼3月合併營收可望較2月增長,回到相對高檔,但恐未能超越1月的新高水準。

在獲利表現方面,受惠於龐大低價庫存利益挹注,法人看好,大成鋼Q1獲利將大幅彈升,而在漲價效益帶動下,預期Q2獲利展望也不差,但利差應較Q1收斂。

觀看Q2營運,大成鋼則認為,目前較大的不確定性來自232調查,而美國大成目前約有6成料源來自台灣大成鋼,其餘4成則分散在全球各地鋼廠,由於台灣並未爭取到暫時豁免,大成鋼也還在觀察對Q2營運的影響。

中長期來看,大成鋼仍將持續拓展美國通路市場,而大成鋼近年在美國鋁市占率持續提升,法人認為,大成鋼集團今年仍有潛在併購標的,大成鋼不排除今年仍有現增的需求。

MoneyDJ新聞 2018-01-08 10:32:23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大成鋼(2027)受工作天數減少與匯損影響,法人推估,去年Q4整體獲利是否優於去年Q3仍待觀察,但Q4毛利率則可望較Q3改善,而受惠於不鏽鋼、鋁價上揚,在低價庫存利益挹注下,加上工作天數回升,法人看好,大成鋼Q1獲利將明顯彈升,今年在美國景氣回溫、所得稅降至21%帶動下,大成鋼今年營收、獲利可望持續成長。

大成鋼為美國最大不鏽鋼通路商,經營模式採用B2B網路下單,以完善的發貨、庫存系統作為後援,營運主體為美國大成,另外,大成鋼持股45.92%的子公司大國鋼(8415),則經營美國扣件通路;美國大成目前占大成鋼整體合併營收約8成,大國鋼則佔2成,而美國大成最主要產品仍為不鏽鋼品,鋁板則佔約3成。

大成鋼因併購美國第二大鋁板/捲通路商Empire Resources(ERS),每月營收約增加12億元,加上美國景氣回溫帶動整體訂單量成長,大成鋼去年下半年營收年增幅明顯轉強,不過大成鋼去年Q3因報價尚待調漲,加上鎳價上漲導致業外認列大筆金融資產評價損失,致使大成鋼去年Q3 EPS較去年Q2下滑。

受惠於不鏽鋼價回升,法人推估,大成鋼去年Q4毛利率將較去年Q3改善,不過去年12月受美國年底長假影響,整體Q4工作天數將較Q3減少,但固定費用與Q3變化不大,加上台幣強勁升值恐認列較大筆匯損,大成鋼去年Q4整體獲利是否超越去年Q3,則仍待觀察。

展望Q1,大成鋼受惠於不鏽鋼、鋁價雙雙上揚,由於大成鋼庫存水位達4~6個月,Q1將有低價庫存利益,再加上美國企業返工需求,法人看好,大成鋼Q1營收將可望較去年Q4成長,預期Q1獲利也有明顯彈升的空間。

就2018年整體表現來看,在美國景氣回溫,以及併購ERS效益顯現,加上美國企業所得稅降至21%帶動下,法人則看好,大成鋼今年營收與獲利將可望較去年持續成長。

另外,因大陸鋁板遭美反傾銷調查,據了解,大成鋼目前鋁板料源也轉向中鋁等,法人指出,過去因中國低價鋁板價格明顯低於其他地區,在價格優勢下,美國進口鋁板有逾9成來自中國,但隨著反傾銷政策發酵,大成鋼將分散鋁板料源,法人則認為,雖然短期料源供應狀況仍待觀察,不過整體來看,大成鋼因具通路優勢、在料源採購上也相對具彈性,大成鋼今年鋁板出貨量仍可望持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