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1-09 09:39:37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華祺(5015)去年Q4受營收規模下滑,業外匯損干擾,法人推估,獲利將較去年Q3下滑,不過全年EPS仍可望上看3.3元,來到近3年高點,而在獲利提升下,今年股利也有機會落在2.5~2.8元,隱含殖利率達8%;展望今年,在歐美景氣持續回溫帶動下,華祺目前訂單已看到7月,由於交期拉到較長,公司在訂單選擇上也較為謹慎,不過仍需持續留意匯率波動影響。

華祺為全球最大不鏽鋼小螺絲專業製造廠,目前在桃園、泰國與印尼都設有生產基地,台灣廠月產能900公噸,主要外銷美國市場;印尼廠月產能350公噸、泰國廠月產能450公噸,海外廠以外銷歐洲市場為主,華祺不鏽鋼小螺絲在歐洲市佔率達5成;華祺台灣廠與海外廠都約占合併營收5成,而華祺目前歐元佔營收比重4成。

華祺去年受惠歐美市場景氣回溫、需求持續釋放,整體接單狀況不差,尤其在鎳價回檔時,客戶補貨意願更為踴躍,顯示市場心態正面,而華祺從接單到出貨約需2~3個月,去年Q3訂單主要為Q2所接,當時鎳價還在8000~9000美元/公噸,客戶下單相當積極,帶動去年Q3營收明顯拉升至近7億元的高檔,而隨著去年9月鎳價拉高至11000美元/公噸,客戶下單情況也恢復常態,加上年底盤點影響,華祺去年Q4合併營收則為6.49億元,季減6.6%,但年增達14.9%。

在獲利表現方面,華祺去年Q4主要出Q3所接訂單,由於漲價效益還待進一步顯現,且原料成本也有所墊高,加上台幣升值影響,法人初估,華祺去年Q4毛利率應僅較Q3小增,而業外則有匯損,以此估算,華祺去年Q4 EPS有可能落在0.7~0.8元,較Q3的1.15元下滑,不過2017年全年EPS則可望達3.2~3.3元,將優於2016年的2.96元。

展望今年,華祺受惠於歐美景氣回溫,目前訂單已經接到7月,對此,法人指出,目前全球具量產規模、且可外銷的不鏽鋼小螺絲廠寥寥可數,中國目前外銷還少、而日本則攻內銷市場為主,至於歐美則因成本考量,當地螺絲螺帽廠近年並為擴充產能,反而在先前市況不佳時,還有一些鋼廠收掉,而華祺為全球規模最大的不鏽鋼小螺絲專業製造廠,且產品品項多達數十萬種,也帶動公司接單持續成長。

華祺雖會在接單時就購料鎖住成本,不過隨著交期拉長,匯率風險也會跟著增加,而華祺目前匯率計價基準乃是採用當日台幣匯率再加6毛,也就是說,如果目前台幣匯率為29.5元,華祺則會用28.9元的台幣去接單,以降低匯率風險。

而除了匯率調整外,華祺也採選擇性接單,盡量承接單價、利潤較佳的訂單,不去衝量;另外,為分散匯率風險,華祺去年起也增加內銷比重,華祺目前台灣廠小螺絲稼動率仍維持7~8成,但線材產能則開較多,透過增加線材內銷量,去化台灣廠產能,也多少分散外銷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