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8-22 10:37:31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巨庭(1539)受營收下滑、提列報廢品影響,Q2毛利率較Q1下滑1.5個百分點,而受到主要客戶轉單影響,法人認為,巨庭Q3訂單恐仍較Q2減少,不過在台幣貶值挹注下,毛利率則有回升空間,而業外則估可認列處分惠州廠股權的大筆處分利益;巨庭今年訂單動能雖較平緩,不過法人也持續觀察,中美貿易戰是否將牽動美國客戶增加台廠供應比重。

巨庭主要從事圓鋸機、自動鉋木機與手動鉋木機ODM/OEM業務,客戶包括Stanley Black & Decker、JPW、SawStop、General等,公司有逾8成營收來自北美市場,營運與美國房市關聯性較高,毛利率對匯率的敏感度則較高。

巨庭Q2合併營收為6.78億元,季減8.7%,受到營收持續下滑、加上公司Q2提列了600多萬報廢品,導致巨庭Q2毛利率降至8.87%,來到2014年來低點,而業外則認列逾6000萬元匯兌收益,帶動巨庭Q2 EPS來到1.05元,反較Q1的0.21元大幅提升。

而觀看巨庭Q3營運,受到美國客戶先前將訂單挪往大陸廠影響,巨庭Q3訂單量恐仍較Q2下滑,不過法人推估,Q3整體訂單量還是可維持在6億元以上,等於每月出貨量約在2億元,而巨庭7月因遞延出貨導致營收跌破2億元,不過8月營收則估可回升。

在獲利表現方面,巨庭Q3合併營收雖估降,不過受惠台幣匯率貶值,法人推估,巨庭Q3毛利率將較Q2改善,但需留意的是,巨庭Q3預計仍將持續打庫存,因此Q3毛利率增幅仍有待觀察。巨庭為因應明年新廠完工,加上目前整體庫存種類較雜,公司除了整理存放過久的庫存,也將一些預計停產的產品進行調整。

巨庭Q3本業表現仍有待觀察,業外則預估可認列處份惠州廠100%股權的龐大處分利益,法人推估,巨庭Q3獲利將可望為今年高點。

值得注意的是,巨庭今年雖因美國大客戶填補自身大陸廠產能,導致訂單遭移轉,不過有鑑於近期中美貿易情勢較為緊張,客戶除密切關注後續變化,也考慮分散中國製造風險,法人認為,巨庭未來或有機會提升既有產品訂單分配比重,也有利於爭取新品訂單。

MoneyDJ新聞 2018-04-09 10:08:42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巨庭(1539)3月接單優於預期,法人推估,巨庭Q1營收有機會持平去年同期,惟受到大客戶將部分訂單轉至大陸影響,巨庭Q2營運看法謹慎,短期仍有不確定性,不過大陸廠處分利益則可望於Q2入帳,加上匯損收斂,巨庭上半年獲利可望較去年同期回溫。

巨庭主要從事圓鋸機、自動鉋木機與手動鉋木機ODM/OEM業務,客戶包括Stanley Black & Decker、JPW、SawStop等,公司有逾8成營收來自北美市場,營運與美國房市關聯性較高,毛利率對匯率的敏感度則較高。

受台幣大幅升值衝擊,巨庭去年營收、毛利率都受壓,業外更認列逾億元的匯損,導致去年EPS僅1.17元,較2016年的2.95元大幅衰退。巨庭今年擬配息1元,盈餘發放率達85%,公司可望連3年維持1元以上的配息表現。

巨庭去年Q1營收為全年高峰,營收基期相對較高,公司原先對於Q1營運看法較為保守,不過因3月接單狀況優於預期,法人認為,巨庭Q1營收有機會拚與去年同期持平,季增則看2成。

在獲利表現方面,Q1雖有台幣升值干擾,但因公司已有調整部分產品報價,法人認為,巨庭Q1毛利率有機會僅較去年Q4小降,業外則估匯損2000萬元,與去年Q4相當,但將較去年同期匯損近億元收斂,以此估算,巨庭Q1可望較去年同期明顯轉盈,獲利也可望優於去年Q4。

展望Q2,巨庭營運看法仍謹慎,法人指出,巨庭主要客戶因去年新推的產品銷售不如預期,為填補其大陸廠產能,恐將原本交給巨庭代工的部分訂單轉至大陸,巨庭Q2營收恐將較Q1下滑,至於能否維持去年同期水準則還有待觀察。

巨庭Q2本業看法較為謹慎,不過處分大陸惠州廠利益則可望於Q2入帳,再加上今年上半年匯損狀況可望較去年改善,法人認為,巨庭上半年EPS將較去年同期的0.29元回溫。

巨庭短期營運雖具不確定性,不過隨著台幣升值幅度相對走緩,加上公司已陸續調整報價,法人預期,今年毛利率再降空間應該有限,後續則持續關注客戶訂單回溫狀況。

MoneyDJ新聞 2018-01-16 10:34:55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訂單遞延認列影響,巨庭(1539)去年12月營收大幅衰退,巨庭去年受台幣匯率、原料雙雙大漲衝擊,毛利率承受較大壓力,加上惠州廠處分利益不及認列,法人估算,巨庭去年獲利將明顯衰退;展望Q1,今年美國景氣雖看正面,受匯率波動較大影響,巨庭則採取較為謹慎接單策略,加上去年同期基期較高,法人估算,巨庭Q1營收恐較難超越去年同期,另外,巨庭新廠已於去年11月動工,預計明年中旬完工。

巨庭主要從事圓鋸機、自動鉋木機與手動鉋木機ODM/OEM業務,客戶包括Stanley Black & Decker、JPW、SawStop等,公司有逾8成營收來自北美市場,營運與美國房市關聯性較高,毛利率對匯率的敏感度則較高。

巨庭去年12月接單狀況雖然不差,受船期影響,去年12月合併營收為1.91億元,月減17%、年減28%;去年Q4合併營收為6.55億元,季減約5%,巨庭去年受台幣對美金匯率持續升值,接單趨於謹慎,去年營收呈逐季遞減,加上台幣匯率升值侵蝕營收,去年合併營收年減5.27%。

受台幣續強影響,法人認為,巨庭去年Q4毛利率仍舊有壓,單季毛利率推估仍在14%上下的低檔,業外則估將認列匯損2000萬元,而有鑑於惠州廠處分利益不及於去年底認列,法人估算,巨庭去年EPS恐低於1.5元,較2016年的2.95元衰退。

展望今年,雖然美國房地產景氣看法正面,不過受台幣匯率持續升值、原料成本上漲,為避免承受過大風險,巨庭目前接單仍採取較為謹慎的做法,加上今年大客戶較無新機種推出,且一些具潛力的客戶訂單基本盤也還待提升,法人認為,巨庭今年營運仍先看謹慎,而巨庭因去年Q1營收基期較高,法人估算,Q1營收有可能呈現年減表現。

為提升整體生產效益、拓展新產品與新客戶,巨庭去年11月新廠已正式動工,巨庭過去兩座廠區建坪約4800坪,新廠則規劃可達5800坪,新廠廠房預計明年中旬完工,包括業務、研發、關鍵零件生產、組裝,以及庫存、出貨等都將集中於新廠,預期將可減少管理成本、並有更多餘裕可拓展新客戶訂單,而新廠則規劃將導入智慧倉儲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