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3-15 12:10:0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鞋材及黏扣件廠台灣百和(9938)前2月營收雖成長7%,但營業淨利卻逆勢衰退7%,累計前2月EPS僅0.53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57元,後續獲利表現讓法人高度關注。百和3月即將進入產業旺季,預料營收將出現較2月明顯彈升,但法人認為,百和既有的輔料產品今年仍是驅動公司營收成長的動能,一片式和四面彈新產品雖產能已加入,訂單卻遲遲無法有效放量,是造成毛利率壓力的主因,後續新品訂單發酵仍是觀察重點。

百和生產據點中國大陸、印尼和越南,大陸和越南因有農曆過年因素,致2月營收僅6.48億元,與去年同期農曆主要在1月相比,營收年減17.66%。不過,除營收規模較小干擾外,受毛利率和費用增加影響,百和2月營業淨利僅7297萬元,大幅年減53.52%,營業淨利率11.26%,則較去年同期的19.95%大減近9個百分點,稅後淨利6744萬元,年減28.54%,單月EPS 0.22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31元。

百和自結前2月營收16.26億元,年增7.3%,但營業淨利2.61億元,則逆勢年減7.1%,營業淨利率16.08%,低於去年同期的18.58%,稅前盈餘2.27億元,年減8.7%,稅後淨利1.71億元,年減7.2%,EPS 0.53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57元。

而從近期百和的財報觀察,該公司從去年第1季起毛利率達到近期的相對較高水位後,即逐季微幅下滑,營業淨利率也略降,尤其,去年第4季,雖然單季毛利率尚未公布,但因單季營業淨利率由前幾季的23%多,降至20.6%,反映單季的毛利降、費用升高,侵蝕本業表現;今年前2月營業淨利率更降至16%,引發法人對百和後續獲利成長的擔心。

百和對今年營收成長維持正向看法,預期織帶、鞋帶、射出勾、鬆緊帶等輔料產品,在集團持續開發應用領域下,相關營收每年還是有1、2成的成長。據統計,百和輔料的營收佔比達7成多,仍是營運主力。

至於外界高度關注的四面彈和一片式新產品,去年佔百和營收約3~4%,低於原預期的6%,今年以來訂單也尚未放量,但公司仍積極與客戶共同開發新商品,盼能應用在新鞋款中,為未來帶來動能。

法人則估,百和集團目前新產品打入A品牌廠商,但N品牌還在努力中,需要客戶導入新鞋款中,營收才有機會放量,毛利率也才有機會再回升;惟相關產品的同業競爭,價格表現,也是需要密切觀察的重點。

法人認為,百和今年在輔料穩定成長、新品小幅成長下,全年營收估增5~10%,全年在毛利率和費用承壓下,EPS暫以持穩在5.5元附近看法,略優於去年的5.4元;不過,今年百和轉投資的百和興業-KY(8404)今年下半年將有無錫建案加入,有望為百和帶來一些動能,若今年建案銷售可以達到2、3成,則百和EPS有機會向6元扣關。

至於百和興業-KY,今年2月受到農曆年假期干擾,單月營收僅2.01億元,年減17.81%,單月也因營收過低而呈現營業淨損650萬元,稅前淨損1431萬元,惟所得稅因素下,單月稅後淨利仍有32萬元,勉強守住獲利;而前2月營收4.51億元,年增27.5%,營業淨利3866萬元,年增66.5%,稅前盈餘3626萬元,年增2.2%,稅後淨利2632萬元,年增29.3%,EPS 0.13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1元。

百和興業-KY今年以來的成長動能來自Home Pod電源線、緹花網布新產品,以及既有的輔料產品滲透率增加,其中,電源線產品的毛利率佳,有助百和興業-KY維繫獲利動能。
 
2018-01-16 12:48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即時報導
  •  

 

百和(9938)發布去年自結獲利數字,即便創下歷史新高,但因遭美系外資在新出爐的報告中,將其目標價由原先的130元調降至120元,重申「中立」評等,造成百和今日股價爆量重挫,盤中並打落跌停。

同集團的百和-KY(8404)盤中也來到61.4元,跌幅7%。除了外資以成長動能趨緩為由調降目標價,市場對於百和高毛利的一片式鞋面布及四面彈性鬆緊帶今年貢獻預估也轉趨保守。

百和去年合併營收突破百億大關,來到117.64億元,年增10.7%,營收、獲利同步創歷史新高,不過,外資卻不賞臉,調降目標價。

市場關注,百和去年一片式鞋面布及四面彈性鬆緊帶出貨不如預期,去年一片式成長幅度只有個位數,主要是同業競爭加上單價較高影響,由於原先市場寄予厚望,營收占比並未提升,亦導致去年第4季毛利率不如預期,和全年獲利表現略低於預估。

不過,就長線來看,品牌大廠集中下單趨勢不變,2018 年因世足賽影響,將加速新鞋材出貨,市場看好,2 月將上市,新鞋材出貨力道將增強,有利高毛利率產品比重再拉升,有利百和2018年獲利將持續創出歷史新高。

百和去年稅後純益16.1億元、年增8%,每股稅後純益5.4元。百和-KY去年稅後純益4.49億元、年減6.6%,EPS為1.7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