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換董座 大同現增案難過關

林蔚山有誠信疑慮 符合「得退件」條款

3546
出版時間:2018/01/16

 

【廖珮君╱台北報導】大同(2371)公司派和市場派各因違法陸資動向、現增案相互叫陣,竟推升股價從開春至今,飆漲近30%,成為另類「飆股」,兩派檢舉函,更瘋狂湧向金管會,金管會已掌握大同動態,並由證交所的股價監視制度,隨時監視大同價量狀況。

法人說,這波大同價量齊揚,並非大同基本面轉好,而是公司和市場派雙方角力,而出現特定買賣盤;雙方角力兩大重點,1是市場派反對現增案,2是公司派質疑違法陸資「左手換右手」,漂白陸資身分,並流向特定帳戶而支持市場派。
據了解,金管會將採兩大重點觀察大同現增案,1是現增案送件狀況,2是因大同董事長林蔚山有誠信疑慮,除非更換董事長,否則依現行規定,現增案恐難過關。

 

 

財報出爐才能申請

依證期局審查現增案的「得退件」條款,其中一項是,董事長、總經理或實質負責人在近3年內,有違法而遭判刑(免經確定)者,現增案就不會過關。也就是說,除非大同公司派不送現增案,否則想通過增資5億股,只有林蔚山辭去董事長一途可以解套。
其次,依規定,若是今年1月才送現增案,需附上2017年全年的財報,但通常3月才會有全年財報;也就是說,大同最快還是得等3月財報出爐後,才能送增資案,且增資價格部分,也有相關規定,很難有操縱增資價格的空間。

兩派角力另類飆股

大同日前董事會通過增資5億股,此舉恐會稀釋現有股東股權,而遭市場派反對。金管會官員說,目前尚未收到大同現增案申請。
不過,市場派和公司派角力,更一路推升大同股價從開春至今,飆漲逾30%,成為另類「飆股」。大同今年開春股價從19.3元,一路漲到昨天收盤25.05元,漲幅逼近30%。大同公司派更質疑12.78%違法陸資,資金刻意滯留台灣,透過「左手換右手」手法,流向其他特定帳戶,想藉由支持市場派而拿下經營權。
金管會官員說,已要求違法陸資需限期6個月內,在集中市場中出清持股,因非採盤後交易,在集中市場拋售持股,很難轉給「特定人」,官員說,若公司派有疑慮,歡迎提出「具體事證」,證明接手者又是違法陸資,讓金管會詳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