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5-25 13:03:4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工程設備及精密製造廠商千附(8383)受廠務工程第1季入帳相對淡,且精密腔體客戶正處擴產期間,需求暫緩,單季EPS 0.82元,略低於去年同期的0.94元;而第2季估營運平穩,但6月8日公司即將正式啟用中科新廠,準備迎接第3季精密腔體客戶的新產能需求,下半年營運有望明顯增加,並大幅優於上半年。

千附原為半導體、光電產業製程管路系統廠商,業務內容為廠房管路二次配的設計、施工、安裝等,最大客戶為台積電(2330);近年為擴大營運觸角,購併了全峰製鞋機,跨入製鞋機領域;同時,配合政府發展精密工業政策,也進入國防工業和航太精密工業,再進入光電真空腔體領域,如今,廠務和真空腔體因半導體和光電需求強勁,成為營收佔比最大的兩大業務;公司也跨入了海水淡化水資源處理廠,目前在澎湖馬公、望安設有海水淡化廠,每年穩定挹注業績。

從第1季營收佔比來看,目前精密科技的營收佔比逾5成,其中,面板光電產業所需的真空腔體約3成多,國防和航太1成多;廠務工程則佔2成多;製鞋機近2成;其餘為其他。

由於今年首季廠務工程並無結案案件,也無一次拉高入帳情形,再加上精密真空體的客戶,因應擴產、需求暫緩,致單季營運表現略遜去年同期,預估今年第2季仍是相對較緩的階段。

千附首季營收7.22億元、年減15.95%,毛利率28.80%、年減3.89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19億元、年減37.37%,稅前盈餘1.05億元、年減21.05%,稅後淨利9706萬元、年減12.56%,EPS 0.82元,略低於去年同期的0.94元。

千附即將於6月8日進行中科新廠的落成啟用,公司表示,新廠房、產線已進入試產階段,一旦精密腔體客戶第3季新廠完工,新訂單需求釋出後,公司即可配合出貨真空腔體產品,估將帶動下半年營運重啟成長。

此外,千附廠務工程也接獲台積電新訂單,加計其餘接單,累計在手工程案量達到20多億元,而下半年進入施工入帳階段,有助今年廠務相關營收較去年呈大幅成長態勢。

千附說明,公司的廠務訂單仍主要來自半導體大客戶,並以台灣訂單為主,由於客戶仍積極在台建廠,並透過產線的整改,提升產能和良率,相對也會需要系統管線的安裝、重新施工等,使公司的在手訂單在近兩年均維持高檔水位,今、明年業績無虞。

千附也強調,公司在手的機密腔體訂單展望佳,由於客戶需求遞延,相關訂單將在第3季可進入交貨期,營運下半年展現新一波動能。

至於國防、航太和製鞋機,千附認為,國防訂單已進行新品項的認證,一旦認證通過,營收有望重拾動能;航太則因今年LEAP引擎訂單開始展開較明顯的拉貨,有助訂單增溫;而製鞋機需求則平穩看待。

法人則估,千附在中科二廠新產能開出下,下半年營運將重回年成長態勢,全年營收估穩,EPS也有望維持近兩年的水準。

MoneyDJ新聞 2018-01-19 12:36:1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工程設備及精密製造廠商千附(8383)去(2017)年12月接單情況佳,但由於年底盤點,以及精密腔體客戶產能不足,拉貨動能較緩下,單月營收僅2.27億元,為去年單月最低,千附預期,遞延訂單會在1月釋出,但客戶新產能預估下半年才會完成建置,拉貨動能將升溫,搭配公司中科新廠第2季完工,第3季產品可進入交貨期,營運下半年展現新一波動能。

千附去年12月營收2.27億元,月減9.28%,但年增7.07%,年底因素使單月營收達全年最低,而去年營收31.96億元,則年減0.7%。

千附去年營收欠缺動能,一方面因台幣升值侵蝕美元報價業務,另一方面,部份產品的客戶需求或訂單較緩,影響營收表現,尤其,需求強勁的OLED製程設備真空腔體,雖然客戶接單、需求強勁,但客戶產能不足,拉貨表現低預期,也使千附營收未能展現實際客戶需求情形。

據千附內部統計,2017年營收最主要來自精密科技,營收佔比達到5成,其中,面板光電產業所需的真空腔體,營收34.4%,另外15.6%則來自國防和航太;而廠務工程佔28.5%,製鞋機另佔17.2%,其他佔4.3%。

千附坦言,去年精密科技僅腔體的需求成長,其餘國防和航太較緩,但腔體因客戶產能已滿載,拉貨動能不如預期強勁,也讓公司接單雖滿,營收未能反應;廠務工程則平穩;而過去幾年成長的製鞋機部份,在製鞋廠商擴產動作放緩下,去年也失去動能,令全年營收未能維持成長。

但展望今年,千附樂觀看待真空腔體和廠務工程的需求,由於腔體客戶正積極擴產,下半年拉貨動能有望轉強;而廠務工程受惠於全球半導體廠積極擴廠,相關工程、設備廠訂單均增溫,今年也有望出現較明顯動能。

千附表示,廠務工程目前在手訂單達到10億元以上,今年內仍可陸續接獲新單。

至於國防、航太和製鞋機,千附認為,三塊領域今年也有機會展開成長,主因針對國防訂單公司已進行新品項的認證,一旦認證通過,營收有望重拾動能;航太則因今年LEAP引擎訂單開始展開較明顯的拉貨,有助訂單增溫,惟公司考量產品組合,會首選毛利率較高的產品項供應,航太訂單未必會是衝刺的市場;而製鞋機需求雖然平緩,但千附看好製鞋自動化趨勢,今年已與台灣自動化相關廠商合作,擬推出機械手臂等自動化設備,盼成為今年下半年的營收成長動能。

法人則估,千附今年來自真空腔體的訂單仍是成長最大動能,預估在中科二廠新產能開出下,全年接單有望成長3~5成,而廠務工程營收看增1~2成,全年營收即有望成長10~20%,若製鞋機、國防亦可展開訂單回升,則全年營收有機會更佳。

法人並認為,千附今年第1季將在相對低檔,第2、3季逐季增溫,去年EPS約近4元,今年則有機會從4.5元起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