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9 02:35經濟日報 記者鄭媁、沈婉玉、陳慶徽/台北報導

 

立法院在農曆年前送出減稅大紅包,立院臨時會昨(18)日三讀通過所得稅法修正案,大幅調高標準、薪資、身心障礙、幼兒學前四項扣除額,單是調高薪扣額估計高達542萬申報戶受惠。

此外,股利所得可採單一稅率分開計稅,稅率28%,大股東實質減稅。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本次稅改估計一年稅損198億元。

此次稅改案也訂定回溯條款,自今年元旦起生效,亦即明年5月申報今年所得稅即可適用,綜所稅申報戶平均減稅額在1萬至1.5萬元不等。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朝野黨團昨早協商確立擴大減稅的修法方向,分別提高標準、薪資、身心障礙、幼兒學前等四項扣除額。綜所稅標準扣除額由9萬元調高至12萬元,薪資及身障特別扣除額由12.8萬增至20萬元;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也採納國、親黨團建議,由2.5萬大幅提高至12萬元。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估計,月薪3萬元加上1.5個月年終獎金(即年薪40.5萬元,低於40.8萬元)的受薪階級,應不必繳納綜合所得稅;就算原適用最低級距5%稅率的納稅人,一人約可省4,800元至5,000元稅金,對受薪階級相當有利。

此次稅改重點,包括綜所稅最高稅率由45%降回40%;營利事業所得稅部分,由17%調高至20%,保留盈餘所得稅率則自10%降為5%;但所得額50萬以下中小企業的營所稅,由現行17%,分三年調高至20%,以供緩衝。

三讀條文也確定廢除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改採股利所得課稅「二擇一」方案,可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給予8.5%抵減稅額、每申報戶上限8萬元;或以單一稅率28%分開計稅、合併申報。此外,為縮短內外資差距,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率由20%調高為21%,財政部之前已用行政命令率先生效。

還有,財團法人的稅改也納入,刪除「獲配股利不計入所得課稅」,官員說,財政部日前已發布財團法人的免稅標準,亦即不符合免稅條件者,就要課稅。

 

2018-01-19 02:47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股利所得課稅新制改採二擇一,由個人擇優適用,股民該如何選擇?KPMG安侯建業稅務部營運長張芷表示,一般小額投資人適用合併計稅,維持股利併所得課稅,享股利8.5%免稅額,每戶最高上限8萬元;而大股東則選擇分開計稅,單一稅率28%。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洪連盛表示,應視綜所稅適用稅率而定,適用30%以上的股民,應選擇按單一稅率28%課稅;適用20%以下的股民,則應選擇使用8.5%的抵減稅額、合併計稅。

財政部長許虞哲則強調,全年股利約94萬元以下者可抵稅或退稅。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將允許投資人二擇一,一是股利所得合併計稅,可抵減稅額比率8.5%,上限8萬元;二是選擇單一稅率28%,分開計稅合併申報。

對於股民來說,怎麼選才有利,洪連盛指出,主要看申報綜合所得稅的稅率是在20%以下,還是在30%以上。若適用稅率在20%以下的民眾,可選擇股利所得合併計稅,並使用8.5%的抵減稅額。

若適用稅率在30%以上的民眾,則適合選擇股利分開計稅合併申報,即按單一稅率28%課稅。

洪連盛舉例,以一位退休單身民眾來說,無其他所得,年股利所得為80萬元,如果選擇股利合併計稅申報,不但不用繳稅,還可以有3萬4,760元的退稅收入,若選擇分開計稅,則需繳納22.4萬元的稅負。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資誠會計師洪連盛表示,稅改後大股東的有效稅率將從49.675%降到42.4%,減少了7.275個百分點,有效稅率降幅達15%。大股東股利稅負負擔減輕了。

洪連盛指出,稅改前大股東併計公司所得稅負擔後的有效稅率為49.675%,稅改後大股東股利可採28%稅率分開計稅合併申報,因此從整體稅率的角度來看,有效稅率從49.675%降到導42.4%,對股東的負擔有實質性的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