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6-29 10:31:45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鑄件廠嘉鋼(2067)累計前5月合併營收年增35.69%,Q1營運已小幅轉盈;受惠於全球經濟活動逐步復甦,嘉鋼去年Q4起接單回溫,隨著客戶下單量持續成長,今年銷量可望較去年明顯增長。

 

嘉鋼產品應用主要有油壓機械、農業機械與產業機械三大項,今年訂單都較去年改善,不過因工廠人力吃緊,短期產能供給受限,嘉鋼4、5月營收都維持在7000~8000萬元的水準,尚未回到過往單月1億元以上的正常表現,公司也持續加強自動化、改善生產效益。

 

 

在毛利率走勢方面,嘉鋼去年Q2毛利率落底,隨著產能利用率回升,毛利率連3季上揚,Q1毛利率已回到21.31%的正常水準,而鑄件原料主要為生鐵、廢鋼,在上游原料大漲下,今年鑄件報價也相對有撐。

 

整體來看,嘉鋼今年隨著產能利用率改善,毛利率也可望較去年回升,而Q2台幣升值幅度較大,短期仍需留意匯率對毛利率與業外影響。

 

嘉鋼累計前5月合併營收為3.96億元,年增35.69%;嘉鋼Q1 EPS為0.04元,較去年同期的每股虧損0.46元轉盈,Q1每股淨值為9.47元。

 

MoneyDJ新聞 2019-03-27 09:01:58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嘉鋼(2067)在訂單增長、生產效益提升下,2018年EPS達1.42元,較2017年的每股虧損1.38元轉盈,公司也擬恢復配發股利,今年有望配息0.4元;嘉鋼今年訂單仍可望持穩去年水準,因應中國大陸日趨嚴格環保政策,嘉鋼擬在江蘇鹽城設廠,整合大陸既有廠房,以提升整體生產效益與管控費用,而嘉鋼昆山組裝廠乃是租用廠房,預計將優先挪移,可望為公司節省租金費用。

嘉鋼2014年掛牌不久後,碰上農機與產業機械產業景氣降溫,營運陷入虧損,2016雖見訂單回升,2017年碰上一例一休,對公司人力配置與生產排程造成影響,不過去年隨著訂單量持續回升,加上生產效益優化,合併營收來到14.12億元,年增12.52%,創下掛牌以來最佳表現,去年在營收與毛利率回升下,EPS來到1.42元,終止連三年虧損,去年底每股淨值則來到11.75元,公司擬配息0.4元。

今年大環境受中美貿易戰不確定因素壟罩,嘉鋼今年整體接單仍看穩去年,公司觀察,國外客戶為因應市場變化而調整了庫存水位,不過客戶實際生產仍維持正常;嘉鋼Q1受兩岸工作天數下滑影響,法人預期,Q1仍為傳統淡季,而鑄造產業營運講究經濟規模,法人認為,待下半年農機產業進入傳統旺季,加上整體營收規模回升,嘉鋼下半年毛利率可望回到20%水準。

嘉鋼目前在大陸共有唐山與太倉兩座鑄造廠,昆山則設有組裝廠,因應大陸日趨嚴格的環保政策,嘉鋼擬在江蘇鹽城設廠,並規劃斥資2700萬人民幣購置廠房與取得土地,由於鹽城已有現成廠房,且可用面積超越嘉鋼目前廠房總和,嘉鋼預計先將租用的昆山組裝部分移入,未來幾年內將陸續進行廠房整合,而鹽城距離上海、浙江、常州等地交通更為方便,也可更貼近客戶所在地。

供給測改革讓大陸鑄造廠家數從過去三萬多家降至約一萬家,而高漲的原料成本與環安衛費用也對鑄造廠營運形成壓力,墊高了鑄造產業競爭門檻,規模小的業者也被自然淘汰,未來鑄造廠經營除了講求規模,持續提升生產效益與產品組合也將是重要課題。

(圖片來源:嘉鋼網站)

 

MoneyDJ新聞 2018-08-27 10:38:54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生產效益提升下,嘉鋼(2067)Q2毛利率來到近16季高點,而嘉鋼Q3出貨持續看穩,法人指出,在環保整改帶動下,大陸鑄件廠去年出現一波關停潮,而面對越趨嚴格的環保要求,目前整體鑄件供給仍偏緊,嘉鋼成本轉嫁問題不大,Q3毛利率估可穩Q2水準;接單方面,嘉鋼美國客戶明年展望正面,不過受中美貿易戰干擾,中國客戶短期心態較為觀望,但整體來看,嘉鋼明年訂單仍有機會穩健增長。

嘉鋼為專業鑄件加工廠商,產品包括油壓零件、農機零件、汽機車零件、產業機械鑄件;嘉鋼嘉義廠主要生產油壓、農機、產業機械零件,大陸太倉廠規模較小,以農機機械零件為主,至於唐山廠規模較台灣略大,目前則供應車用軸心零件等產品。嘉鋼台灣廠設計年產能1.44萬噸、唐山廠1.8萬噸、江蘇太倉廠0.72萬噸,目前平均稼動率近6成,不過產量較集中在台灣廠,台灣廠稼動率逾7成,大陸整體則約5成上下。

嘉鋼Q2合併營收季增6%,隨著工作天數回升、生產效益持續提升,加上台幣貶值,帶動嘉鋼Q2毛利率達18.98%,較Q1的15.84%彈升,而業外則有匯兌收益挹注,嘉鋼Q2 EPS為0.48元,較Q1的0.1元提升。

嘉鋼去年上半年訂單雖已回溫,惟因整體生產流程尚在調整,去年上半年出貨基期仍低,嘉鋼今年上半年整體出貨則較去年同期增逾2成,而反映原料成本上漲,嘉鋼去年起也陸續調漲報價,帶動嘉鋼上半年合併營收年增達3成。

觀看嘉鋼下半年營運,法人認為,嘉鋼Q3出貨估可穩Q2水準,下半年整體出貨則估較上半年穩增;嘉鋼今年在出貨與產量搭配得當下,營收基本盤呈溫和墊高態勢,法人預期,嘉鋼今年每季本業都可維持獲利空間,Q3毛利率也估穩Q2水準。

整體產業狀況來看,受中國環保整改衝擊,去年大陸許多小型鑄件廠關停,而今年在新一波環保督察帶動下,大陸鑄件產業短期供給仍舊偏緊,也對鑄件報價形成支撐,而就整體需求來看,嘉鋼觀察,農機、油壓與產業機械等需求仍持續擴張,在經濟數據支撐下,美國客戶明年展望也正面,不過中國客戶短期則較為觀望,而嘉鋼目前生產配置仍以台灣廠為主,大陸廠短期會先維持目前稼動率。

嘉鋼今年前7月合併營收為8.42億元,年增28.36%;上半年EPS為0.58元,較去年同期的1.53元轉盈,去年調整效益已逐漸顯現。

MoneyDJ新聞 2018-01-24 09:23:02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嘉鋼(2067)去年接單已回穩,惟受一例一休政策影響,人力佈署、前後製程調整尚需時間,導致去年上半年仍虧,不過隨著內部調整漸收成效,去年Q3單季已經轉盈,法人認為,去年Q4也可望維持獲利空間;展望今年,受惠農機、油壓、車用等訂單成長,法人估算,嘉鋼今年接單量可望成長15%,接單並不成問題,公司目前也持續調整人力配置與製程銜接,預期嘉鋼營運將逐步脫離谷底。

嘉鋼為專業鑄件加工廠商,產品包括油壓零件、農機機械零件、汽車零件、產業機械設備零件鑄件;嘉鋼嘉義廠主要生產油壓、農機、產業機械零件,大陸太倉廠規模較小,以農機機械零件為主,至於唐山廠規模較台灣略大,目前則供應車用軸心零件等產品。

嘉鋼2016年持續開發新產品,加上歐美市場景氣回溫、設備產業需求成長,帶動嘉鋼去年訂單量回穩,不過,去年受一例一休影響,導致工廠人力配置需重新調整,進而影響前後製程的銜接,導致嘉鋼去年上半年出貨量未能達成預期,且因配合客戶交貨時程,相關運輸、管理費用有時也較難控制,嘉鋼去年上半年仍呈虧損。

去年下半年隨著內部調整逐漸收到成效,月營收呈逐步爬升態勢,而隨著出貨噸數提升、單位生產成本相對改善,在規模經濟效益顯現下,嘉鋼去年Q3單季順利轉盈,法人認為,雖然去年Q4有匯率與原料波動等不確定因素,不過因Q4營收較Q3增逾1成,在營收規模放大下,預期嘉鋼去年Q4仍可維持獲利表現,營運已逐漸走出低谷。

展望今年,嘉鋼今年來自農機機械、油壓零件、汽車零件的訂單仍持續成長,法人預估,總訂單量可較去年增長15%,接單問題不大,重點還是在於生產能量是否可跟上客戶訂單需求,而這也是公司今年持續努力的方向。

展望Q1,由於鑄件產業的獲利主要需觀察稼動率、出貨總噸數,法人認為,Q1受農曆過年與工作天數影響,通常營運會偏淡,但嘉鋼Q1本業應該還是有機會維持獲利。

另外,中國大陸去年積極執行環安改革,傳出有200多家鑄件廠遭停產、限產,不過嘉鋼大陸兩廠則未受影響,至於是否有轉單效應?嘉鋼則表示,由於公司生產之農機機械、汽車軸心零件等都需一段時間認證,加上目前訂單仍緊,目前並未獲轉單,不過公司也持續密切關注大陸相關政策,而鑄件產品認證則約需一年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