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電腦廠磐儀(3594)2018年首季本業連3季虧損,稅後虧損0.37億元、每股虧損0.62元,虧損幅度雖收斂、仍為連2季出現赤字。不過,獲深圳康佳集團入股的子公司香港磐旭營運好轉,首季營運維持獲利,新產品並獲2018年德國紅點產品設計大獎。

 

 

磐儀2018年首季合併營收2.88億元,季減35.03%、年減2.77%,為近3年低點。毛利率25.28%,優於去年第四季22.21%、低於去年同期39.37%,回升至近1年高點,惟營益率負9.79%,虧損較去年第四季負5.73%、同期負9.4%擴大,本業為連3季出現虧損。

 

 

不過,磐儀首季業外虧損0.21億元,虧損幅度季減49.7%、年減58.33%,使稅後虧損縮小至0.37億元,虧損幅度季減34.54%、年減41.64%,每股虧損0.62元,優於去年第四季每股虧1.08元、同期每股虧1.15元,仍為連2季出現赤字。

 

不過,磐儀與聯發科(2454)合資成立的子公司「磐旭智能」獲深圳康佳集團資金挹注,去年第二季組織重組,將全部營業讓與移轉給磐儀4月6日於香港註冊、持股58.2%的轉投資子公司「香港磐旭」,雖然因持股下降而喪失控制權,但營運表現則見起色。

 

磐儀目前持股香港磐旭45.29%,據磐儀財報揭露,香港磐旭智能首季營收0.56億元,稅後淨利683.6萬元,磐儀按持股以權益法認列309.6萬獲利。相較於台灣磐旭智能去年首季營收0.32億元、稅後虧損0.25億元,顯示在康佳集團入股後,營運已見顯著好轉。

 

而香港磐旭致力於發展產業物聯網解決方案,發表的最新產品「UHF數據採集器」,產品因其卓越的設計和技術創新,自59國、共6300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2018年德國紅點產品設計大獎。

 

香港磐旭「UHF數據採集器」除可手持掃描移動物體,並可邊看數據邊錄影,進行資料備份,可廣泛應用於各個產業,包括生產製造、庫存管理、電力巡檢等,客製化底座設計並能搭配公司其他手持裝置PD-450、GT-500、G60,與市面上各式產業手持終端結合。

(時報資訊)

M

oneyDJ新聞 2018-01-24 08:33:21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磐儀(3594)近年積極佈局產業車聯網發展,近期獲得美國自動駕駛技術公司採用,今(2018)年預估將提供2,500台嵌入式系統解決方案,分別導入至該公司自動駕駛的雷達設備開發和車輛管理平台;公司預期,這將讓磐儀的車聯網應用佈局再下一城,市場規模加速擴大,亦展現在產業車聯網的研發實力。

磐儀指出,美國首屈一指的自動駕駛技術公司已選擇磐儀嵌入式電腦搭配其自動駕駛激光雷達(LiDAR)的設備開發;自動駕駛激光雷達運用激光掃描並測量、分辨周邊物體,以用於製作出高解析度的地圖,使得車輛能準確判別週遭的障礙物而達成自動駕駛的功效。另外,公司亦選用磐儀嵌入式解決方案運用在其車隊管理平台,讓磐儀的車隊管理服務版圖擴及到美國無人載具應用領域。

磐儀表示,公司在車聯網的應用相當廣泛,包含車隊管理、智慧停車、智慧運輸系統、礦車都是其中一部份,並已經在各應用有不少成功案例,包括在日本,大洋洲及台灣皆已分別導入智能車載裝置於計程車車隊,礦車管理,針對車輛的位置、車速、行車路線、行車記錄器、甚至是計費系統提供各種數據;而在法國以及大陸上海則是協助當地的資源回收公司優化其車隊管理,提升作業效率。除車隊管理外,磐儀亦協助英法海底隧道提升自助收費站的查驗效率。

磐儀董事長李明表示,自動駕駛是未來的重要趨勢,包括美國電動車大廠Tesla市值已突破509億美元、Uber則是預測到2023年,將全車隊都改換成自動車,這些發展趨勢都是公司相當關注,也正在積極投入的領域,因此能夠成功打入自動駕駛應用供應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