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3-22 17:14:58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通信網路廠商互動(6486)公布去(2017)年合併營收17.96億元,合併營業毛利6.84億元,合併稅後淨利1.67億元,每股盈餘3.61元,略低於2016年的3.7元。公司董事會通過盈餘分派案,每股擬配發現金股利3.2元;同時董事會中亦通過現金減資案,減資比例為20%,預計每股退還現金2元,今年股東每股合計將可拿到現金5.2元。

互動指出,去年合併稅後淨利相較上年增加約631.3萬元(年增約4%),但因去年平均流通在外股數增加,以致去年每股盈餘較前年度減少0.09元。

互動表示,隨著4G建置漸至尾聲,手機行動上網普及率提高,但因國人普遍利用免費通訊軟體如Line替代傳統語音,傳統電信業務面臨挑戰,整體行動通訊營收成長趨緩。伴隨電信業者運用新科技發展創新服務、有線電視客戶升級高速網路換機潮需求,及5G通訊技術標準的確立等物聯網(IOT)服務的商業化創新崛起,將加速驅動傳統電信產業與資訊科技產業的結合。

互動也指出,行動網路通訊的技術發展與應用,各種加值服務推出、高速上網、整合家庭網絡和高可靠度的監控服務,將是未來網路通訊產業的發展趨勢,對於提供客戶完整系統整合解決方案服務的互動將是未來商機所在。

另外,互動董事會通過現金減資案,預計每股退還現金2元,減資比例為20%,減資後實收資本額約3.69億元。本案擬提請股東常會通過並獲主管機關同意後,授權董事長另訂減資基準日、減資換發股票基準日及全權處理相關事宜。

互動表示,公司現金充裕,除保留部分資金供營運需求及未來5G與全4K/UHD來臨之新技術提升與新產品代理使用,此次減資退還部分股款給股東,讓股東可更有效運用資金;互動更可藉以減少閒置資金,調整資本結構並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

MoneyDJ新聞 2018-01-26 11:39:39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去年電信業普遍景氣較差,系統整合商互動(6486)營收動能也受壓抑,不過因整體費用控制得當,互動去年前3季EPS為2.13元,與前年同期相當;展望今年,由於互動很大一部份的業務動能與電信業資本支出相關,隨著電信業資本支出看法轉趨正面,互動營運也可望跟著加分,至於數位媒體、地圖資訊服務解決方案則具市場區隔性。互動透過提高服務的附加價值,近年毛利率與獲利表現穩定,平均配息率則達8~9成。

互動為系統整合廠,母公司仲琦(2419)持股47.7%,互動主要業務包括電信暨寬頻網路系統服務、無線傳輸服務、數位媒體系統服務、雲端資訊系統服務與地理資訊系統服務,第一項業務主要係提供電信與固網業者,與機房的建置與維運相關,第二項業務則與行動網路優化與維運有關,會牽涉電信基地台建設,前兩塊業務就占其營收逾6成。

至於雲端資訊系統服務則主要針對大型企業客戶,而數位媒體系統服務則以有線電視系統商與電視台為主要客戶,諸如MOD、虛擬攝影棚等需求都與其有關;另外,互動所代理的美國環境系統研究所公司(Esri)全系列資訊系統商品則具亮點,隨著大數據、高速網路傳輸與IoT趨勢興起,類似像人流分析、水情堪輿等應用也越來越來多,且因該塊服務的附加價值較高,毛利率也較佳。

國內電信業者近年受4G吃到飽競爭衝擊,近年營運動能也跟著下滑,也導致去年4G頻譜競標較不熱絡,不過隨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應用浮現,國內電信龍頭中華電(2412)今年資本支出預估將進一步走高,法人認為,今年整體電信業資本支出應可較去年回溫。

互動2017年合併營收為17.96億元,年減5.84%,主要與電信業景氣較差有關,互動去年前3季EPS為2.13元,與2016年同期相當,由於去年Q4營收熱度較2016年同期差,法人表示,去年整體EPS表現待觀察。

長期來看,互動過去EPS都穩在3~4元的水準,配息率則穩在8~9成,具穩定配息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