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6 09:53聯合報 記者賴佩璇╱即時報導
  •  

 

呂建安清晨被檢方諭令30萬交保。記者張宏業/攝影。
 
 

有「中華無形資產暨企業評價協會企業評價師」證照的金管會前副主委呂東英兒子呂建安,被控在2012至2013年間,因知悉天悅、天華、天盛等3家投資顧問公司欲收購佳營股權,涉嫌利用股權鑑價的機會,將佳營每股12元價格,高價鑑定為每股16.5元,藉此額外向佳營收取高額鑑價回扣,造成佳營權益受損,不法所得8百萬元,調查局新北市調處今天凌晨依違反證交法特別背信等罪,將呂建安與佳營董事長吳成移送北檢複訊,訊後呂遭檢方諭令30萬元交保。

 

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兵分3路搜索,並約談呂建安、吳成及時任大聯大集團副董事長曾國棟等5人到案釐清案情,呂建安清晨被檢方諭令30萬交保。

調查局凌晨約一時,陸續將呂建安、吳成、曾國棟等人移送北檢複訊,經漏夜訊問後,以涉犯《證券交易法》等罪嫌,諭令呂建安30萬元交保,吳成、曾國棟則各20萬元。

據調查,呂建安收取回扣後,另向銀行融資,事先買進佳營股票,待收購消息釋出再賺取價差,套利約50萬元,涉及內線交易。新北市調查處昨天搜索約談呂建安及佳營大股東共11人到案,追查8百萬資金流向,預計檢方會有強制處分。

據了解,呂建安父親呂東英,曾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政務副主任委員、財政部證券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央存款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兼董事長等職,是金融圈聞人,此次呂建安捲入內線,令不少人感到訝異。

出版時間:2018/01/26

已下市的上櫃公司佳營電子前負責人吳成,6年多前疑以顧問費名義掏空公司800多萬元;事後金管會前副主委呂東英之子呂建安居間牽線港商收購佳營,卻涉嫌洩露收購利多給3名友人再共同買進佳營股票,等消息曝光再出脫持股、獲利近50萬元;當佳營易主時,原佳營最大股東大聯大集團(3702),在提供給中間人佣金作帳時,疑似違反《商業會計法》,台北地檢署於是在昨天發動搜索,訊後諭令呂建安30萬、吳成及時任大聯大集團副董事長曾國棟各20萬交保。

當呂建安交保步出台北地檢署,記者問他「你有沒有涉及內線交易」、「你有沒有覺得自己是冤枉的」、「你覺得這樣對得起你父親,他這樣栽培你」,呂僅以小到不能再小的聲音說「謝謝」,然後獨自一人往前走。據悉,呂到案辯稱他是依照自己判斷買股,否認內線,檢調將持續調查呂等人說詞。

檢調查出,2012年間佳營電子在一次交易案中異常增加一筆800多萬元顧問費,還罕見的以現金提領後,疑似匯往海外,流向不明,辦案人員懷疑這筆顧問費最後可能流向私人口袋,另外,港商天悅、天華、天盛等3家投資顧問公司,同一時期有意以市場公開價格16.5元收購佳營,並透過當時任職東南亞投資顧問公司副董事長的呂建安居間牽線。
 
檢調查出,呂建安疑於得知訊息後,將這項利多洩露給3名友人,4人涉嫌在收購消息尚未發布前,先行買進佳營公司股票,等利多消息曝光才出脫持股,合計獲利近50萬元,全案疑涉《證交法》內線交易罪。

據了解,佳營原本最大股東為大聯大集團(3702)旗下友尚,當天悅等3家投資顧問公司完成收購後,在提供給中間牽線人的佣金,在作帳時,疑似違反《商業會計法》,時任大聯大集團副董事長、友尚公司董事長的曾國棟涉有重嫌。
 
台北地檢署在蒐證告一段後,昨天發動搜索,持法院核發的3張搜索票前住呂建安住處執行搜索,並以涉犯《證交法》特別背信罪嫌疑人身分,將當時擔任佳營公司董事長的吳成及相關經辦人員約談到案,另也約談呂建安、曾國棟等人到案釐清案情。
 
據了解,呂父呂東英先前從金管會副主任缷任後,現在是「中華無形資產鑑價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兒子呂建安則是同公司的董事。(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126/1285958/

呂建安30萬元交保。呂志明攝

佳營電子前負責人吳成,20萬元交保。呂志明攝

呂東英(圖)的兒子涉內線交易遭調查。資料照片

大聯大集團前副董事長曾國棟,20萬元交保。呂志明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