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7 17:39經濟日報 記者張瑞益╱即時報導

ASIC設計服務暨IP廠商智原(3035)今(27)日舉行法說會,公布第2季稅後淨利為0.2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0.11元,低於上季及去年同期,不過,總經理王國雍表示,第3季營運將明顯增溫,估計單季營收季增可望達25%,且今年全年NRE的貢獻金額將比去年全年大幅成長逾一倍。

智原第2季營收為11.04億元,較上季增加5.9%,毛利率為54.7%,稅後淨利為0.28億元,較去年同期1.49億元明顯下滑約81%,也較上季獲利下滑59%,今年第2季每股稅後盈餘為0.11元。

智原表示,第2季獲利低於上季及去年同期,主要由於去年有切割安控事業並出售的收益貢獻,再加上,去年第3季之後,有較具規模的標案出貨完畢,在基期相對較高之下,顯得今年第2季營運下滑。

不過,王國雍表示,以第2季營運的結構來看,第2季NRE(委託設計)營收達3.54億元,較上季成長23%,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40%,也是繼上季之後,再度寫下歷史新高。

而整個上半年的NRE累計營收達6.42 億,已超越去年全年NRE營收的6.2億元,王國雍表示,目前估計,今年全年智原在NRE的營收金額可望較去年成長一倍以上。

展望第3季,智原預期第3季營收成長25%,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於NRE持續成長、ASIC(特殊應用晶片)季增五成,而IP則是和本季持平表現。智原指出,整體營運動能將逐漸增溫,不僅委託設計成長態勢將延續,量產營收也在利基型產品出貨帶動下,重回上升軌道,公司將加速先進製程佈局,並延伸現有成熟製程的優勢,透過核心競爭策略,充分掌握ASIC市場成長契機。

此外,在新接的委託設計案中,主要包括人工智慧(AI)、網通、區塊鏈等應用,在新案挹注下,將推升第3季的營運明顯成長。

在量產的部分,智原則是表示,目前估計整個下半年的量產營收金額將優於上半年表現,同時也優於去年下半年水準,智原再次強調,無論是從NBR還是量產分,下半年智原會有明顯的成長動能。

MoneyDJ新聞 2018-02-09 08:13:12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IC設計服務廠智原(3035)昨(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王國雍表示,去年28、40與55奈米製程接單量皆創新高,今年持續看好委託設計(NRE)市況,第一季NRE可望相較去年同期翻倍成長,但受到整體淡季因素影響,第一季營收預計呈現個位數季減,且將是全年谷底,至於毛利率方面,站穩50%應該是常態。

王國雍指出,公司積極進行轉型,包括改變產品及客戶結構、提升客戶黏著度,成功拉升毛利率表現,且目前轉型都已到位,去年包括28、40與55奈米製程接單量都創新高,並且與三星在14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展開合作,今年全年NRE營收成長可望超過50%。

智原表示,NRE接案量可望在今年轉為特殊應用晶片(ASIC)量產,亦看好ASIC市場隨著人工智慧(AI)及高效能運算(HPC)等趨勢持續成長;今年看好ASIC市場可望隨著AI、HPC等趨勢持續成長,公司除擁有完整的解決方案,同時也將積極拓展相關應用,朝向利基型市場發展,建構長線競爭力。
 
2018-01-29 10:27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即時報導
  •  

ASIC設計服務暨IP廠智原(3035)今日早盤股價帶量上攻,漲逾半根停板,衝至80元以上價位,該公司獲投信青睞,到26日為止,呈現連五買局面。

智原去年不含停業部門的合併營收為53.42億元,年增1.5%,前三季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為7.94億元,EPS為3.23元,法人預期,該公司去年第4季毛利率可持續提高,全年EPS達3.5元以上。

智原以ASIC業務為營運主力,其次是IP相關收入,另外,委託設計(NRE)業績比重也超過一成。目前該公司ASIC相關案件漸以高進入門檻及生命週期長的產品為主,NRE業務以利基型應用為主。

 

智原(3035)積極轉型成功,今年看好特殊應用晶片(ASIC)及委託設(NRE)等接單暢旺,營運表現將更勝去年,智原近期多頭攻勢剽悍,今股價續揚,一度攻上漲停,創下2007年12月以來新高。

 

智原近年來積極轉型成功,將業務主軸聚焦利基型產品,產品週期較長,且有利於支撐毛利率,拓及領域包括有包括醫療、車用、POS、GPS、航空、智慧電表與機器人、IOT與雲端等,就產業趨勢看來,今年特殊應用晶片(ASIC)及委託設(NRE)等市場更勝去年,不僅有利於智原營運動能,更有助於其毛利率持續守穩在逾50%,支撐獲利表現。

 

 

不僅如此,因為智原有母公司聯電(2303)做靠山,據悉,智原已打進聯電的物聯網中心利基型特殊應用晶片(ASIC)和委託設計(NRE)市場,該業務可望成為智原今年營運重要支撐。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