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0 01:31經濟日報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
  •  
  •  

台灣產業轉型路遙,已是外資圈向國際推銷台股的最大障礙。即便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全力衝刺年度掛牌數,但外資圈認為,掛牌數目多寡,遠不如創造市值大、而且有吸引力的公司來得重要。

歐系外資銀行高階主管說,市值10億美元的公司,相當於市值新台幣300億元,才是國際金融機構投資的重要門檻。市值太小的公司,不適合大筆資金進出,一般外資法人少有著墨。

然而,即便台股站穩萬點,在1,600餘檔上市櫃公司中,市值超過300億元的公司不到170檔,且多是台股熟面孔,對尋求長線潛力股的外資圈,吸引力有限。

熟悉外資法人操作的人士說,一般公司須先尋求跨越市值300億元的門檻,才能讓國際金融機構放入追蹤名單,才能在次級市場吸引國際資金進駐。若是還沒達到門檻,則需要靠私募市場引資,先決條件則是要先找有潛力,可以從5億美元成長到10億元、跨越門檻的台灣公司。

 
2018-01-30 01:31經濟日報 記者朱美宙、魏興中/台北報導

 

今年起,歐盟針對證券商推行新制「金融工具市場法規修訂版」(MiFID2),要求券商收取研究費用,對於全球股市生態、及台股交易,均將產生重大質變。其中,B券商包套收費每年高達45.5萬美元(約新台幣1,324萬元)服務,居外資券商最高,市場譁然。

 

外資圈高層人士指出,相關美、日、歐、港系券商,已針對新制要求,開始個別拋出訂價測試市場水溫。各大券商從包套的收費標準,到個別使用研究報告,收取不同費用,但最主要是外資券商的分析師,未來將如同企管顧問業,所有的服務都要依時數計費。

不具名的在台歐系外資投信投資長說,此制度的實施,造成立即性的負面影響。由於研究報告須額外計價,與該公司簽約的服務券商從原有的十餘家,縮減至七家至八家,縮減狀況既大且鉅。

外資券商主管分析,MiFID2最大精神強調透明與公開,並從收費制度透明度做起。但新制實施後,券商的研究報告與下單費用須分開收取。由於投資報告可發送的對象減少,可以產生的市場影響力將不比從前。

以往券商投行與基金的互動方式是,券商的分析師(Sell-side)針對掛牌股票公司撰寫成賣方研究報告,再交給金融機構法人(俗稱的買方、Buy-side),依買方的交易量和議價能力而提供服務,但通常是以附送形式送到買方基金手上。

有時買方甚至可以免費跟賣方分析師以電話、電郵接觸以取得更多資料,又或者要求分析師另外撰寫分析或制作數據表。不過,新制實施後,基金界需要將研究經費分類列出來,直接向客戶收取。

由於基金選股的研究費用須額外收費,等於基金費用率升高,但因這屬於基金的費用,買方勢必從優擇選擇開戶下單的券商,券商的客戶群因此大幅縮減,導致收入減少。

資歷超過25年的美系券商研究部主管說,這是券商股票研究單位有史以來最大的制度改變,市場均高度關注,但到底會如何變,大家都還在觀察。

--

歐盟金融新制上路,對於在金融海嘯後,身價早就大不如前的國際大型投行分析師更是一大重擊。外資券商主管說,金融海嘯後,年薪逾百萬美元的分析師人數大幅減少;新制上路後,如此等級的明星分析師更不復見。

早年在外資圈赫赫有名的分析師如何資文、劉啟東、蘇豔雪等,以及之後的夏鮑文、陸行之、陳慧明、程正樺等,早已先後轉換跑道、或自行創業。

去年下半年,台灣法人圈盛傳有分析師要跳槽大陸券商,年薪百萬美元起跳,傳聞雖暫歇,但從事國際券商業務近20年的資深人士說,此價碼也只有新興的大陸券商才付得起,在台股、乃至於國際投行圈,已是明日黃花。

過去十年,ETF被動式交易大行其道,國際券商的獲利能力大不如前,金融肥貓早就大減薪酬,工作環境丕變,薪資當然不能再與金融海嘯前相提並論。

長期觀察外資投行圈的人士認為,大行開源節流後,分析師素質也跟著下滑,影響所及,股市分析師的研究報告參考價值已經不及十年前顯著。

除了國際大環境外,台股的外資分析師更面對中國大陸股市快速崛起,國際券商早就不再配置重兵在台股,研究資源持續轉向陸股。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