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化澄清「與大陸航天北斗策略投資案決議過程有問題」報導內容
(107/02/01 06:36:53)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4738)尚化澄清媒體報導

1.傳播媒體名稱:壹週刊、蘋果日報等媒體
2.報導日期:107/01/31
3.報導內容:
...指稱大同子公司尚志精密化學與大陸航天北斗策略投資案的決議過程有問題...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不適用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
關於「廣西航天北斗合作案」決策過程:
(一)2016年11月1日第六次董事會議案,其中一案為「廣西航天北斗合作案」送交股東臨時會審議,另一案為提名兩位獨立董事候選人。當日董事會並無針對該投資案討論,是故沒有所謂的揭露問題。
(二)2016年12月19日股東臨時會通過該「合作案」,並依規定補選兩位新任獨立董事。
(三)2016年12月30日審計委員會與2016年12月30日董事會討論決議通過該「合作案」,全部決策過程符合公司治理並遵循相關法令。
關於「終止專利授權」:
尚志精密化學2011年取得專利及專有技術次授權合約主要基於在國際市場銷售鋰鐵材料,需要專利授權。幾年努力下來,尚志精密化學九成以上客戶在中國,繼續國際授權顯無實益。原授權公司在中國的兩項授權專利,其中一項在2014年5月間經中國宣告無效確定,而另一項申請仍未通過,尚志精密化學實無必要為繼續保有該專利授權而每年支付高額龐大之權利金。此案經2016年11月1日董事會同意送交股東臨時會議討論,2016年12月19日股東臨時會通過該「終止專利授權案」,全部決策過程符合公司治理並遵循相關法令。

有關爆料者所指,「尚志精密化學決議過程有瑕疵,相關董事會成員已違反證券交易法等,有背信、掏空之虞,並將提告云云」,本公司嚴正聲明,針對爆料不實部分,如濫行訴訟,當事人亦會依法提起誣告罪等告發,訴請究辦,以懲不法,亦請媒體大眾勿隨之起舞,以正視聽。
6.因應措施:發布重大訊息說明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2018-01-31 14:5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大同集團子公司尚志精密化學股東,指控董事長林蔚山、董事林郭文艷等人,不顧董事會反對,在公司營收成長之際,決議把鋰電池製造生產銷售,轉給中國企業廣西「航天北斗新能源產業科技公司」,並擬終止相關技術的專利授權,造成尚化需認列無形資產虧損1.23億元,涉嫌背信,今委任律師龍毓梅至台北地檢署遞狀提告。

 

據了解,尚志精密化學原本是塗料廠,藉由鋰電池商機,轉型量產「磷酸鋰鐵電池」材料;2009年9月9日興櫃掛牌,每股132元。

告發狀指出,2011年7月,尚化支付3.59億元,向LiFePO4+C Licensing AG取得磷酸鋰鐵的應用製造授權,增加「鋰電池正極材料製造業」,而後營業額逐年成長,且所佔銷售額比例也相對提高。

而在尚化公司營收成長之際,董事長林蔚山卻於2016年6月14日召開第三次董事會,決議把已經成熟的鋰電池製造生產銷售,轉給中國企業廣西「航天北斗新能源產業科技公司」,對此,三位獨立董事均表明投資案需待評估後再議。

而後,林蔚山又於同年10月28日召開第六次董事會,除延續擬請同意轉投資案,並授權董事長簽署合約外,甚至擬請於股東臨時會審議終止與LiFePO4+C Licensing AG的專利授權合約。

當時,獨董張展鏡、吳雅惠已提出辭任書,獨董陳文禹認為有「法律風險」,表達反對意見後也離職,但林蔚山和其他董事為使尚化與航天北斗成立合作經營公司,明知終止授權及簽署「中外合作經營合同」將造成尚化損害,仍執意通過。

據指出,尚化終止專利授權,將使其2016年度需認列無形資產減損1.23億元,造成尚化當年度累積虧損超過2分之1資本額。

 

 

【財經事】百年大同 爆掏空尚化疑雲2013-10-08 12:30

林蔚山夫婦投資失準? 還是中飽私囊?
尚志精密化學空有專利技術,不但賺不了錢、撤回上櫃,股價還從一百多元一路下滑到只剩七元;小股東終於忍不下去,請經濟部主持正義。到底是林蔚山夫婦真的不擅經營之道,還是有別的原因?
黃琴雅

大同集團又惹爭議了!九月二十六日,一群持有大同旗下尚志精密化學股票三○%的小股東們,行文給經濟部,請求召開尚化的臨時股東會改選董事,因為他們不滿尚化經營階層管理不善,將原本興櫃股價一百多元的尚化,經營到只剩下六元,眼見同屬性的長園科技尚在虧損,興櫃股價卻還有八十一元,且即將於十一月轉上櫃,讓尚化小股東忍無可忍,連署請求經濟部「出面」主持正義。

經營手法拙劣,有如外行人

大同集團由第二代林蔚山與林郭文艷夫婦接手之後,旗下的公司普遍都存在「技術對,經營爛」的問題,尤其是熱愛投資科技業的林郭文艷前幾年投資的幾家科技公司,包括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生產二極體矽晶圓及LED( 發光二極體 )藍寶石晶棒的尚志半導體,與做磷酸鋰鐵電池正極材料的尚志精密化學等,都存在類似的現象。
以綠能為例,林蔚山在二○一一年第一季,綠能股價百元時,公告綠能全年財測每股純益(EPS)會達十五元,結果竟然第二季就出現虧損,累積當年度每股虧損達二.九元,從預期大賺到大虧,雖說太陽能景氣反轉得太突然,但若對照同樣是做矽晶圓的中美晶當年度還賺了一元,一二年綠能每股虧損將近十二元,中美晶則虧約五元,今年上半年中美晶已經轉虧為盈,綠能卻還在虧損。
經營不善也就罷了,林蔚山在綠能股價最高點時竟然還喊買,不禁讓人質疑,這到底是經營者捉不住景氣變化?還是居心叵測?
由於林蔚山所涉入的掏空通達一案,日前一審宣判,所以市場的質疑並非毫無道理。研發筆電為主的通達原本是一家被他認為「技術不錯」的公司,林蔚山遂用大同子公司尚志投資來轉投資通達,當通達出現虧損時,他還挪用大同十七億元資金去援助通達,有掏空之嫌,被板橋地院判刑四年半,現在仍在上訴中。

花大錢弄專利,營收靜悄悄

同樣的疑慮,也出現在尚化身上。尚化擁有加拿大魁北克水利局(H&Q)磷酸鋰鐵正極材料專利,卻沒能像擁有同樣專利的立凱電能與同做磷酸鋰鐵電池的長園兩家一樣,分別獲得上櫃審議委員會通過,即將在第四季掛牌上市,讓尚化股東們氣得跳腳,懷疑尚化經營層有掏空之嫌,才怕財報被檢驗而不敢送件。
尚化的種種行徑確實令人心生疑竇。一是,尚化於○九年申請上櫃,卻在二○一○年突然撤件,理由是因專利取得的疑慮,沒有辦法辦理興櫃轉上櫃,然一一年七月一日,尚化花了三億元的授權金,順利取得加拿大魁北克水利局的授權,但公司卻遲至今日還沒送件申請上櫃。
第二,尚化沒有像台塑集團旗下的長園一樣,向經濟部申請業界科專計畫,讓沒賺錢卻有創新技術的尚化,可以縮短上市櫃掛牌時程,如今,長園確定要在十一月上櫃,尚化卻一點動靜也沒有。
第三,尚化用高價取得魁北克專利,對營收卻沒有任何貢獻,從年報來看,二○一一年七月取得時,當年度鋰電池的營收還有二千六百多萬元,一二年營收不增反減,降到七四七萬元,連三分之一都不到,完全沒有展現專利的效益。
對上述三點,本刊致電尚化詢問,尚化表示,立凱與長園主要營收來自鋰電池材料銷售,是用高科技類股轉上櫃的規範;尚化主要營業項目為電子塗料與鋰電池材料,不全然符合該規範。再者,尚志認為購買專利只是對智慧財產權表示尊重,尚化的業績正依照工作目標「穩定成長中」。

廠房蓋了又停,錢卻「不見了」

不過,股東對尚化的疑慮不僅於此,尚化於○九年六月股東會通過增資三億元,目的是改善財務結構與擴建廠房,當時公司計畫以每股十元增資,因小股東提議增資價改為十五元,因此,讓尚化募得約四.五億元現金。
尚化將增資來的錢,拿二億元新建及擴建廠房設備,並於一○年委託龍邦建設旗下的瑞助營造興建,選定桃園觀音鄉動工,但尚化於一二年六月卻與瑞助終止工程委託合約,不再蓋廠,且於一二年財報中揭露支付一千六百七十八萬元給瑞助。
弔詭的是,比照一二年年報中「資金運用計畫執行情形表」來看,新建擴建新廠房設備的二億元中,已執行四五%,也就是已用了九千多萬元,但尚化卻只付給瑞助一千六百多萬元,其中的七千多萬元「不見了」?尚化解釋,年報數字九千多萬元是包含新建廠房與購買設備的資金,財報的一千六百多萬元則只是新建廠房的錢,兩者有所不同。
但尚化未說明的是,從一○年起,尚化就在年報上說明「短期內暫無擴大生產設備之需求,將待產業回溫,且取得大量訂單後,才會評估投入生產設備」,也就是說,沒購買多少生產設備,但「新建擴建廠房設備」卻從一○年的執行進度二四%增加到四五%,資金運用從四千八百萬元增加到九○八八萬元,這筆錢用到哪去了?財報與年報都沒有揭露。

自肥員工套利,還想再增資

不僅如此,原本股東會決議用在新建廠房的資金,尚化一一年十二月由董事會同意將其「挪用」六千九百萬元拿去還銀行融資,卻沒有經過股東會同意,讓股東們很質疑。
然而,尚化的資金缺口卻沒能因此彌平,不僅在一二年向母公司大同借了五千萬元,又在今年八月三十日公告決議增資一千二百萬元,預計每股以面額十元認購,但以現金興櫃價格僅有七元來看,若以持股將近四成的最大股東大同來說,勢必一認就會造成大同巨大的損失,一位大同股東氣憤地說,若大同以十元認購尚化股票,他就要告大同損及股東權益。
沒錢的尚化,對員工卻「相當不錯」。長期處於虧損的尚化,於○九年在興櫃掛牌後,就不斷發行員工認股,當時股價都有上百元,員工卻還是以十、十一元低價認購,員工認購股占實收資本額七%,導致員工有巨額套利空間,頗有占股東便宜之嫌;不過,尚化表示,這是○七年實施五年員工認股權證的結果,與興櫃價格無關,也不會稀釋股權。
「空有廠房、空有技術、空有專利,為何遲遲不敢量產?」另一位尚化股東哀怨地說,尚化近三年來,換了三任總經理,經營策略不明,即使拿到很好的專利,卻不知如何運用,這樣的團隊還能夠勝任嗎?
大同創辦人林挺生過世後,實際掌門人就落在長媳林郭文艷身上,但大同的內憂外患一直未改善,不僅最大拖油瓶華映還在虧錢,其他轉投資的科技業業績都只是曇花一現,內部人事頻頻流動,連她最倚重的戰將、大同綜合訊電總經理蕭綮鞍也在九月底驟逝,這家悲情的公司,現在又陷入「信任危機」,讓曾經高唱「大同大同國貨好,大同產品最可靠」的投資人不勝唏噓,若林挺生地下有知,可能也會對大同的現況傷心不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