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4-30 11:26:2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匯率與各項成本上揚,法人估計,線材廠鴻碩(3092)首季毛利率將季持平但呈現年減,第二季營收將有季節性增長,季增5-10%,下半年也將優於上半年,今年全年雖毛利率看法相對保守,但期望透過營收成長轉強,力拼獲利持穩去年;而公司董事會也已通過每股配發4.2元現金股利殖利率超過8.5%。

 

鴻碩主要產品為線材,過去營收貢獻的大宗在於監視器的主訊號源線,最初的對象是以系統廠為主,後為降低淡、旺季的營運波動,並調整產品結構,近三年主要方向在提高非系統廠的營收佔比;2016年獲利開始展現調整結果,每股稅後盈餘跳高至4.5元,去年在毛利優於營收的策略目標下,營收轉呈年減,但獲利仍持續墊高,每股稅後盈餘繳出4.8元的高峰成績。

 

 

法人認為,以首季來看,鴻碩的毛利率雖會較上季持平,但將不如去年首季,加上匯率評價仍偏不利,以持有的美元部位估算,首季提列的匯兌評價損失預估將有2千萬元左右,以此看來,今年首季的獲利將呈年減,每股稅後盈餘也將低於1元,是近年相對的低潮。

 

不過,第二季後隨營運有季節性的加溫,法人預估營收季增率至少會有5-10%水準,稼動率的提高有助於成本攤銷的下滑,加上價未再一路創高,毛利率應可較首季溫和改善,近期台幣對美元走勢看來,匯率評價部分也有機會回,帶動獲利季增幅度高於營收。

 

法人認為,今年鴻碩營收的成長轉強,靠的仍是非傳統系統廠客戶,特別是如遊戲機PS4線材供應,今年相關線材的營收佔比有機會朝兩位數邁進,帶動全公司年度營收年增率由負轉正。

 

只是公司坦言,考量各項人工成本與原物料上漲因素,今年毛利率要持續走高有其難度,不排除將呈現年減,但會讓營收的成長轉強,以補足毛利率的壓力,法人認為,今年若第二季以後台幣匯價轉趨有利,公司仍有機會靠營收成長讓獲利維持近年的高峰水準,每股稅後盈餘4.5元以上。

 

鴻碩日前董事會也通過,每股將配發4.2元現金股利,對照目前股價,現金殖利率8.5%以上。

MoneyDJ新聞 2018-02-05 11:31:5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既有客戶訂單持穩,線材廠鴻碩(3092)去年營收年減近6%,第四季營收季減4.5%,法人估計,毛利率與前季相當,去年每股稅後盈餘應有機會與前一年相當,今年配發去年股利時,有機會提高現金比例;今年在持續提高非系統廠的營收占比下,營收力拼重回成長,並伺機尋求向客戶反映銅價上漲的報價提升機會,力求獲利增幅同步改善。

鴻碩原來是以系統廠客戶為主的線材廠,特別是在IT Monitor的主要訊號線,全球市佔率過半,只是近年系統廠的自然成長趨緩,經營團隊將新增業務的重心轉往非系統廠,如通路、消費電子等客戶,根據法人的預期,去年公司來自非系統廠的營收佔比應已有三成以上。

只是鴻碩歷經前年非系統廠貢獻大幅成長後,去年增幅相對持平,加上系統廠的自然成長已呈負數,導致去年公司營收呈現年減近6%,終止連兩年的營收成長,第四季營收季減4.5%

法人預期,去年第四季因系統廠的營收挹注還在全年的相對高峰,毛利率恐還是全年相對較低水準,加上去年配股有配發股票股利,年底的股本較前一年增加,以最新的股本計算,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預期將與前一年相當,落在4.5元左右。只是考量長期發展,經營團隊今年不排除提高現金股利的配發佔比,拉高隱含的現金殖利率。

展望今年,鴻碩指出,元月因有農曆春節前的提貨效應,營收可望挑戰一年多的高峰,只是二月勢必將因工作天數減少,明顯減弱,而今年寄望較大的日系遊戲機線材訂單,則預期將隨產業旺季,下半年較大放量,今年營收仍力拚兩位數成長。

至於獲利方面,鴻碩坦言,銅價上漲對成本相對不利,公司期望能向客戶合理反映成本的上揚。法人也認為,只要銅價上漲順利轉嫁,且非系統客戶佔比持續提高,毛利率還有持穩甚至小幅改善空間,帶動全年每股稅後盈餘重回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