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8-16 23:11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正崴(2392)「調體質」,上半年每股淨損1.81元,昨(16)日股價摔落歷史新低。不過,隨著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正崴第3季可望轉虧為盈,全年仍以力拚賺錢為目標。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受到淡季效應及大陸人力招募成本上漲影響,正崴截至今年第2季已經連續兩季虧損,上半年稅後淨損9.27億元、每股淨損1.81元,是公司上市來罕見虧損。

正崴基本面失色,股價也隨之直直落,昨天再殺低0.65元、終場收在27.65元,創下公司從1999年掛牌上市以來新低價。今年以來正崴股價跌幅已達44.7%;若是從去年底的高點起算,已接近腰斬。

不過隨著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法人仍看好正崴第3季營運將轉虧為盈,全年還是有機會力拚賺錢。

 

MoneyDJ新聞 2018-05-14 11:39:0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淡季影響,連接元件廠商正崴(2392)第一季營收年增個位數,但法人認為,單季恐僅損益兩平邊緣,今年雖原有客戶的成長平緩,但新打入華為手機供應鏈,下半年出貨可望放大,下半年的營收佔比仍可望遠優於上半年,今年營收估增5-10%,第二季起本業獲利會較穩定。

 

正崴是從連接元件大廠延伸至零組件、系統產品的廠商,後利用與蘋果長期合作的關係,跨足通路事業;但近年受到大陸同業競爭、中國生產成本高漲等影響,通路又面臨蘋果自設直營通路的擠壓,導致近年營收成長趨緩,本業營運轉趨艱困,前幾年都有靠處分立訊的業外收益,讓整體盈餘還撐在一定水準,去年底因應今年即將上路的IFRS新制,將手上的立訊持股處分完畢,貢獻業外,但年底又因轉投資的勁永(6145)認列一次性減損,吃掉部分獲利,但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2.6元,仍較前年1.55元的低點回升。

 

而正崴首季因為傳統淡季,營收雖較去年同期小增個位數,但以過往營運水準來看,單季營收180-190億元的規模,本業大概也僅損益兩平邊緣,法人認為,首季雖公司業外匯率評價不致為負數,但因沒有處分收入,整體盈餘多數還是得靠本業營運。

 

展望第二季,正崴則預期有季節性的緩步加溫,營收季增應有兩位數水準,而今年因在陸系手機有所進展,打入華為供應鏈,下半年出貨量可望放大,加上既有的美系3C客戶,下半年也將有新機問世,帶動營收加溫,上、下半年營收佔比至少有4555水準。

 

法人認為,若以年度來看,正崴原有的產品線都趨向成熟,特別在美系3C大廠的智慧型手機零組件滲透率已高,要再大幅成長不易,得靠其他新增客戶與零件的增長,驅動營收成長,其中去年新增的耳機客戶,算是近年周邊挹注較有增長者,但在基期拉高下,今年成長將趨緩,未來將期待非美系手機客戶帶動的新單成長,預期中國手機品牌大廠將是公司爭取的重點。

 

至於正崴轉投資的光燿科(3428)、崴強(6298)及勁永將進行三合一的整併趨勢,在三合一後,正崴將持有35-40%的股權,未來新公司的營收是否列入正崴合併報表,將視會計師認定是否具有實質影響力而定。

 

法人預期,正崴第二季營收將季增兩位數,本業獲利較首季墊高,今年營收估增5-10%,在少了業外影響下,獲利將靠本業動向,全年每股稅後盈餘預期將力拼2元水準。

MoneyDJ新聞 2018-02-06 10:35:5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本業、業外挹注,法人看好正崴(2392)上季獲利可望衝高,去年每股稅後盈餘將超過4元,而帳上立訊也已全數處分完畢;今年在智慧音箱、無線充電、車用及大陸手機新客戶的挹注下,營收可望挑戰兩位數成長,本業連三年走揚,只是首季因進入淡季,本業是否維持獲利還待觀察,第二季起營運可望逐步起飛,下半年更為亮眼。

正崴本來是國內零組件整合至系統的代表廠商之一,只是一度遭遇紅潮競爭,營運陷入調整,2016年每股稅後盈餘甚至跌破2元,淡季的本業也轉虧,不過公司還是積極整合自家在聲光學與機構件的核心能力,朝更高階且相對具差異化的零組件或產品發展,本業獲利在2016年落底後,2017年已見回升。

而根據法人的預期,正崴上季大舉處分立訊的帳上持股,總計賣出超過萬張,處分收益逾2.5億人民幣,扣除稅負及必要支出後,對每股盈餘的挹注應該會有1元以上,加上上季本業處傳統旺季尾聲,應可維持獲利,以此估算,去年正崴每股稅後盈餘超過4元無虞。

展望今年,正崴期許的是來自本業的增長,包括在智慧音箱方面,外界認為,公司已切入主要品牌商中過半的供應鏈,出貨機構零組件,先前董事長郭台強也透露,已與亞馬遜合作下世代echo的光學人臉辨識鏡頭模組,今年來自智慧音箱的營收貢獻會有顯著增長,是第一個營運成長動能。

另外在無線充電方面,正崴也替Mophie代工無線充電底座,外界認為,主要將是支援蘋果產品的中高階消費者需求,屬利基市場,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出貨後,今年也會有穩定增溫。

郭台強先前也表示,過去公司的客戶非常集中美系,今年中國大陸客戶佔比會提高,內部也表示,今年在主要的陸資手機品牌會有些斬獲,最期待的方向是將原有客戶的技術能力延伸;另外在車用市場,公司交貨產品包括軟板、控制模組與電源相關應用,去年營收佔比還低5%,今年將朝5%以上邁進。

正崴今年更重要的工作是導入模具4.0,今年預計投入6億台幣,將先於昆山架示範店,一旦全數導入完成,模具產出將達3倍,且開發時間縮短,預計今年3月與5月分別在昆山及徐州廠導入後,2019年前全數廠區上線。

法人預期,正崴首季營收偏淡,元月營收月減兩位數,恐跌破80億元,首季本業是否維持獲利,仍待營收規模的數字,今年營收挑戰兩位數成長,本業獲利連三年走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