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股災期貨市場重挫,期交所昨(13)日針對當日選擇權交易人出現超額損失與期貨商申報交易人較大違約金額、市場造市狀況、選擇權動態價格穩定措施上線進程,親上火線說明。

期交所表示,2月6日當天,因台指選擇權賣方策略交易人未適當控管資金及風險,期貨商因交易人權益數負值,將未沖銷部位「全部沖銷」,導致選擇權價格出現大幅波動,有較多交易人出現超額損失,期貨商申報交易人較大違約金額。期貨商在執行砍倉過程中,因當時市場行情波動較大,深價外買權因期貨商以市價或漲停限價砍倉,使價格出現逆向上漲。

針對部分期貨商與交易人詢問當日台指選擇權造市情形,期交所表示,造市者造市義務為台指選擇權1周到期契約價平上下各4檔、共16個序列,以及近月、次近月價平上下各5檔、共40個序列。

交易人若有遠月或近月、次近月價外序列交易需求,可透過期貨商進行詢價,造市者於接獲詢價訊息後,將依市況進行報價。目前期貨自營商計34家,擔任台指選擇權造市者有10家,其餘24家可依其交易策略及市場狀況,提供市場流動性。此次交易人違約情形,多集中於遠月或價外序列。

針對台指選擇權動態價格穩定措施進程,期交所指出,依其他交易所推行動態價格穩定措施的進程,實施該措施前,需對適用商品建構理論價格模型。

第一步先調整國內股價指數期貨與股價指數選擇權到期月分一致,均採3個近月加上3個月季月契約,此規畫已於1日經期交所交易業務委員會,並經9日期交所董事會通過,將依規定報請主管機關核定。

(工商時報)

26股災期貨市場選擇權買權價格出現逆市場走勢,針對近日市場說法,期貨公會表示,參與期貨市場的交易人須知期貨交易為零和遊戲且具 逐日洗價特性,交易結算機制與現貨不同,惟有期貨商與交易人攜手瞭解風險、管理風險,才能創造雙贏。

 

期貨公會指出,國際上期貨交易都是採逐日結算制度,即期貨交易所每日發布結算價格,就交易人未沖消的部位計算當日浮動損益,並就損失金額自交易人帳戶直接撥轉,與證券市場每日收盤價與投資人成交價格的現金撥付無關不同。

 

如果交易人持續損失致其「風險指標」低於開戶時約定比率,期貨商將以整戶清算的方式砍倉。

 

由於近期國際股市波動大,期貨商對交易人應加強落實風險控管,並應提醒客戶關注持有部位狀況及權益數變化,做好資金管理及風險控管。

 

所謂的風險指標,就是當交易人帳戶內的權益數(含所有部位綜合損益)低於約定金額時,交易人可能會面臨無法承擔「逐日結算」風險,當交易帳戶權益數水位低於此約定金額時,期貨商將開始以整戶清算的方式執行砍倉。

 

期貨商採行整戶清算的方式進行全數砍倉(不論個別商品部位是損失或獲利),是因為期貨商在執行砍倉的當下,無法預期未來行情走勢如何,不存在「對交易人最有利的方式」的觀念,因此交易人應理解砍倉的觀念與原則。

 

另外,期貨公會指出,期貨市場的價格由市場決定,形成的要素多樣且隨機,此次發生買權價格逆著標的物價格發展,交易人應對隨機的市場價格波動進行帳戶風險管理。

(工商)

2018-02-11 00:13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  

全球股災後遺症浮上檯面。兆豐期貨昨(10)日率先公告客戶期貨違約4,652萬元,市場預估,許多期貨商將陸續跟進,此次整體違約金額上看13億元,可能為國內期貨史上最大違約案,金管會正密切關注中。

台灣期貨交易所高層表示,連同夜盤,期貨市場要到13日清晨才封關,最後的違約金數字會變化,目前的了解是大多數違約交割是6日台股大跌542點所造成,不過多數交易人預繳保證金都在可控範圍內,只有少數人會超額損失。

期交所呼籲,封關後保證金將上調10%,投資人若留存部位,務必注意保證金夠不夠,特別是21日開紅盤時台股會一次反映封關期間國際股市累積的變化,台股休市這段期間一定要留意資金部位,並緊盯國際市場變化,注意風險。

期貨商指出,期貨市場因有保證金制度,較少出現違約交割上千萬元的情況。

但這一次全球股災,尤其是台股6日重挫,各期貨商都有客戶違約,其中不少期貨商看客戶的保證金不足而大砍客戶選擇權部位,使客戶出現嚴重超額損失。

證期局也說,6日收盤後,就有多位投資人直奔證期局,直指造市者不力,加上期貨商停損、造成連空單也出現大幅虧損的怪異狀況,現正在觀察資本額較小期貨商與客戶違約金協商狀況。

期交所昨日解釋,6日因反映前日美股大跌,台股開盤後波動率大幅跳升,台指選擇權波動率指數由前一日收盤的14.2%最高跳升至54.92%,漲幅逾三倍,因此市場賣出選擇權的交易人因大幅波動導致虧損,致使6日交易人權益數負值金額較過往高。

依期交所規定,權益數負值未於9日(三個營業日)補繳,期貨商應先行申報違約,經統計本次違約金額約13億元。

期交所表示,期貨市場是零和遊戲,倘有交易人因行情大幅波動致虧損,亦有另一方因此獲利。

本次權益數負值部分已由期貨商代墊,以自有資金先行存入客戶保證金專戶,完成每日結算作業,因此市場交易秩序未受本次違約影響,運作一切正常。

現貨市場方面,主管機關向來嚴格防範違約交割,加上萬點之後散戶投資偏保守,只有部分個股出現融資追繳,合計全周集中市場違約交割買賣互抵後總金額為493.7萬元,櫃買市場為123萬元。

台股狂跌放空台指選擇權慘賠 事出有因 | 財經 | 中央社 CNA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6日電)台股今天大跌542.25點,但有部分台指選擇權交易人說,放空台股怎麼還賠錢?主管機關列出幾種可能。

到證期局陳情的林姓小姐說,自己在台指選擇權做空,原本以為台股重挫,自己應該賺錢,沒想到竟然賠錢:朱姓先生也指出,台指選擇權價格瞬間急拉,造成保證金不足,強制平倉的結果,實在讓人難以接受。

林小姐表示,因為看空台股,所以賣出看漲的「買權」,戶頭理有新台幣40幾萬元,成交部位只有9口,原本以為這麼小的部位,保證金一定足夠,卻沒想到選擇權成交價急拉漲停,造成保證金不足,被迫強制平倉,且幾乎都平倉在最差價格,非但沒賺錢,還賠了近50萬元,如果慢點平倉就好了。

她透露,傳聞期貨商強力回補,造成營業員以市價幫台指選擇權客戶平倉,大單把看多、看空的台指選擇權價格都拉抬到不合理價位,出現系統性風險,希望能有瞬間冷卻機制。

不過,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官員表示,台指選擇權如果有所謂「不合理價格」,其實也是指遠月份、價外程度較深的冷門商品,較易被大單拉到特殊價位;若是近月份選擇權,且屬於價平,或價外程度較淺的熱門商品,今天並未發現價格嚴重偏離的現象。

主管透露,冷門的選擇權或期貨商品,只要有人掛單,偏離市價遲未成交,被眼尖的其他投資人發現,立刻掛出買單,卻因只有買、賣雙方兩筆單,所以瞬間成交,出現成交價嚴重與行情偏離的情況。

他說,上述情況肉眼不易察覺,但期貨市場都有揭露當下最佳5檔成交價,以往就曾經有擅長寫電腦程式的交易人,透過程式才半秒鐘就完成交易,今天台股大跌,遠月份台指選擇權出現偏離市價成交的情況,不排除可能是這種情形。

主管解釋,今天並未發現選擇權市場有炒作情形,所謂的瞬間穩定機制,必須要有理論價格,若偏離理論價格達一定程度,就發動機制,但只有熱門商品才好算出理論價格,對於冷門商品採取瞬間冷卻機制仍有相當難度。(編輯:郭萍英)1070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