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樞紐及軸承廠—兆利(3548)受惠於LCD產品出貨暢旺,去年12月合併營收達5.67億元,月增7.18%,創下單月歷史新高,儘管今年全球總經環境詭異,產業透明度不高,但兆利第1季合併營收有機會比去年同期好,兆利總經理張台沅表示,公司今年將積極拓展非蘋NB客戶,拉升高階產品比重,今年營運審慎樂觀。

高階NB輕薄化及車用中控系統機構件採用MIM(金屬粉末射出成型)高階工法製程激增,讓MIM需求無畏NB市況低迷有增無減,兆利除蘋果MIM訂單旺,且非蘋NB品牌廠增加使用MIM,讓擁有5個高溫燒結爐及外包廠商(7個爐)的兆利產能已不敷使用,為因應客戶需求,兆利今年再增建2個高溫燒結爐,預計3月開始試爐,下半年正式量產。

 

儘管去年NB市況不佳,但Monitor訂單適時補上,讓兆利去年業績表現亮眼,去年前3季合併營收為41.51億元,年成長0.63%,營業毛利為8.27億元,合併毛利率為19.93%,年減3.78個百分點,稅後盈餘為3.39億元,每股盈餘為5.65元。

受惠於LCD產品出貨暢旺,兆利去年12月合併營收為5.67億元,月增7.18%,年增35.11%,累計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為16.22億元,季增6.01%,累計2018年合併營收為57.75億元,年成長5.53%

張台沅表示,公司近兩年策略是分散客戶及產品,降低產業變化對公司營運的影響,今年公司將持續開拓非蘋NB客戶,並努力提升高階產品比重,讓公司營運穩定成長。

除在既有的NB及Monitor產品擴大客戶群及產品項目,在3C及智慧型手機方面,兆利亦有專屬團隊投入開發新產品,尤其是最新的可撓式手機部分,兆利投入不少資源研發,不過由於手機廠規格未定,目前都在研發階段,何時有業績貢獻仍待觀察。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8-02-22 10:30:26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有鑑於蘋果Macbook新品預期Q2才會放量,兆利(3548)Q1面臨產品青黃不接的狀況,加上去年Q1營收基期較高,法人預估,兆利Q1營收恐將呈年減表現;不過,因應蘋果MIM樞紐需求,兆利今年將進一步提升CNC加工零件自製率,若Q2訂單有望放量,毛利率將有改善空間。

兆利主要產品包括Monitor、NB、AIO樞紐,兆利Monitor、AIO約佔營收5成多、NB佔45%、其它則不到5%;兆利Monitor、AIO與一般筆電產品主要在大陸生產,大陸共有上海、福清、東莞、廈門與重慶廠,至於較高階的筆電產品則在台灣生產。

兆利去年Q4合併營收為13.47億元,季減5%,而受台幣升值、年底退貨等影響,法人推估,兆利去年Q4毛利率將較去年Q3下滑,不過仍可望守住20%水準,而業外則估有匯損,整體來看,兆利去年Q4獲利應為全年低點,但單季EPS仍可望持穩1元,以此推估,兆利去年EPS落在5.5~6元。

 

展望今年,兆利今年整體Monitor訂單量估與去年相當,因此,今年主要營運成長動能仍需觀察Macbook接單狀況,而兆利去年透過調整廠房配置、改善營業費用,去年獲利仍保有基本盤,今年則期望提升蘋果樞紐CNC加工零件自製率,強化成本競爭力。

法人表示,目前看來,蘋果13、15吋小改款的Macbook MIM樞紐將於3月下旬小量出貨,但大改款的Macbook Air則預計Q2才會出貨,以此來看,兆利Q1營運將偏淡,再加上去年同期的營收基期較高、台幣升值等影響,兆利Q1營收恐呈年減表現。

不過,兆利去年Q4到今年1月已投約1.5億元購置30台CNC機台,目前自有CNC機台數估達60台,將全數優先用於加工蘋果MIM樞紐零件,至於其他樞紐CNC加工零件則還是交由長期合作的外包商供應;兆利除提升蘋果樞紐CNC零件自製率,也持續改善MIM燒結製程良率,期望能透過減少不良品、降低零件加工成本,提升獲利空間。

法人則指出,有鑑於今年蘋果MIM樞紐設計較為簡單,兆利仍需面臨同業競爭,不過,若兆利Q2訂單能順利放量,毛利率將有提升的空間,此部分可持續密切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