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4/30 09:58

 

MoneyDJ新聞 2018-04-30 09:58:04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系統大廠佳世達科技(2352)近年來積極調整產品組合並發展新事業,今年仍以優化現有產品業務(顯示器投影機)、擴大醫療事業與智慧解決方案等三大策略為主軸。為了充實營運資金、健全財務結構,董事會日前決議擬提請股東會授權董事會於2億股額度內辦理現金增資或發行海內外可轉債或私募籌資。
 
另外,集團企業友達光電(2409)、達方電子(8163)於4/27分別公告取得佳世達股票14886張、15944張。其中14947張來自於中華開發金控子公司中華開發資本處分佳世達股票。針對取得佳世達股票,友達及達方表示係基於策略性投資、長期股權投資,以深化未來業務合作關係。
 
佳世達去年在既有事業穩定、新事業成長、轉投資事業穩健推升下,全年營收站上1368.6億元、年增5.6%、創下近8年新高,每股盈餘站上2.69元亦創10年新高。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1.35元現金股利,為近13年股利新高。
 
 
今年第一季營收來到356.54億元、季減3.95%、但年增12.52%,主因是合併營收納入拍檔科技及友通(2397)等策略夥伴的營收貢獻。去年營收呈現逐季向上,今年後續表現可能還要觀察零組件短缺是否可能影響下游客戶拉貨,以及轉投資面板世業景氣修正所帶來的實質影響。
 
佳世達近來積極推動智慧解決方案事業在智慧工廠、智慧商店、智慧企業、智慧醫療、智慧能源、智慧醫院等六大領域的發展,繼2017年4月完成收購拍檔科技62%以上股權、2017年10月間取得友通50%以上持股,使得智慧解決方案去年營收跳升到60多億元,2018年又以23億元資金、透過私募取得明泰科技(3380)18.37%股權。預期今年來自智慧解決方案事業的營收還會進一步成長。
 
醫療事業方面,明基醫院南京院區在今年5/12即將邁入十周年,蘇州院區也將在今年步入五周年,繼2016年第四季達到單季損平,明基醫院已於2017開始獲利。估計2018年獲利情況還會進一步提升,目標未來3年內完成明基醫院在海外證券市場掛牌上市的計畫。其他醫療事業包括醫療器材、醫療耗材,像是手術燈、手術台、超音波機台等新產品亦將於今年放量出貨,為營運增添貢獻。
 
因應事業轉型調整,為了充實營運資金、健全財務結構、海外購料或支應其他因應本公司長期發展之資金需求,公司今年擬提請股東會授權董事會,於普通股不超過2億股額度內,視市場環境及公司需求,擇適當時機與籌資工具,例如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及/或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及/或現金增資私募普通股及/或私募海外或國內轉換公司債。

 

MoneyDJ新聞 2018-02-22 10:44:52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系統大廠佳世達科技(2352)繼2017年營收創下8年新高,預期2018年營收還有機會進一步挑戰近9年新高。主要動能在於非IT事業版圖持續擴大,包括去年陸續完成收購POS系統廠拍檔科技與工業電腦友通(2397),以及中國大陸醫院事業床位增加,預期將有助於今年智慧解決方案與醫療事業營收保持成長。

今年1月份在合併新事業營收併入下,單月營收回升到122.84億元、月增1.49%、年增10.69%。預期2月將因農曆春節降溫,但首季營收有機會優於去年同期。

不過,就獲利方面來看,由於佳世達轉投資的面板大廠友達光電(2409;持股6.9%、帳面金額127億元)、達方(8163;25%、帳面金額22億元)對於整體獲利貢獻不小,隨著面板產業景氣循環、友達對於今年營運展望看法謹慎,業外收益變化對於實際獲利影響程度還要觀察。

過去佳世達主力產品業務為液晶顯示器投影機製造代工,近年來除了加強優化液晶顯示器及投影機產品組合、往電競或商用等高階機種升級,也逐步朝醫療產品服務、工業/商用智慧解決方案、多元資訊/通訊產品等新領域拓展。目前LCD顯示器營收比重已降到55%-60%間,投影機比重降至10%左右,醫療產品/業務比重來到6%以上,智慧解決方案估5%-10%,其他資通訊產品比重近2成。

其中,智慧解決方案和醫療事業在去年都有顯著進展。佳世達在2017年陸續完成收購POS系統廠商拍檔科技股份(持股比例從原本26%、上升至近7成)及工業電腦廠商友通(持股比例提升至55%),預期今年來自智慧解決方案事業之營收貢獻可望再增40億元以上,對於毛利率及獲利都有助益。

醫療事業的營收規模從2014年約50億元、2015年約70億元,到2017年已估計已接近100億元。除了轉投資明基醫(4116;明基三豐醫療器材)、明基材料(8215;止血/耗材/隱形眼鏡等等)外,明基醫院營收貢獻比重估逾6成。目前明基醫院包括蘇州、南京兩個院區,其中,南京醫院現有38個臨床科室、最大可開出3000床位,蘇州院區有27個臨床科室、1500個床位。
 
據悉,兩個院區均已於2016年轉盈、2017年持續改善,同時醫院託管業務也隨之拓展。例如去年南京政府當地一家600床的新醫院就交給明基醫院託管。一般預料,2018年明基醫院的營運獲利還有成長空間。最快可能在2019年掛牌上市。

佳世達2017年營收約1368.9億元、年增5.66%,為自2010年以來近8年新高。其中前三季每股盈餘已達1.97元,推估全年EPS超過2元。今年1月合併營收來到122.8億元、月增1.49%、年增10.69%,推估今年營收有機會維持成長走勢。至於獲利除了看本業成長力道外,還要觀察業外轉投資面板事業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