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2-25 00:08經濟日報 記者 黃文奇
台灣微脂體(以下簡稱台微體)近期規劃前往美國發行第三類籌資型ADR,由於在美掛牌對台灣生技公司是一個重新估價契機,普遍被認為有正面效應,在此利多消息加持下,台微體股價自去年12月下旬約76元附近起漲,到今年1月19日漲至122.5元,不到一個月漲幅超過六成,也改寫近一年來新高紀錄,上周五(23日)收在100.5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台微體成立於1997年,創辦人是國際微脂體專家洪基隆博士,公司專精於開發藥物載體技術,把原本毒性很高的藥物,透過創新技術,大幅降低毒性、效果更好,也能透過這類技術,把藥物的效果延長,做出長效型產品,提升用藥方便性與有效性。

 

洪基隆創辦台微體時,也擔任美國加州大學微脂體研究實驗室主持人,2002年起因一次因緣巧合,讓他決定回台成立公司並啟動籌資計畫,延攬了現任總經理葉志鴻,兩人共同開啟了日後台微體上櫃之路。

2002年洪基隆剛回台時,台微體連實驗室都沒有,當時第一個遇到的障礙就是募資,洪基隆想到一位年輕的老朋友葉志鴻,雙方理念一致,由葉志鴻出任總經理,洪基隆仍任董事長,前者負責找錢,後者主導研發,也因此在六年後獲得國際大型生醫基金伯樂(Burrill Life Sciences Capital Fund)以及永豐餘集團旗下生醫基金上智創投等大型基金注資。

2010年以後,適逢台灣全力推動生醫產業,台微體也思考進入資本市場,向公開市場募資,2011年10月24日台微體登錄興櫃,起初公司非常低調,也沒有對外宣傳,因此一般人都沒注意到這家公司,當時台微體股價都在60元附近盤整,幾個月後,市場開始關注,也讓台微體股價在2012年初就飆逾百元。

在市場追捧下,台微體於2012年12月21日以158元掛牌轉上櫃,在此之前,台微體股價就演出大驚奇,2012年8月前股價都在百元附近徘徊,但當時生技投資氛圍大好,加上小資本額優勢,短短半年股價飆破380元,一度向400元大關邁進。

雖然2013年2月起,台微體股價因過熱回檔修正,但三個月後又從230元附近起漲,2013年10月台微體股價一路飆逾400元,更叩關440元。

不過好景不常,2013年11月起,台微體股價持續修正,隔年8月又遇到生技風暴,股價一路向下,雖然同年12月似乎一度有振衰起敝現象,但隔年起到去年11月台微體股價一路下探,低至70元附近。

近期,台微體為讓公司價值重新被國際看見,規劃到美國發行第三類ADR,市場期待台微體未來在美國股市掛牌後會有不錯表現,甚至拉抬台灣股價,但這一切都還得看市場需求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