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檔案 林志明

 

中國大陸IC設計產業近年來迅速發展,產值緊追台灣,歐美半導體產業也開始進行整併,公司規模出現大幅膨脹,於IC設計業從業多年的晶心科技總經理林志明認為,台灣IC設計產業未來若要繼續成長,勢必得擺脫中小型企業的經營模式,同業間需要進行整合。以下是記者與林志明的訪談紀要。

 

問:台灣IC設計產業在面對中國大陸的步步進逼,以及追趕歐美公司的壓力下,該如何應對?

整併 才能跟歐美、大陸拚

 

答:台灣IC設計產業在經過近幾年的洗牌後,其實體質已經打造得相當扎實,規模與歐美及中國大陸相比,其實台灣IC設計產業落在中間水位,不過這中階位置其實相當尷尬,原因在於資源不如歐美,但殺價又不如中國大陸,因此台灣IC設計產業勢必得走向轉型之路。

問:台灣IC設計產業跟美國相比,是什麼樣的差別才會導致現在的差距?

答:台灣IC設計蓬勃發展,甚至一度逼近老大哥美國科技業,不過美國具有市場大、資金多的優勢,因此公司洗牌相當快,藉此汰弱留強,也才能發展出現在的IC設計產業規模,同時又維持霸主的模式。

問:台灣IC設計產業必須走向轉型之路,那轉型可能會以何種模式進行,才是較為理想的過程?

不整併 就要走小而精模式

答:未來台灣IC設計產業進行水平整合及異業整合的可能相當高,他舉例,異業整合就好比做類比IC可與射頻IC整合,打造更具競爭力的產品。或是同業間的整合,讓研發資源更加集中,才不會過度的浪費,現在不論在光罩費用或研發費用都在節節攀升情況下,整合自然有其優勢,甚至在整合後,能夠出國併購其他公司,壯大自身實力,在國際上才能更有競爭力。

問:若台灣IC設計產業轉型路途不順,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答:若是同業間沒有整合,或是執行異業整合的話,台灣IC設計產業未來可能就得走向小而美、小而精的模式。這就好比以色列的IC設計公司,都還在幼苗階段就被英特爾等大型公司併購,如此模式雖然也能夠賺錢,但是成長規模絕對有限。

(工商時報)

晶心總經理林志明平常雖然工作忙碌,但在下班後卸下老闆一職的他,其實相當多才多藝,平時喜好以交響樂陶冶性情,假日也會從事慢跑、游泳及打高爾夫球等多項運動;更特別的是,他對馬術有所研究,馬術經歷已經有10年時間。

 

林志明講起半導體專業,總是散發出專注的眼神及順暢的口條,一路能從矽智財(IP)到IC設計,再談到晶圓製造,很難想像他其實能動能靜,對音樂,對馬術也都有研究。

在戶外運動方面,林志明說,有時候會跟社團球友一同去打高爾夫球,通常他較為偏好在早晨打球,原因在於打完球的時間落在中午,與球友吃完中飯後,下午便可將時間留給家人,他同時也有游泳、慢跑等運動習慣。

 

不過最獨特的是,林志明也擁有騎馬的嗜好,為什麼會培養起騎馬嗜好,他打趣地說可能是小時候常看英雄策馬奔騰的電影而受影響。

林志明說騎馬訓練的過程非常嚴謹,會先從馬師牽著馬繞場,接著才是訓練如何騎馬,當自己有能力獨自騎乘馬匹的初期,還是會有專業人員騎著另外一匹馬陪同,一直等到自己真的非常熟練後,才有可能單獨騎乘。他回憶起,有一次在美國加州的葡萄園酒莊,就獨自一人騎著馬在酒莊後的森林山坡,體驗策馬奔騰的快感。

林志明騎馬的地點大多在美國、加拿大或是韓國等地,主要是因國外場地空間較大,同時又有森林、溪流等不同場地,騎乘起來風景較為豐富。至於在台灣,受限騎馬場地不是非常足夠,且平時工作繁忙,不過騎馬的嗜好自7年前開始,目前騎馬時數大約已經累計約100小時。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