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7 14:30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中石化(1314)昨天董事會通過不配發股利,今天失望性賣壓出籠,股價走低盤中一度來到13.3元,跌幅近8.9%,午盤成交量就突破11萬張,較昨天1.87萬張大幅成長,後來跌幅有逐漸收斂。

中石化今天出現驚人大量,12點成交量已經突破10萬張,法人分析,主要是市場失望性賣壓出籠,中石化去年前三季的稅後純益已達到49.6億元,EPS為2.11元,市場原本猜測中石化會配發股利,吸引買盤進駐布局,隨著董事會通過不配發股利後,今天不少投資人跟著賣出,股價立即開低。

中石化昨天董事會通重要決議,首先股東會召開日期為4月11日,中石化董事會通過辦理現增或現增發行普通股方式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不超過5億股;另外還通過,將參京華城的增資,以不超過新台幣15.6億元認購京華城發行的私募庚種特別股。

受惠於CPL、AN價格及需求都還不錯,中石化1月合併營收32.91億元,月減2.83%、年增8.29%;去年前三季,中石化毛利率與營益率雙雙由負轉正,已較2016年同期轉虧為盈,每股純益2.11元。

 

 

IFRS開帳 特別盈餘公積用途限制 中石化連五年股利掛零 市場失望

※來源:財訊快報
中石化 (1314) 去年 CPL(己內醯胺)、AN(丙烯腈)出現轉機,以及業外挹注,全年稅後盈餘 60.91 億元,順利轉盈,惟土地資產在 IRFS 開帳後,採取公允價值入帳,並動用特別盈餘公積彌補虧損的部份尚未弭平,盈餘分派能力受限,儘管去年每股盈餘 2.42 元,依然不分派股利,自 2013 年以來,連續五年股利 (息) 掛零,市場失望性賣壓出籠,今 (27) 日股價重挫 7.88%,以 13.45 元作收,回測 2 月 9 日前波低點。去年 AN、CPL 市況改善,中石化擺脫本業虧損,第一季到第三季本業都是獲利,各個季度營業利益分別為 15.94 億元、1.94 億元以及 6.9 億元,累計前三季稅後盈餘 49.39 億元,每股盈餘 2.11 元。

大陸下游尼龍需求佳,去年第四季 CPL 走高到 2000 美元以上,AN 報價維持 1800-1900 美元,兩大產品線第四季的均價優於第三季,全年稅後盈餘 60.91 億元,每股盈餘約 2.42 元,創下近六年新高。

中石化去年雖然轉盈,每股獲利甚至創下近六年獲利新高,依然未能分派股利,主要 IFRS 實施後,其土地資產係以公允價值入帳,持有成本、公允價值兩者差額,則以特別盈餘公積入帳,其用途之一可以用來彌補帳上虧損,待後續年度轉盈之後,把動用額度弭平之後,方能分派股利,自 IFRS 開帳以來,中石化即使有獲利的年度,亦未能分派股利,就是受限此一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