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6-01 08:41:25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三陽工業(2206)董事會昨(31)日通過,將開發其持有的台北市內湖區安康段共二筆土地,總計1900坪,加上先前公告過的潭美段土地1400坪,三陽位於內湖土地總計超過3000坪,土地開發的潛在利益可期。

三陽昨日宣布將間接持有之廈門金龍聯合汽車25%股權,轉讓予金龍汽車集團,將貢獻三陽獲利12.4億元,可挹注其每股獲利約1.5元;同時也公告將進一步進行土地活化,董事會通過將開發所持有的台北市內湖區安康段共二筆土地,總計1900坪。

三陽今年以來積極活化土地資產,4月時公告出售新竹縣湖口鄉二筆土地3.95億元,土地處分利益約2.65億元,預計最快將在第二季入帳;於北市內湖區潭美段則於今年2月公告土地合建開發事宜,目前仍在洽談中;而本次公告的內湖區安康段1900坪土地,也在尋求與建商合作開發的機會。

2018-05-21 00:03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三陽工業(2206)在內湖的兩棟辦公大樓前景看好,三陽進一步進行土地活化,除了在新竹湖口出售土地、並建新展間之外,在內湖兩筆土地也計畫開始開發,為三陽在汽機車事業之外,增加收益來源。

近期在台塑集團在內湖購買辦公大樓之後,同期開發另兩棟為三陽工業所有,引發市場高度關切,市場並認為內湖的辦公大樓需求增溫,三陽公司有機會將之前的開發案獲利實現。

目前三陽在內湖新建的大樓,除作為子公司南陽實業的企業總部之外,星宇航空也租用部分樓層。

三陽表示,目前三陽手中較大的土地主要是位於內湖各為2,000坪與1,500坪的兩筆完整土地,由於區位不錯,將是後續開發的主要標的。

此外三陽4月公告出售新竹縣湖口鄉二筆土地3.95億元,土地處分利益約2.65億元,為三陽的資產活化展開序曲。

三陽表示,三陽積極進行資產活化,就目前持有土地資產進行檢視。但已出售的這兩筆土地規模不利公司開發,因此出售該筆土地。

三陽在出售上述兩筆土地之後,在新竹另外擇地,新建現代汽車的展間,完成之後,子公司南陽實業從原本租約到期的展間移到三陽新建的展間,也讓三陽的土地發揮更大的效用。

MoneyDJ新聞 2018-03-30 09:28:3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老牌汽機車大廠三陽(2206),去(2017)年因無軍車出貨,營收呈現下滑11.44%,雖然四輪市場因推出新車款少,並處理福利品影響該事業成績不理想,但受惠於內銷二輪事業動能強勁,銷售量年增22.7%,且內部進行不同二輪車款零部件的平台整合,有助成本下降、毛利率升,尤其,大陸轉投資廈門金龍虧損收斂,亦有助整體獲利,也使去年營業淨利不僅連2年轉正,全年稅後淨利也由虧轉盈,EPS 0.6元,但公司董事會決議擬大方配息1元。

三陽去年營收316.57億元,年減11.44%,毛利率17.49%,則年增1.91個百分點,雖管理費減、但研發費用增,營業淨利3.85億元,則年減8.98%,業外認列廈門金龍轉投資損失收斂,致稅前盈餘5.43億元,較前年同期的淨損1480萬元轉佳,稅後淨利5.09元,EPS 0.6元,而前年EPS為-0.37元。

三陽說明,去年營收大幅下滑11.44%,主因前年有延宕多年的軍車出貨,挹注營收金額達40億元,若扣除該筆訂單,從本業的二輪、四輪銷售成績來看,去年營收仍有小幅成長。

三陽去年四輪事業表現並不理想,主因現代汽車去年較少新車款推出,加上台幣強勢,令進口車市佔率提升,擠壓國產車的銷售空間,三陽因應庫存,也在去年銷售了1千台福利車,致該事業去年貢獻度較弱。

不過,三陽去年在內銷二輪市場則出亮麗成績單,全年銷售台數為20萬2120台,較前一年的16萬4697台大幅年增22.72%,創下9年來的新高紀錄,而市佔率由15.77%提升至20.22%,市佔率是近4年最高。

三陽統計,去年公司來自四輪和二輪事業的營收佔比各約5成,而汽車因有福利品銷售干擾該產品項毛利率;但二輪除有銷售佳績外,公司內部也進行不同車款間的零件整合平台,減少開模費用、成本,去年毛利率也因此提升,今年估相關效益會持續發揮,毛利率小幅提升仍可期。

今年三陽內部預期,全台二輪市場的銷售量將與去年持平,但三陽會推出更多新車款,挑戰市佔率增加至23%。

二輪市場的外銷佈局亦是三陽的經營重點,公司除積極參與國際大型展示活動外,也鎖定歐洲、東協、中南美、非洲和中東等不同市場祭出不同的策略,力拼今年外銷訂單成長2成。
 
四輪部份,南陽實際今年將有新車款推出,全年仍以銷售10%為目標。
 
業績部份,三陽去年第4季營業淨利轉為淨損,即因四輪的福利品銷售外,公司在每年年底評價庫存,在台幣升值影響美元計價商品下,出現庫存跌價以及匯兌損失。

三陽表示,為忠實反映現況,今年將不會再有一次在年底價庫存的情形,減少營運大起大落的狀況正式;法人則估,若三陽今年二輪海內外分別成長1成和2成,而四輪也重回成長,則今年營收應有機會成長1成;獲利則在公司調整營運體質下,EPS有機會更優去年。

值得留意的是,三陽在內湖南京東路六段「T.CBD台北企業總部園區」擁有A3、A4兩棟商辦大樓,A3目前自用為主,A4則已出租7個樓層予張國瑋的星宇航空,總計出租率3成,公司正積極進行A4招租,並擬以帶有租約方式出售A4大樓,未來處分利益可期。

法人則估,三陽A4的建坪在1.27萬坪左右,市值估達65、66億元,扣除成本後,估三陽光該棟建物的潛在利益高達55、56億元。

2018-02-26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走過一甲子的老牌機車廠三陽(2206),3年多前的經營權之爭轟轟烈烈,市場派入主後,積極改造「老」三陽,讓空轉多年的三陽,營運轉入佳境,並注入一劑強心針

 

擅長土地開發的三陽董事長吳清源2014年6月拿下三陽經營權後,積極整頓三陽機車機種、零件採購及通路庫存,經過3年多的整頓,營運績效慢慢浮現。

市場派入主 毛利率提升

過去三陽機種數量繁雜,每個機種銷售數量有限,無法達到規模經濟,新經營團隊力推機種平台共用,減少不必要的模具開發,更整合台灣、中國、越南三地國際採購,降低採購成本,帶動毛利率由2014年的12.7%提升至去年的18%以上。

以往三陽的零件銷售是掌握在非公司正規體系的家族企業手上,零件的營收與利潤均無法回歸公司,新團隊進駐第一個月,便著手收回零件自主權,成立零件中心,第2年起零件中心供貨率已近100%。

整頓見成效 現金淨流入

代表三陽本業營運是否確實有賺錢的指標「營業現金流入」,在新團隊入主後,由2014年的流出3.7億元,至2016年翻轉為淨流入47.5億元,去年累計至第3季淨流入約25.3億元,顯示三陽本業已重拾成長與獲利的動能。

衝資產開發 拚第三隻腳

吳清源說,他入主三陽後就是要讓三陽賺錢,三陽已有機車及汽車事業「兩隻腳」,他將善用他的專長,為三陽打造資產活化的「第三隻腳」。三陽董事會已通過將台北市內湖區潭美段近1500坪土地,尋求策略夥伴合建開發,新竹新湖口2000坪土地也將出售處分,挹注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