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3-15 09:04:41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相較原廠(OE)車廠供應鏈今(2019)年以來的需求疲弱,售後服務市場(AM)相關廠商的訂單穩得多。AM車燈廠商堤維西(1522)2019年前2月營收28.01億元,年增3.31%,與多數汽車零組件的衰退相比,表現相對抗跌。堤維西表示,公司營收主要來自歐美AM訂單,在全球汽車保有量仍成長下,營收仍維持增長,2019年全年營收應有機會維持過去幾年的穩定小增態勢;至於轉投資的大茂偉瑞柯則確實受到中國車市不佳干擾,但仍以力拼全年走穩為目標。

堤維西為AM車燈製造廠商,營收全數來自AM市場,包括4成來自北美、2成歐洲、另外4成包亞洲其他國家、東南亞、中南美、中東、北非、南非等。過去轉投資中國OE車燈產品的子公司大茂偉瑞柯曾納入營收,但由於會計原則已不再列入合併營收,改於業外認列其投資損益。

由於AM市場好壞的關鍵主要來自汽車保有量,堤維西表示,近年來歐美景氣在較佳的狀態,且油價相對穩定,民眾保有車輛的意願高,至於外界擔心共享、共乘的制度是否影響車輛數量,目前看起來的影響不大。

也因為市場的穩定,台灣又是全球的主要AM車燈生產重要據點,堤維西對客戶的滲透率高,並且持穩配合市場開出需求的AM產品,因此營運近年來均維持穩定微幅成長的動能。

堤維西表示,2019年仍正向看待全球AM車市,全年估需求還是小幅增加;同時,目前的台幣兌美元匯率有利,營收展望正向。

至於轉投資、佈局中國OE市場的大茂偉瑞柯,2018年在中國車市下半年調整下,全年獲利較2017年的高峰下滑,但仍維持穩定獲利,2019年也力拼持穩2018年。

據堤維西財報揭露,2017年大茂偉瑞柯的獲利貢獻達到3億多元,而2018年前3季則降至1億多元,全年不到2億元,反映中國車市2018年下半年反轉進入調整期;2019年度該公司仍將爭取不同車款訂單,全年以追求走穩為目標。

堤維西2018年營收166.18億元,為歷史次高紀錄,2018年前3季營業淨利維持成長,但在轉投資收益下滑下,累計前3季EPS 1.62元,不如2017年同期的2.02元;法人估,堤維西2018年的EPS約在2元附近,2019年本業看穩,中國轉投資則需持續觀察。

 

MoneyDJ新聞 2018-06-01 11:04:4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AM車燈廠堤維西(1522)今年第1季旺季暢旺,4月起產業步入淡季,公司趁此時進行系統轉換,使淡季表現明顯,4月營收因此僅11.68億元,較前月、去年同期均衰退,5月仍相當,但公司預期,由於第2季對客戶供貨減少,客戶端庫存在較低水位下,預料第3季淡季有機會不淡,營收可在下半年漸入旺季。

堤維西第1季營收達42.8億元,寫下同期的歷史最佳成績,但因台幣升值干擾毛利率,並有匯兌損失下,單季EPS 0.81元,略低於去年同期的0.89元。而4月AM碰撞件市場隨著天氣回溫,產業步入淡季,使堤維西4月營收明顯低於首季的旺季水準。

堤維西表示,4月淡季因素外,公司趁訂單需求較少之際,進行內部系統轉換,也因此影響出貨排程,致4月營收年減8.21%,但若觀察客戶端銷售情形,終端需求仍屬平穩。

堤維西5月營收將與4月相當,仍呈明顯的淡季表現,但公司預期,隨著第3季客戶庫存降至偏低水位,且即將為年底的旺季展開備貨,該季客戶的拉貨動能將可望轉強,營收則出現較明顯的年增表現,而全年公司內部對第3季的營運展望樂觀,第4季進入傳統旺季亦可期,全年營運仍估可維持微幅成長態勢。

堤維西進一步指出,由於公司營收全數來自AM市場,包括4成來自北美、2成來自歐洲、其餘市場另佔4成,包括亞洲其他國家、東南亞、中南美、中東、北非、南非等,市場佈局分散,訂單需求與全球汽車保有量息息相關,因此,今年全球汽車量仍成長下,公司營收看法仍正向。

至於堤維西業外轉投資的大茂偉瑞柯,今年度則平穩看,展望上仍觀察中國車市及客戶表現,而全年亦以追求獲利平穩為目標。

堤維西今年第1季營收雖小幅增長,但EPS 0.81元則呈小幅年減,主因台幣兌美元走升產生匯損約4千萬元,侵蝕EPS達0.15元,法人估,堤維西第2季在台幣走貶下,將有匯損回沖利益。

不過,法人也預期,堤維西本業將在第2季達全年低點,在營收規模較小,影響毛利率表現下,整體單季EPS仍將較前季下滑。

法人估,堤維西第2季營運達到全年谷底後,第3、4季逐漸走升,全年營收仍估微幅成長,而由於去年有一次性的稅賦,侵蝕EPS表現,今年不再有相同情形下,全年EPS應有望重回2.5~2.8元。

MoneyDJ新聞 2018-03-01 10:14:2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AM車燈廠堤維西(1522)去(2017)年營收僅微增0.73%,但今年1月卻繳出營收成長11.31%的好成績,對此,堤維西表示,公司的產品主要銷售歐美AM市場,需求平穩,每年均是自然微幅成長,去年如此、今年亦同,1月的成長主因去年1月有農曆年假干擾,今年則無,但預估2月營收將回落,整體今年首季、或全年,營收均以持穩小增看待;獲利則需看匯率臉色。

堤維西為AM車燈製造廠商,營收全數來自AM市場,包括4成來自北美、2成來自歐洲、其餘市場包括亞洲其他國家、東南亞、中南美、中東、北非、南非等另佔4成。過去轉投資中國OE車燈產品的子公司-大茂偉瑞柯曾納入營收,但由於會計原則已不再列入合併營收,改認業外投資收益。

堤維西表示,由於全球AM車市呈現平穩成長3~5%,對車燈需求也不會大起大落,公司的成長動能來自對各地通路客戶的滲透率提升,去年亦同,實際上公司去年以美元計價的營收有成長6~8%,但在台幣兌美元強勢升值下,最終去年台幣計價的營收僅160.64億元,年增0.73%,並未忠實反映出公司接單的成長。

對今年度的展望,堤維西表示,今年全球汽車保有量仍估持穩小增,公司發貨量仍會優於市場表現,惟台幣走勢仍是隱憂,以今年首季台幣再強升,不僅干擾營收表現、亦影響毛利率走勢;不過,公司內部全年仍以追求小幅成長為目標。

至於轉投資的大茂偉瑞柯,主要的客戶為長安、福特(Ford)和捷豹路虎(Land Rover),去年長安、福特在中國的銷售狀況不佳,僅捷豹路虎成逾2成,令大茂偉瑞柯去年前3季對堤維西的獲利貢獻衰退,由前年同期的2.58億元,下滑至2.06億元。

雖然去年底中國車市仍有一波年底的購車風潮,但法人仍預期,大茂偉瑞柯因客戶銷售情形,去年對堤維西的業外貢獻難有成長。

堤維西則表示,確實部份大茂偉瑞柯的品牌車廠客戶去年銷售不佳,但由於客戶持續推出新車款,並增加對大茂偉瑞柯的下單,因此今年來自業外轉投資子公司的獲利收益仍有機會持穩。

堤維西對整體今年AM看法為穩增,中國OE雖市場看法多保守,但公司仍以追求成長為目標。

而因中長期看好東南亞汽車市場,堤維西近年積極在當地佈局,除母公司在泰國曼谷設立發貨倉,做為集團在東協AM車燈市場的據點外,也已瞄準東協的兩輪(機車)市場,由另一子公司儒億印尼廠在當地生產兩輪的車燈。

另一個看好的市場還是中國,堤維西也指出,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車市,未來的AM市場商機龐大,因應中國推廣保險認證制度,公司已積極與相關廠商合作,未來擬進攻中國AM市場。

外界也關心,謚源(2235)TPMS新產品,將由堤維西擔綱銷售,由於堤維西持股謚源16%股權,若謚源新產品熱銷,則對堤維西而言,業外貢獻成長亦可期。對此,堤維西則表示新產品銷售仍佈局中,產品線的擴大對通路銷售有利。

法人則估,堤維西去年在匯率干擾下,堤維西今年營收僅持平,而轉投資的大茂偉瑞柯略降,且年底估有一次性費用,全年EPS將遠低 3元,低於前年的3.17元,亦低預期;今年第1季台幣仍強下,單季將有匯率干擾,全年營收估持平,匯率仍是影響獲利的關鍵,不過,若不再發生一次性的費用,則獲利有機會較去年回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