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被動元件產業再傳「漲」聲,昨(1)日市場傳出日系某家被動元件大廠擬調漲MLCC價格,雖未發出漲價通知,不過通路商指日系製造商沉寂了一年,預計自4月1日起針對EMS客戶調漲價格,正式加入漲價行列,未來MLCC價格鬆動不易,步入第3季旺季之後,供需缺口恐再擴大。

 

業界分析,日系廠商在MLCC市占率合計超過60%,去年在漲價行動上落後台廠,隨著國巨在最缺的中容產品價格急起直追,與日商的價差縮小,今年整體MLCC產能仍呈現短缺下,某大型日系廠商將加入漲價行動,以價制量,此舉猶如日商替國巨缺貨的規格背書,今年MLCC價格鬆動不易,還會向上盤堅。

事實上,今年第1季MLCC價格才進入起漲的主升段,MLCC大廠去年的調漲主要針對通路商,針對EMS廠的漲幅第1季才盡數發揮,原先漲幅落後的廠商甚至傾向在第1季漲足,這個時段對MLCC廠來說雖是相對淡季,但是根據通路商的觀察,韓系、日系均因產能不足,陸續調漲價格,漲幅都不輕。

 

通路商再次示警,目前供需缺口最大的是0603中容、0402中容產品,不僅日商選擇性淡出,部分有些微產能的日商還因設備維護不易而直接停產,這對今年已經偏向緊張的供需結構,形成重大挑戰,尤其是第3季步入相對旺季後,通路商判斷,MLCC恐大缺。

至於日商為何遲至今年才調漲?國內廠商分析,一是匯率問題,其次則是日商經過這幾年產能轉換,車用、工規產品比重拉高,這些產品的平均毛利率已經高達60~70%,沒有漲價空間,只要穩定擴產或是擴廠,就是獲利保證;此外,由於毛利率與一般型產品差距甚大,日商轉出的產能已經一去不回頭,不會再轉回一般型MLCC。

MLCC具技術門檻,日商的堆疊層數高達800~1,000層,陸資廠則低於300層,就技術層次來看,通路商認為國巨、華新科在中容、低容領域降低成本能力優於日、韓,品質、良率超越陸資廠,在中、低容領域隱然做到最佳化,在這一波缺貨潮中是主要受惠者。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