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3 17:13聯合報 記者陳俊智╱即時報導

引進美國「TelexFREE」網路節費系統的男子朱豐鑫,對外宣稱「一周輕鬆賺進美金100元」招攬下線,吸金43萬美元,結果美國公司倒閉,自己也因「一手以28美元向會員買點數、一手以30美元賣點數」違反銀行法被起訴,新北地院審理後判刑1年10月。

法庭上,朱堅稱自己也是投資者,同樣受害,但他與妻子張秀美、員工潘若婷成立團隊,且分工細膩,說法未被法官採信,最後因非法經營銀行業務被判刑,張、潘2人各處1年8月。全案可上訴。

判決指出,朱豐鑫與自稱「林春成」、「LEON」2名身分不詳男子共謀,2013年由朱引進網路節費系統,並在台北市中山北路設據點,成立「TelexFREE鳳鳴菁英團隊」,多次在台北、桃園和苗栗等地召開投資說明會,宣稱只要花1425美元購1單位並購買點數(1點1美元)即可成為會員,每周一至周五再按公司指定網站張貼5則指定廣告,就能獲得相當於100美元的100點。

朱豐鑫在說明會中也提到,投資者也可以選擇使用「林春成」所設計的程式代貼廣告,但須另外支付100美元的使用年費。另外,介紹下線會員也有60美元到100美元不等獎金,且單日最高可累積到1500美元;由於所推廣的投資報酬年利率高達365%,不少人抱熱錢投資,從2013年7月至2014年4月美國公司倒閉為止,總共吸金43萬8900美元(依當時匯率換算約新台幣1321萬餘元)。

審理時,朱豐鑫3人坦承加入TelexFREE公司及介紹投資者加入,但矢口否認違反銀行法規定。朱辯稱下線會員投資款都匯到國外帳戶,並非他收取,張、潘2人也稱因朱的招攬才加入,不知道公司制度違法。

法院調查,朱豐鑫所成立的團隊,主要由朱豐鑫向投資人說明制度,張秀美負責收取投資款、協助匯款、以及教導會員使用電腦操作,潘若婷則是從旁協助夫婦2人工作。

法院認為,朱豐鑫3人除了成立團隊,也與TelexFREE公司美國體系領導人、亞太地區最高領導人「林春成」、「LEON」在桃園某飯店共同舉辦大型說明會,積極參與傳銷組織擴散,顯非單純投資者。此外,3人也會將自己的點數以美金、台幣1:30的匯率直接賣給投資者,或以美金、台幣1:28的匯率收購投資者點數,明顯違法,考量3人尚未與被害人和解及賠償,因此量處1年8月到1年10月不等刑期。

據了解,朱豐鑫夫婦在2014年4月TelexFREE公司倒閉後,同年10月另起爐灶成立「嘉欣宜富」國際公司,兜售美國對沖基金,佯稱「投資10萬美元,每月保證獲利12%」,違法吸金2億元,也被台北地檢署依違反銀行法起訴。全案尚在審理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