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2-18 17:45:17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元山(6275)近年來著力在汽車相關散熱事業,而1月營收表現上,受中國與歐洲車廠拉貨暢旺,單月營收來到2.90億元,月增逾5成、年增近2成,並創歷史新高。另外公司官田新廠去年11月投產,目前產能約開出一半以上,今年上半年則估產能可全開,加上東莞新廠也預計4月投產,料有助營運動能表現。展望今年全年,公司表示,由於客戶需求穩定成長,因此熱傳與家電事業營收皆可成長1成以上,全年展望樂觀。

元山營運主要分成熱傳跟家電兩大事業部,熱傳事業部營收佔比達66%,其中應用面以車用為最大宗,約佔熱傳事業部近4成,其餘包括工業設備、綠能、醫療等;家電事業部營收佔比達34%。

以近期營運狀況來看,元山去年營收26.09億元,年增7.89%,主要係熱傳事業部成長較多,年增15%。法人則預估,全年則因業外有提列尚朋堂無形資產減損、庫存的拖累,全年估小幅虧損。

展望今年,公司表示,客戶需求穩定成長,首季營運狀況佳,同時在產能動能上,官田新廠目前產能約開出一半以上,上半年則可全部開出,加上第2季東莞新廠也將正式投產,另外熱傳事業部成長動能看好、家電也有新的日本客戶加入,整體來說,全年展望相對樂觀,且兩大事業部營收可成長1成以上,營收則可望逐季往上。法人則預估,元山今年營收、獲利皆可優於去年水準。

去年第4季開始投產的官田廠,佔地5318坪,係元山結束原先在彰化承租的家電廠廠房,將家電產品生產搬遷至此,另外也有生產熱傳產品。

就兩大事業部今年展望來看,在熱傳導風扇部分,原來台灣廠每月產能僅40萬組,依成長需求持續投入官田廠後,台灣的月產能可提升為70萬組。公司表示,目前官田廠每月約生產12~13萬台風扇,至於最大產能為30萬台風扇,預計將在今年上半年滿載,後續將陸續補足人員以及機器設備。

高雄廠著力生產Teir 1歐系車廠的產品,公司表示,目前每月約生產50萬台風扇,稼動率超過9成。另外未來為配合客戶全球佈局,東莞廠也將積極發展Tier 1廠商的產品。

官田新廠的熱傳事業部,除生產少數汽車電子應用產品之外,更多的是工業應用,像是無人傳輸的設備,應用於智慧工廠、智慧製造等,目前需求面不錯。

熱傳事業部總經理劉賢文表示,未來在汽車電子方面,將鎖定資訊、車內電子進行開發,且因高耐熱度環境應用面的需求增加,因此對風扇需求也將增加,同時目前車廠還有一些功能、在技術上還屬開發中,將是積極爭取的方向;另外還有車內舒適環境方面,由於中國及歐美地區將通風座椅作為標配,也帶動相關訂單暢旺。

家電事業部份,去年第4季官田廠落成,元山也結束原先在彰化承租的家電廠廠房,將家電產品生產搬遷至此,並以電扇、除濕機為生產主力產品。公司表示,以目前生產產能來看,規劃3條產線,可容納120名作業員,以電扇為例,旺季時一個月約2~3萬台,至於後續發展上,將以水、空氣層面的應用做為營運動能,包含空氣清淨機、新品RO淨飲機等。

東莞新廠部分,將規劃全用於生產風扇,並鎖定中國車用與工業用風扇的高毛利市場,且目前即將進入試產、認證階段,產能規劃最高將可達100萬台風扇以上,公司表示,未來將優先服務中國Tier1汽車客戶,今年產能則預計可開出6成。

法人說明,去年元山結束中國尚朋堂品牌以後,上海廠約有5000~6000萬台幣的一次性業外利益,預期今年有機會認列,而今年在營運面少了尚朋堂的拖累後,元山更可專注在家電、散熱風扇事業,加上今年兩大事業部皆具成長動能,整體來看,營運狀況可恢復健康。

 

2018年05月07日 18:17 工商 

風扇、家電大廠元山科技(6275)終結連5年虧損,好不容易在去年因匯益出現獲利的中國尚朋堂業務,雖然首季光此塊每股就認損1.69元,不過在本業仍有賺頭下,首季每股淨損縮小至1.1元,在認賠出清中國尚朋堂後,今年第二季就有機會單季轉盈,全年能否損平則還要靠力拼。

 

元山以雙線佈局深耕家電品牌多年,其中大陸市場以尚朋堂品牌為主,台灣則主打元山,常造成市場混淆,再加上近幾年大陸家電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電商態度轉趨強勢,元山基於企業資源集中的考量,今年決議忍痛結束虧損多年的中國尚朋堂業務,正式宣布退出中國品牌事業,未來將專心經營元山品牌和熱傳導事業。

 

據元山初估,元山尚朋堂去年營收約為1.3億元,但由於有意賣出元山尚朋堂業務的時點落在三月,所以自年初開始,元山尚朋堂就開始減少出貨,初估對今年營收影響數約為1.2億元,至於獲利的影響,包括無形資產以及庫存減損9596萬元,也已提前在首季認列,以致首季稅後淨損追高至7269萬元,每股稅後淨損1.1元。

 

惟元山強調,元山係於2011年接手中國尚朋堂業務,至今七年,累計虧損已達到1.04億元,平均每年認損2千萬元,換算對元山每年EPS的影響數超過0.5元,在處分掉元山尚朋堂後,未來就不用再認列此部分的損失。

(工商 )

 

MoneyDJ新聞 2018-03-09 10:33:0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元山(6275)去(2017)年營收24.17億,年增5.42%,創歷年新高,主因受惠熱傳事業在車用方面布局已久,在去年有明顯的斬獲,中系品牌車廠需求暢旺,部分中高階車種由選配轉標配,拉抬需求成長;而今年1月營收再增13.29%,持續反映熱傳事業的成長動能。法人估,元山今年在家電事業開拓新品代工,熱傳事業除車用續增長外,工業、綠能、醫療亦具明顯動能,且下半年官田新廠產能也加入,預估今年該公司營收有望呈現雙位數成長,動能優於去年。

元山營運主要分成熱傳跟家電兩大事業部,營收佔比各約5成。其中,熱傳產品應用以車用為最大宗,佔比達3成以上,其餘6成多則包括工業設備、綠能、醫療等;至於家電則包括元山自有品牌、家電代工與大陸尚朋堂,代工約佔營收6成,品牌則4成。

熱傳事業方面,元山擁有的散熱元件齊全,包含散熱片、風扇、模組等,目前風扇出貨佔多數。最主要的應用端車用中,分為車體與車內兩塊,車體應用像是LED頭燈、電子電源設備等,車內則包含座椅、充電器、抬頭顯示器、音響等,其中座椅尤為看好,主因是中系品牌車廠需求暢旺,部分中高階車種由選配轉標配,拉抬需求成長。

元山表示,車用已布局長達6、7年,平均開發一款新車的產品則須3~5年,直到去年有較明顯的斬獲,主因是歐系與中系品牌車廠訂單暢旺,去年車用佔熱傳營收約35%,較前年成長3個百分點,今年預估佔比會繼續往上來到37%;佔公司總體營收比重有望從17.5%提升至18.5%。

除車用外,元山的熱傳產品也積極布局其他利基型市場,今年在工業、綠能、醫療等領域將有明顯動能,工業產品像是大型機具,綠能應用則包含風電、太陽能等電力電子風扇散熱,醫療則切入大型醫療設備中,像是電腦斷層機、核磁共振機等。

家電部分,元山OEM/ODM佔家電營收6成,當中又以日系品牌為多,因為日系品牌要求高,且國際知名度也高,相對台系品牌的訂單穩定。元山指出,今年家電的動能來自新產品、新客戶的代工產品,像是過去元山以桌上型飲水機起家,近年逐漸轉向直立式飲水機,今年新品為RO商用飲水機;此外,既有日系品牌客戶的代工產品開拓,去年已切入高階電扇,今年則再切新品高階烤麵包機。新客戶方面,則是日系品牌客戶,以除溼機、具有物聯網功能的空氣清淨機為主,今年家電營收亦可成長。

在產能方面,目前元山的生產基地為高雄、彰化、東莞等,官田則設正在興建新廠,未來家電與熱傳將都有產能,元山表示,順利的話今年3月底可取得使用執照,進行內部裝修與機台架設,最快下半年產能就能開出,加入營運。據了解,目前熱傳訂單穩定暢旺,稼動率滿載,且家電部也進入旺季,稼動率亦高,官田廠加入將有助接單再成長。另外,原有的上海廠,由於拆廠賣地,將一次認列業外收入,但仍在與買方洽談中,最快年底有機會認列。據了解,賣價約比買價高十倍,將有處分利益可期。

元山去年前3季營收19.21億元,年增7.32%,受惠車用毛利率較高,EPS為1元,較前年同期的0.95元小幅增加。而第4季屬家電產業淡季,營收來到4.97億元,與過去歷史軌跡相近;去年營收24.17億元,年增5.42%,創歷年新高,全年EPS應有機會較前年1.03元小增。

展望第1季,由於進入家電旺季,加上熱傳事業部訂單暢旺,因此應能有機會有穩定的表現。整年而言,法人認為,元山的熱傳與家電事業部擁有共同核心技術,但營運上分別有不同策略,家電受到淡旺季影響明顯,去年仍在虧損,但公司家電事業積極開拓毛利較好的新產品代工,將有助營運改善;元山今年的動能仍將看熱傳事業,除車用持續成長外,工業、綠能、醫療今年亦將扮演動能,再加上新廠加入,以此來看,該公司今年營收有機會動能轉強,營收成長估有雙位數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