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6股災的期權受害人自救會,昨(15)日提出的質疑,期交所指出,個別期貨商損益來源多元,針對部分質疑,會先從相關獲利數字進行了解,至於自救會直指澳帝華期貨董事包含期交所前總經理王中愷一事,因涉及特定人,不便回覆。

 

此外,期交所也表示,目前正積極研議選擇權動態價格穩定機制,期盡力提早上線時程,至於選擇權漲跌幅限縮規畫,原則上落於上半年、也就是6月的進程不變,但對於漲跌幅到底該限縮至多少,仍在全面考量與設計中。

專、兼營期貨商2月獲利近日公布,26股災於期貨市場損失慘重的期權受害人自救會,昨日質疑專營期貨商澳帝華期貨及兼營期貨商元大證券賺很大,有從中坑殺交易人之虞,對此,元大證親上火線,直指獲利來源多樣,並未有自救會所說的相關情事。

 

專營期貨商澳帝華期貨為荷蘭外資,在台灣僅經營自營操作,去年稅前獲利4.51億元,今年2月稅前獲利達4.54億元,元大證券期貨自營部稅前獲利則達9.84億元,自救會質疑2大專、兼營期貨商是否有坑殺散戶之虞,盼金管會出面調查。針對外界指控,澳帝華期貨不願回應,元大證則表示,自營部在各期貨、選擇權等商品交易上,都是依照相關規定執行,並無不當情事,且強調公司自營部門沒有客戶相關資料,更無法得知交易對手背景,怎麼會有坑殺投資人的情況?澄清此類市場傳聞皆為不當揣測。

對於期權受災戶的疑慮,也有期貨商高層表示,26風暴多檔選擇權履約價被砍至漲停價,主要是「踩踏效應」所致,且有些違約金額高的期貨商,2月獲利也大幅衰退,直接將獲利與坑殺相提並論恐有失公允,最重要仍是要回歸到期貨市場制度面、期貨商執行面是否完善嚴加規畫。

(工商時報)

 
2018-03-10 01:14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夏淑賢/台北報導
  •  

全體金控2月獲利出爐,受到農曆春節假期影響營業天數縮短,以及部分金控提早於1月認列遞延所得稅利益,與2月台股突然暴跌衍生期貨違約風暴等因素影響下,多數金控2月獲利縮水,證券子公司甚至虧損,國泰金、新光金在1月獲利豐厚基礎下,分別蟬聯獲利冠、亞軍,富邦金2月單月獲利則是扳回一城,勝過新光金上升至第二,累計獲利也登百億元大關。

從每股稅後純益(EPS)排名觀察,在台股去年以來延續萬點、國際資本市場多頭行情助益下,旗下擁有大型壽險公司的民營金控,1月爆發性成長,拉大與其他金控的獲利差距,以銀行為主的公股金控,龍頭兆豐金EPS排名落居第五,是近年少見。2月市場劇烈震盪導致期貨慘烈違約事件,則是使得兆豐、華南永昌、永豐金、第一金、合庫、國泰等多家券商2月虧損,兆豐證券累計甚至由盈轉虧。

不國泰、富邦金1月均認列高額遞延所得稅利益,2月少了這筆利益,獲利也縮水不少,其他金控如兆豐金是在2月才認列該筆利益,因此2月雖營業天數縮短影響獲利,多了所得稅利益拉近差距。國泰金2月稅後純益44.9億元,較去年同月成長33.23%,前兩月稅後純益190.6億元,EPS1.5元。

 

2018-03-10 01:13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國內二大壽險金控獲利出爐,國泰金控最新公布2月自結稅後淨利44.9億元,保住單月獲利王寶座,富邦金以43.75億元緊追在後,雙方差距拉近。

國泰金元月有鉅額一次性的遞延所得稅利益認列,因此依舊以前二月稅後純益190.6億元,大幅超前富邦金的120.27億元,可望以每股盈餘1.5元,繼續穩坐金控單月獲利、累計獲利與每股獲利三冠王寶座。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少了元月一次性遞延所得稅利益,加上農曆春節工作天數較少,各金控2月獲利回歸正常,因新台幣升值壓力減輕,以及整體海外投資仍然亮眼,讓二壽險金控剛出爐的獲利數字,都較去年同期成長。

國泰金2月自結稅後淨利44.9億元、年增33.23%;累計前二月稅後純益190.6億元、年增174%,累計每股盈餘1.5元,亦較去年同期的0.55元倍增。

富邦金2月稅後淨利43.75億元、年增5%,但較1月的76.52億元來得少,前二月稅後淨利120.27億元、年增82%,每股盈餘為1.18元。

國泰金表示,旗下國壽2月持續強化價值導向策略,加上2月投資績效良好,所以國壽2月稅後淨利28.9億元、年增66%,累計前二月獲利140億元,更大增三倍;保單銷售以投資型保單及傳統型分期繳為主,當月FYP(初年度保費)金額為165億元、年增13%,FYPE(初年度等價保費)金額為46億元,FYP與FYPE皆為業界第一。

至於銀行部分,國泰世華銀行2月維持高活存比及較低之資金成本,存放及手收業務表現平穩,2月稅後淨利15.5億元、年增9%。

富邦金旗下富邦人壽2月稅後淨利20.5億元,累計前二月稅後淨利70.81億元、年增167%,主要由良好投資及承保績效帶動獲利強勁成長。富邦人壽今年前二月FYP收入達304億元,總保費收入為90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3%。台北富邦銀行2018年2月稅後淨利12.52億元、年增19%,受惠淨利息收益成長。

 

 

2018-03-07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選擇權市場是「零和遊戲」,賠的金額一定有人賺走,二月六日賣方虧損四十億元,這四十億被誰賺走?市場盛傳,替現貨避險而買進價外空單的外資與期貨商是勝方;目前台指選的前幾大自營商,包括元大、群益、永豐、富邦、澳帝華等都被慘賠的投資人點名。

 

目前兩家上市期貨公司的元大與群益尚未公佈二月營收,無法得知有無異常暴衝現象。但不具名投資人指出,期貨商的自營部門嗅覺很敏銳,經歷過美國九一一、歐債等金融黑天鵝事件,很清楚市場崩跌就會發生大量強制平倉,尤其二月六日的前一天,美股已經大跌,自營部門知道隔天肯定有大量買單需求,「高掛漲停的釣魚單,好好賺一筆,何樂而不為?」

例如正常價值二十點的台指選商品,當天因強制平倉而出現大量的「市價」買單;市價的意思就代表委託單送出去,什麼價位都接受,所以自營商乾脆掛漲停價一○九○點賣給你,收盤再用二十點買回,一口賺五萬元,一百口就是五百萬元。

有交易員坦言,當天這類爽賺的自然人或期貨自營部,賺了錢很開心,全家出國玩;但反觀賠的一方,面臨房產被查封、傾家蕩產,「如果處理不好,可能演變為社會事件。」

同樣痛苦無奈的還有期貨商的經紀部門,全市場十四億餘元的違約交割金額,得先代墊,再慢慢跟投資人追討;過去一個月經紀部門四處奔走協商還款、向國稅局調閱客戶資產明細、跑法院聲請假扣押;「如果是為了替公司賺錢而忙,大家忙得很愉快,但為了清理善後而忙,還不確定債權能否全數追回,士氣很低落。」

因經紀部門累壞了,富邦期貨昨宣佈,賣方五十口以上的投資人,風險指標從期交所規定的廿五%調到一五○%;也就是投資人還沒虧錢,就可能被砍倉,明知這麼做會失去客戶,但寧可不要業績,也要保障。

 

2018-03-07

缺保護機制 、砍倉不合理、

 

造市者高掛天價「釣魚單」

〔記者羅倩宜、陳梅英、陳永吉/台北報導〕二月六日台股大跌,引發選擇權投資人不管多空都慘賠,昨組成上百人自救會前往證期局、投保中心抗議。召集人范先生本身慘輸一千兩百萬元,李姓和林姓大戶各虧一.二億及四億元;自救會陳情書指出三大不合理:期交所缺保護機制 、砍倉不合理、造市者不作為反而高掛天價「釣魚單」,才導致投資人無辜慘賠,要求主管機關負起責任。

  • 2月6日台股大跌,引發選擇權投資人不管多空都慘賠,昨組成上百人自救會前往證期局、投保中心抗議。(中央社)

    2月6日台股大跌,引發選擇權投資人不管多空都慘賠,昨組成上百人自救會前往證期局、投保中心抗議。(中央社)

當日選擇權違約金額 達14.44億

根據金管會統計,當日選擇權市場違約金額高達十四.四四億元,共十八家期貨商申報投資人違約,以康和期貨的二.六六億元最高;投保中心表示,目前共有五十件申訴案,已有兩件申請進入調處程序,投保中心會盡力提供協助。

上百名投資人中,有些付不出超額損失由期貨商先代墊,但與期貨商簽下本票、資產被假扣押,或收到法院的行政命令。代表向證期局遞交陳情書的劉作時律師表示,這事件凸顯期交所在選擇權商品缺乏價格穩定機制,才會任由各類商品飆上天價,當莊家的賣方投資人被強制買回,蒙受不成比例的損失。

自救會中的威先生(化名),共有六、七個帳戶,加起來輸了幾千萬;另有北部三姊妹本金兩千萬元一日全輸光,還被追繳一千萬元;最誇張的是一位代操人,因槓桿比重過高,三百萬元保證金做了六千口(一般五到十萬元做一口較安全),被客戶追著跑、走投無路。

多空全賠 最多有人虧4億元

期交所已擬定明年將推選擇權的動態價格穩定機制。劉作時說,目前台灣指數選擇權(台指選)漲跌幅是前一日現貨收盤價的十%,二月六日當天漲停就約一千點;建議可先訂定選擇權漲幅不超過當日現貨大盤漲幅,例如當日大盤漲三百點,選擇權不得漲跌逾三百點,這樣雖較粗糙,但至少在動態價格穩定機制上路前,先保護好投資人。

陳情書第二個重點是砍倉不合理。現行規定是風險指標(淨值除以保證金)低於廿五%就砍倉,但是當天期貨商砍倉標準不一,有些是帳戶內不論賺賠的部位都砍,有的只砍大賠部位,還有的是機器砍倉,因速度很快,很多部位砍在最高點,例如一千點的價位,讓投資人大虧。

第三是造市者不僅放棄造市義務、反高掛天價釣魚單獲利。投資人質疑期貨商自營部本應提供各種價位的買賣單,讓成交價格不會瞬間飆高,但當天很多自營部高掛漲停價,因此獲利龐大;劉作時建議,未來自營商不應兼營「造市」和「自營獲利」兩種業務,避免利益衝突。

2.6發生什麼事?

買賣權開盤都漲 多空莊家被雙殺

2月6日受到美股前一個交易日崩跌影響,台股盤中大跌5、600點,但選擇權市場在當天現貨開盤前的8:45就已大亂,不論買賣權,價位統統暴漲,且盤中繼續狂飆。

例如前一日價值僅1點的買權,盤中衝高到1千點;這使得原站在賣方(即莊家)的投資人,必須用極高價贖回,且大部分不是主動買回,而是因保證金不足,被期貨商強制平倉;不少投資人帳戶內幾百萬元不夠輸,還要倒賠千萬元。

按理若選擇權投資部位是押寶台股不會漲的人,例如賣出買權(即不看漲),當天應獲利、不該被平倉;但因期貨商強制以「市價」平倉,不管買權或賣權價位都被推到漲停,「帳戶部位不論多空全砍」,引發連鎖效應,不論看多或看空,只要站在賣方,都是大虧;事後根據各期貨商估算,全市場賣方損失達40億元,違約交割(虧錢但付不出來)達14億餘元。(記者羅倩宜)

選擇權輸贏大

賣方承擔高風險 追繳保證金無限

期貨與選擇權的槓桿比例高於台股現貨。舉例來說,一張台積電股票1股240元,現貨買1張要花24萬元,現貨融資出4成資金要9.6萬元;但一口台積電期貨等於兩張台積電股票,48萬元的現貨價值,只要13.5%的保證金,也就是6.48萬元。

選擇權的槓桿更高,價值是以「點」來計算。但因各種價位及到期日不同,難以用資金比例來比較;若以實際盈虧比例來看更為清楚,例如昨大盤僅漲1.3%,但台指選10700點的買權,單日漲40%,獲利超越現貨數十倍;但虧損時也很慘,2月6日當天,8800點賣權前一日價值0.4點,盤中投資人被平倉在1090點,等於虧損兩千倍。

此外,選擇權若站在買方頂多只把保證金賠光;但站在賣方,是 「獲利有限、風險無限」,輸光後還要再追繳。(記者羅倩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