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市場拆借美元資金最具代表性的台北金融市場美元拆借利率(TAIFX)利率大舉走揚,其中最新牌告利率顯示,三個月期的利率從2月上旬迄今已大舉走揚快2碼(0.5個百分點)到2.5%,6個月期利率更上看2.6%,行庫高層指出,不僅銀行從市場拆借美元成本大增,企業「借台幣換美元」更大行其道,因為企業只要「繞道」,借款成本至少可省2個百分點。

 

聯貸圈人士透露,日月光併矽品的千億元聯貸,已確定將在下月30日簽約,緊接著將在5月3日撥款。

行庫高層指出,若以寶成集團和台泥國際兩大聯貸案為例,該兩案分別借款新台幣300億元及360億元,利率均以聯貸市場的「鐵板價」1.7%訂價,且接下來都將伺機換成港幣,到香港執行買股行動。

 

對於企業主在籌措用往海外的資金為何不「一步到位」借美元,而要先借新台幣再換成美元等其他外幣,主掌授信業務的行庫高層指出,這是因為新台幣、美元之間在台市場的借款利率差距多達2個百分點。

行庫主管分析,美元放款定價,現除了以倫敦金融業美元拆借利率(LIBOR)為基準利率再加碼1個百分點計息,另會啟動所謂的TAIFX條款,即TAIFX高出LIBOR約30~40個基點(1基點是0.01個百分點)時,將對超過的部分再加碼。

以最新行情來看,現在TAIFX不論三個月或是半年期的利率來到2.5%,LIBOR的三個月期利率也來到2.07%,換言之,企業的美元借款總利率將至少超過3.2%。

但以新台幣聯貸行情來看,企業借新台幣現在大多是以1.7%計息,至少先省150個基點,若借的是更便宜的自貸案,甚至企業借台幣,若以現在「多則1.2%,少則只有1%,甚至更低,將比借美元的總利率水準還要少200~220個基點,加上現在新台幣匯率在相對高點,因此企業戶索性借了新台幣再換成美元,比較划算。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