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代工廠或是下游模組廠未經客戶同意便暗地裡採用其他供應商零組件,雖然不合行規,但在業界卻也並非新鮮事,至於所造成的影響,也多半是短空,通常對長期營運影響有限。

 

緯創傳因誠信管理出包,被大客戶蘋果要求停工兩周,引起市場議論。事實上,類似情事在業界並不罕見。以台灣某大手機相機模組供應商為例,為了降低成本偷偷更換膠水供應商,導致大陸華為高階手機的成品良率遽降後,該供應商很快被陸廠抓包,去年初更被華為在供應商大會當眾公開「指正」,可是在該公司日前宣布出售相機模組單位之前,華為一直是該事業單位最重要的客戶。

此外,台灣某大手機組裝代工廠,十幾年前為美系大咖代工筆電時,在大陸的廠為了趕出貨,即使原廠給的測試程式顯示出錯誤訊息,但仍把它蓋掉當沒這回事。誰知道客戶留一手,用後門程式檢查被抓包,後來董事長被客戶叫去蘇州廠親自坐鎮一個月,三個月後將原產線轉移至上海與台灣生產。但即使如此,後來訂單量並沒有太大影響,幾年後也順利接獲同一客戶的手機代工訂單。

 

為什麼會這樣?主要還是這圈子裡能夠長期合作、彼此了解的代工夥伴難尋,尤其是組裝代工廠牽涉的層面又比零組件供應商更廣,要換不是那麼容易。

這也代表,只要緯創處理得當,短痛難免,未來還是有海闊天空的機會。

不過,緯創董事長林憲銘之前強調今年在手機ODM競爭市場將扮演「攻擊者」角色,在法說會中也重申緯創將成為Strong Player,現在新添變數,看來得更加把勁才行了。

(工商時報)

 

代工大廠緯創13日才召開法說會,外資也看好其前景而以實際行動力挺,不料昨(14)日驚傳因誠信管理出包,被大客戶蘋果要求從上周四起停工兩周。

 

針對此訊息,緯創表示,目前公司營運一切正常,並無外界所傳停工狀況。不過相關生產線是否接受檢查等問題,公司表示這是比較嚴謹的事,需要進一步確認細節,若有明確的結果會對外說明。

緯創本周二才召開法人說明會,暗示投入超過3年的手機代工業務,去年第4季首度損益兩平,法人不僅拍手叫好,也樂觀預期今年手機代工將出現獲利,外資從上周五以來更累積買超4.55萬張以上。不過,昨日盤中卻驚傳,緯創因為誠信管理出現瑕疵,上周四起遭到蘋果要求停產iPhone。

 

外界傳出,緯創代工的i8 Plus放置SIM卡的防水機構件,疑似在未經代工客戶的同意下,採用了通過另一家日系防水手機鼻祖大廠的認證、但不在蘋果供應商之列的業者所生產的產品,而該料件的防水防塵係數也不符合i8 Plus所要求的IP67(完全防塵,可在水深一米處維持30分鐘不滲水測試),因此被代工客戶認為緯創的誠信管理有瑕疵。

但即使相關問題僅出現在i8 Plus的代工上,但根據側面了解,蘋果要求緯創全面停工兩周進行調查。換言之,緯創為蘋果代工的產品裏頭,不僅i8 Plus將停產,連不支援防水的i6s Plus與iPhone SE都受到波及。影響所及,業內估計緯創i8 Plus出貨量可能因而減少100萬支,i6s Plus與SE則各自減少50萬支。

而緯創為了危機處理、重建客戶信心,據傳上周公司內部已經對多名中高階主管進行相關的處置,不過公司方面對此未予證實,僅表示後續會再說明。

業內人士認為,緯創iPhone生產線傳出暫時停工,對於iPhone供應狀況倒是不會有什麼影響,因為i8 Plus、SE最大代工廠其實是鴻海,以i8 Plus來說,鴻海代工的量估計達到8成,連i6s Plus鴻海也有生產,而且蘋果新機去年銷售狀況不如預期,因此目前庫存量也尚稱充足。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