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月配身故保本型投資型保單

 

投資型保單戰火愈演愈烈,三大壽險公司3月將力拚類全委投資型附身故保本變額年金,要比月月配息及資產保本,最早推出是國泰人壽,只要基金淨值8元以上就月月撥回(類似配息),撥回率年化為3.8~5%,身故100%保本,從2016年6月開賣以來,每月固定有10億元以上保費收入,且基金淨值都還有10.6~11元。

 

富邦人壽則是昨(15)日宣布開賣類似保單,訴求基金淨值8.3元以上即撥回,但撥回率拉高到4.05~5.19%,為同款保單最高,一樣身故100%保本。台灣人壽則是本月29日要開賣同類保單,撥回率3.98~5%,但強調基金淨值7.5元以上就撥回,撥回門檻為推出業者中最低。

壽險業者表示,這種保單訴求累積退休收入,每月撥回金額可當作退休後生活費,同時身故100%投資本金以外幣模式保本,資產可完整移轉給下一代或家人,算是全球罕見的「台版投資型保單」,國外一般不會追求月月撥回。

 

業者舉例,如40歲保戶躉繳500萬元,若每月撥回率5%維持不變,即一年可拿25萬元,若保戶領25年後身故,光撥回部分就拿了625萬元,另外受益人還可領回500萬元本金換算為美元(假設25年匯率未變)的保本金額。

這種附保證的投資型保單必須經保險局核准,第一張獲准的是國壽,第二張是三商美邦人壽,富邦人壽及台灣人壽都是今年獲准,3月便火速開賣,壽險業者認為今年投資型保單買氣不墜,且月月配型類全委帳戶投資型保單,依舊會是買氣最旺的類型,今年則是要加拚保本,估計多家壽險公司都會陸續加入戰局。

同時,這種保單也可叫中壯年保單,台灣人壽表示,據其調查,會想要累積退休金且進行資產規畫的,多半是40歲之後的中壯年,因此台壽的這張保本投資型保單即鎖定41~70歲投保,國壽則是45~70歲,富邦則為40~70歲。

這類保單為躉繳,近期都是銀行通路銷售最佳,各家公司投保門檻多數要1~2萬美元,投保額度多為新台幣3千萬元或100萬美元,台壽則是要拉高到新台幣6千萬元到200萬美元,以跟其他家區分。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