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I抽籤超麻煩 鴻海股東氣炸

有股東遠從台中北上「早知道就自己去中國開戶」

9278
出版時間:2018/03/17

 

【楊喻斐╱台北報導】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即將於中國上海A股掛牌引發高度關注,因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於1月31日親口允諾協助,鴻海股東們也都期待可以參加新股抽籤,近日接到福邦證券電話的股東們昨都親自前往說明會,不過卻發現參與抽籤程序複雜且時間緊迫,紛紛表達不滿,大多數都被迫作罷。

福邦證券昨上午舉行投資說明會,由總經理鄭更義親自主持,現場準備約50~60個座位,不過礙於兩岸證券法令規定等問題,台灣券商無法協助,鴻海高層也無人出席,面對鴻海股東們的許多問題,都以緘默期為由無法回應,引發鴻海股東諸多不滿,破口大罵,現場氣氛火爆,有很多鴻海股東礙於辦理程序太複雜而作罷。

 

大多數被迫作罷

1月底股東臨時會時約有250名股東登記,由於嚴格控管資格,事前未登記的股東不能進場,有部分小股東現場抱怨無法進場,昨天大約50人進場。
有鴻海股東昨天特地從台中遠道北上,他強調,「現在才通知,早知道就自己先去中國開戶了,這樣時間根本就來不及。」另外,還有其他鴻海股東原本以為郭董會出現,還以為會跟之前去貴州數據中心參觀一樣,雖然自己花錢出機票,但會有鴻海的人幫忙協助。
福邦證券受到鴻海委託,昨向鴻海股東說明參與FII新股抽籤所具備的條件與資格,起因就是郭台銘於今年1月31日股東臨時會上,允諾協助鴻海股東參與FII新股抽籤,當下立即指派總財務長黃秋蓮籌組小組來專辦,有意願的股東只要留下姓名與電話即可,近日陸續接獲通知,可前來昨日上午的投資說明會。

台券商不能協助

依據中國法令規定,參與新股抽籤作業,前提就是要擁有當地證券戶頭,也由於FII從申請到通過審核的進度神速,若要參加新股抽籤的話,需要在3月23日之前,由本人親自前往中國辦理開戶。
除了擁有中國證券戶頭之外,在新股抽籤日(搖鈴日)減2天再往前回推20個交易日,這20個交易日,該證券帳戶需要平均每天有市值達1萬人民幣(約4.63萬元台幣)的流通股票。
業界人士表示,在郭董允諾的當下就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且恐涉及違法的問題,依法台灣券商不能協助台灣投資人在中國開戶,同時中國券商也不可能來台灣幫台灣投資人開戶。

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小檔案

資本額:177.25億人民幣(約820億台幣)
董事長:陳永正
營業項目:設計、研發、製造及販售電子設備產品,提供智慧製造及科技服務解決方案,旗下有60家公司
募資金額:272億元人民幣(約1260億元台幣)
中國證監會審核時間:2018年3月8日
預計掛牌時間:2018年3月底、4月初
去年營收表現:3545億元人民幣(約1.64兆元台幣),約佔鴻海總營收3分之1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