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8 00:21經濟日報 記者 吳秉鍇

高球具代工大廠明安去年獲利亮眼,稅後純益4.42億元,創近七年來新高;同時獲蘋果列入200大供應商名單,獲利、基本面可期,吸引買盤進場,上周五(16日)收45.3元,股價兩周來大漲46.6%。

 

70年代,國內高爾夫球具代工業快速發展,相關產業鏈分布在高屏地區,大大小小有上百家。其中,身為姻親的林森池、鄭正賢等集資成立的大宇公司,在業界居龍頭地位。

因製程及新創事業管理作業考量,隨後相繼設立大明、大安、寰安等子公司,包括大明專攻球桿生產,大安製造球頭,寰安則進行組裝作業。

鄭正賢大兒子鄭錫坤1975年進入大宇,他著眼於企業長久發展與生存,著手推動企業整合,以大明(隨後改名為明安)為存續公司,併下大安、寰安。

在其運籌維幄下,透過赴美設立據點,連結美系品牌代工合作,並研擬出「一站購足服務」作法,及轉進大陸東莞設廠,挹注業績、獲利提升。自1999年至2005年期間,營收成長率每年都逾30%。

金融海嘯後,美國市場消費力道銳減,代工業削價搶單越演越烈,加上大陸工資高漲,獲利從高峰滑落,並自2013年開始由盈轉虧,股價也成為市場棄嬰,由40元以上一路崩跌至最低17.2元。

當時已擔任總裁的鄭錫坤和出任董事長的鄭錫潛兩兄弟聯手啟動營運體質改善,除整併大陸產能、擴大越南廠布局外,並藉調整接單策略,提高代工毛利率。

一連串改革讓該公司營運由谷底回升,繼2015年走出虧損陰霾後,隨美國高爾夫消費市場恢復動能,去年交出稅後純益4.42億元成績單,創近七年來新高,每股純益3.3元。

蘋果剛公布前200大供應鏈名單,早已著力研發碳纖維複合材料的明安今年重新入榜,市場推測應與蘋果有意運用於行動裝置背蓋有關,令投資人對其未來接單寄以厚望。

法人表示,明安目前高球具代工本業動能趨強,主要在於品牌客戶群看好美國內需增強前景,將有新波消費爆發力,加上NIKE退出市場,業界普遍有強烈搶市企圖心,未來銷售狀況將牽動後續拉貨力道變化。

至於蘋果對其複材接單能否產生挹注,可觀察未來幾個月營收年增率是否有顯著上升。

就股價來看,明安短線反應出基本面轉強和獲利大增的利多,若波段漲勢持續拉大,投資人應審慎以待。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