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來半導體零組件缺貨消息不斷,從價格止跌回升的記憶體,到極久未出現供給緊張的微控制器(MCU)全都求過於供。法人看好,IC通路商文曄(3036)今年今年搭上記憶體及MCU缺貨列車,有機會推升今年營收再拚成長。

 

去年起,半導體供應鏈紛紛吹起缺貨漲價風,特別是已經連續下跌好幾年的DRAM、NAND Flash,在廠商整併潮後,DRAM廠所剩無幾,光三星、美光、SK海力士等就吃下超越九成以上的市場,NAND Flash大廠也只剩三星、美光、SK海力士及東芝等。在伺服器、智慧手機及物聯網等應用大幅興起,現有記憶體產能完全無法吃下需求,記憶體價格今年仍是欲小不易。

至於MCU市場,則是因為國際各大廠商將產能移至智慧手機、車用及工控等高階應用,如恩智浦(NXP)、意法半導體(STM)及德儀等大廠均相繼將產能轉至32位元,以致8位元MCU市場出現板塊挪移現象,也跟進傳出漲價聲。

 

由於半導體原料幾乎萬物皆漲,手中握有眾多代理線的文曄,主力客戶包含美光、德儀及恩智浦等大廠,法人表示,雖然記憶體及MCU產品線並非文曄營收主要來源,但是仍有一定占比,在漲價話題帶動下,對於業績應有相對支撐。

此外,文曄手中還握有一隻金雞母,即功率放大器(PA)大廠Skyworks,文曄去年經由代理Skyworks產品線,間接切入蘋果供應鏈當中,帶動文曄去年稅後獲利達到25.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每股淨利5.26元。由於雙利多今年仍有發酵空間,法人看好文曄今年在記憶體、MCU及大客戶Skyworks等業績支撐下,營收將可望出現雙位數成長,獲利也將隨之再創新高,每股淨利則有5.5元以上的水準表現。

(工商時報)

2018-03-17 00:00經濟日報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IC通路商文曄科技(3036)今年第1季多數產品線仍維持出貨穩健,僅手機客戶仍持續去化庫存中,公司預期今年第1季營收可較去年同期成長二成左右,第2季營收可望略優於首季表現。

對於今年第1季的出貨,文曄指出,各產品應用別因淡季客戶生產與庫存調整,預估首季營運將較上季呈現季下滑,其中通訊領域因手機客戶庫存調整將呈現較大幅度的季下滑,但各產品應用別皆能維持雙位數的年增長幅度。

據了解,文曄的手機相關出貨以蘋果為主,上下半年出貨比重落差明顯不同。今年一、二季預料文曄在手機相關的訂單出貨仍將清淡,但其餘產品線仍維持成長,預估首季營收可望較去年同期成長約二成水準。

此外,對於第2季營運預期,文曄也表示,以往的出貨觀察,若無意外,第2季營收仍將優於第1季表現,若是下游拉貨力道較大,有機會是雙位的季成長,若力道平緩,也可望有個位數的營收季成長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