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金證券總經理葉黃杞涉嫌以職務之便,去年「跟風」融資授信客戶買賣大同股票達1.6億元,顯示內控規範及管理存有多項疏失,遭金管會依違反證交法對永豐金證券予以警告處分,5項業務遭限3個月,並勒令葉黃杞停職5個月。

 

 

而葉黃杞因永豐金證券接連涉及輝山乳業股票融資踩雷、陸資違規炒作大同股票等案,去年6月19日已遭金管會勒令停職1個月,此次再遭金管會勒令停職5個月,成為首位1年內遭金管會停職2次的證券總經理。

 

 

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指出,總經理擁有對客戶融資授信的權責,可在核定過程中知悉客戶股票買賣狀況。證交所去年對永豐金證券進行一般例行查核時,發現葉黃杞去年在知悉授信戶股票交易動向後,跟進授信戶大同股票達1.6億元,已有利益衝突問題。

 

此外,永豐金證券訂定的「內部人員交易管理細則」中,對於內部人買賣股票規定竟未納入董監事與經理人員,違反與證交所「證券商內部人員在所屬證券商開戶委託買賣有價證券管理辦法」相關規定。

 

同時,永豐金證券並未落實執行「分層負責管理辦法」及內部人員交易控管檢查等內部控制制度,及對子公司亞洲永豐金證券辦理授信風險控制作業的監督管理不足,顯示永豐金證券的內控制度與管理均有多項缺失。

 

金管會依違反證交法規定,對永豐金證券予以警告處分。永豐金證券在3個月內,將無法申請增加業務種類或營業項目、增設分支機構,轉投資國內、外及大陸地區證券、期貨、金融及其他事業,辦理現金增資或募集公司債、擔任ETF流動量提供者等5項業務。

(時報資訊)

 

永豐金說明「金管會查中資換手吃大同」報導內容
(107/03/21 16:07:52)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2890)永豐金-永豐金控代子公司永豐金證券公告說明媒體報導事宜

1.事實發生日:107/03/21
2.公司名稱:永豐金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子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100%持有之子公司
5.傳播媒體名稱:鏡週刊
6.報導內容:關於鏡週刊報導「金管會查中資換手吃大同」乙事
7.發生緣由:媒體報導
8.因應措施:將委請律師發律師函,請媒體更正偏頗不實之報導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2018.03.21 04:59
2018.03.21 04:59
 

【永豐護航中資】比巴菲特還神 他說晚上都在研究這檔股票

文|劉榮 林俊宏    攝影|董孟航 吳貞慧

根據金管會清查葉黃杞夫妻買賣大同的記錄,光融資買股部分就有5,000張左右,以大同當時低點,均價落在10到13元區間計算,估計葉黃杞共花了6,000多萬元,至於其他近3,000張則為現股買進,總投資金額上看億元。

顯見葉黃杞除了財力雄厚,光買賣大同這檔股票也獲利驚人,而且和當時頻頻買賣大同股票的市場派交易時間有高度重疊,簡直比股神巴菲特還神。

 

 

弔詭的是,葉黃杞以現股買進大同的時間點,就在大同市場派炒股沸沸揚揚之際,也就是去年1月到7月間,這段期間葉黃杞大量進出,不斷短線操作獲利,跟市場派的動作幾乎一致,葉黃杞本身口袋也賺得飽飽。

葉黃杞向本刊表示,他和太太都是用員工戶堂堂正正買股投資,全都有資料可查,包括公司內部和主管機關都曾來調閱資料稽核,全都沒問題,當初他是從公開資訊研究過大同股票,也看過籌碼面,加上該股具有不動產價值才進場,他當時不知道香港分公司有接受客戶委託買大同,並未跟著中資炒股順風車買股,也不認識大同公司派或市場派,禁得起檢驗。

葉黃杞還說,他都是晚上透過電子下單買大同,均價是12、13元,沒有跟單,融資也合法,還曾被套牢,除了大同,目前他手上也有1檔股票已投資4、5,000萬元,一切都是正常交易,他沒有企圖影響股價或涉及內線交易,他自己是在客戶完成交易且主管機關查核時,才知對方是中資。

 

【永豐護航中資】賺翻了!跟市場派同進出 這個總座8個月炒股上億

 
文|劉榮 林俊宏    攝影|董孟航 吳貞慧

金管會查出,葉黃杞和妻子麥吉妍從2017年1月到2017年8月買賣大同股票,2人分別在永豐金證台中分公司及古亭分公司合計買進大同約8,000張,賣出約4,000張,其中葉妻買進的500張大同至去年9月仍未賣出,葉黃杞和妻子在短短8個月,以融資跟現股方式,已砸下上億買進大同。

 

吹哨者也爆料,指稱金管會去年追查中資炒作大同時,葉黃杞還交代同仁講越少越好,盡量簡化內容,基層員工後來還風聞葉黃杞竟然自己也下去買,甚至傳聞「如果有賠,任國龍及台商鄭文逸還要賠給葉黃杞。」

不過,葉黃杞向本刊說,任國龍是在香港開戶,他在台灣,根本不認識對方,也沒陪著開戶,更沒交代同仁講越少越好這番話,反而是告訴部屬就讓主管機關查到底。

只是巧合的是,吹哨者的爆料內容有些已在金管會追查下現形。本刊掌握,金管會近來追查中資炒作大同,循線查出葉黃杞與妻子趁著中資繞道香港大肆買進大同時,也跟著搭上順風車買股獲利,交易金額高得嚇人,證實檢舉所言並非全是空穴來風。

金檢人員粗估,口口聲聲要搶經營權的台商鄭文逸,因為提前下車大賺10億元,葉黃杞跟著賣了4,000多張,以平均買價約10元至15元間,目前大同股價已經20多元,一度還逼近30元大關,獲利率相當可觀。

 

葉黃杞小檔案
  • 年齡 ▶ 約60歲
  • 家庭 ▶ 已婚
  • 學歷 ▶ 淡江銀行系
  • 現任 ▶ 永豐金證總經理
  • 經歷 ▶ 永豐金證執行副總、永豐期貨董事長
  • 得獎 ▶ 因證券期貨表現傑出,曾獲金彝獎肯定

 

--

吹哨者大爆料:永豐金證幫中資騙金管會

中資搶大同公司經營權大買股票遭金管會開罰,並限期出脫持股,當外界懷疑中資沒離開之際,本刊接獲自稱永豐金證券吹哨者爆料,原持有大同近2成股權的上海龍峰國際董事長任國龍,股票根本只是左手換右手。

任國龍持有的部分大同股票轉給同為中資背景的維家置業,加上與任國龍友好的雅興投資吃下部分持股,中資仍持有不少大同股票。

 

 

誇張的是,金管會早在之前赴香港稽核永豐金證(亞洲)時,就已發現維家置業有問題,還列重大違失,提醒永豐金證總公司注意,沒想到任國龍在金管會開罰前,永豐金證還坐視任國龍轉讓約5%的大同股權到維家置業。

吹哨者直指涉嫌護航的就是永豐金證總經理葉黃杞,指葉還搭上炒股順風車,跟著買大同股票,企圖謀利。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去年9月上任後,雷厲風行徹查中資炒作大同案,發現上海龍峰國際董事長任國龍繞道香港永豐金證券,違法買賣大同股票,不但對任國龍開罰582萬元,還限期在6個月內出清持有的8.78%大同股權。

當時任國龍加拿大籍女兒任梓菱也持有大同股票超過7%,父女最高持股一度超過18%,永豐金證總經理葉黃杞為此遭停職1個月。

就在金管會下重手之後,大同市場派仍動作頻頻,宣稱持有近半股權,不得不讓人懷疑任國龍的持股很可能轉賣給特定人,中資根本沒有退出台灣。

 

 

永豐金證表示,該公司曾因監督管理子公司不周而遭主管機關裁處,因此,對於特殊標的之鉅額交易,KYC從嚴,並對集中度較高之融資控管採會議集體決策,稽法風內控決策標準規格高於內外規範。

 

--

爆料指出,維家置業資本額只有1元,登記負責人林美欣雖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但其實是中國籍,在香港是替地產開發公司做資產管理及租售等服務,根本沒有資本吃下那麼多大同股票,要吃下5%大同股權,估計至少要花10億元。

由於龍峰國際在香港建案多透過林美欣協助管理銷售,雙方堪稱事業合作夥伴,林美欣極有可能只是任國龍買股的人頭。

 

 

金管會稽查時,林美欣雖然推稱是看上大同名下龐大的土地資產,認為大同股價被低估才買,但大同部分土地是文教用地,根本不能開發,反而從金管會去年中旬開始介入調查中資買大同後,只要龍峰國際一賣股,維家置業就立刻接手買進。

尤其能在永豐金證(亞洲)下單10幾億元,對於永豐金集團而言,絕對都是大客戶,葉黃杞豈會不知任國龍及林美欣等人具有中國籍背景?若大同股價崩盤,豈非再度上演永豐金證承受借貸中國輝山乳業案,造成鉅額虧空的翻版。

林美欣是中國籍,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除與任國龍互動密切外,爆料還指出,承接龍峰集團建案的香港知名設計師梁志天,透過雅興投資在香港成立3個帳戶密集買進大同股票,第1個帳戶在永豐金證,保管銀行是台灣花旗、第2個戶頭是帕米爾思證券,保管銀行是香港渣打銀行、第3個則是金英證券,保管銀行為匯豐銀行。

 

 

由於帕米爾思證券的前身,正是台灣建弘證券香港分公司,這個神祕的帕米爾思帳戶,從去年2月到3月間,就瘋狂砸了新台幣10億元,大肆買進大同股票,占了大同股權2.5%。同年5月到6月之間,帕米爾思帳戶又三度買進大同股票共8,500張,約占大同1.2%股權,買股時機幾乎與任國龍一致。

本刊調查,梁志天與任國龍也是事業夥伴,雅興投資從去年4月已把股權轉讓給紐西蘭籍的另名男子,並改從金英證券下單買賣大同股票。只是梁志天和林美欣一樣,就算名氣再大,是否具備足夠資金可大量買進大同股票,不得不令人懷疑。

 

 

只是,大同近年虧損,並未發放股利,一般投資人不太可能有興趣大筆投資。不過,永豐金證跟永豐金證(亞洲)就借了10幾億元給外資和維家置業買進大同,持續供應資金給特定的市場派人士炒股,顯然已跟基本面背離。

葉黃杞身為證券高層,此舉形同跟著中資聯手炒作大同,大做穩賺不賠生意,嚴重違反金控內規,更違反洗錢防制的客戶查核義務,但最嚴重的是,他為了個人私利,無視《兩岸關係條例》,竟然讓中資長驅直入滲透台灣經濟體系,危害國家安全至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