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3-28 11:07:0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國內統包工程大廠中鼎(9933)昨(27)日召開法人說明會,由於去(2017)年營收創高,但毛利率卻回落,全年營業淨利下降近28%,再加上去年公司接單僅444億元,低於過往6、7百億水位,因此今年的原物料上漲、美元匯率波動是否影響毛利率,以及後續的接單、營收動能均為法說會焦點。中鼎強調,今年不再有工程結案追加預算情形,毛利率有望回升;至於接單則力拼回到過往水準。

中鼎去年營收達到716.07億元,連續第二年改寫新高紀錄,但受到中東兩筆工程結案追加預算影響,第2季和第4季毛利率分別降至6.28%和6.75%,拉低全年毛利率降至7.1%,年減1.7個百分點,全年營業淨利30.16億元,年減27.6%,幸有一次性業外收益進補,業外淨利益達9.76億元,對EPS貢獻度逾1.2元,推升全年PS仍有3.68元,優於前年的2.92元。

由於近年原物料持續走揚,對中鼎而言,過去2、3年接案等於接在原料相對較低水位的時間點,如今施作工程時的原物料上漲,是否因此侵蝕毛利率,引起法人關注。

此外,去年中鼎全年接案量僅444億元,相較過去的6、7百億元,屬明顯較低;同時,中鼎在連續兩年的營收創高後,目前在手工程案量僅1663億元,則為近4年來的較低水位,亦讓法人關注今年度的營收成長動能。

對此,中鼎強調,去年由於兩筆中東工程趕工結案,發生追加預算情形,也壓低毛利率,今年預估相關工程已結案,不會再有相同的情形發生,同時,公司也正與業主協調支付趕工產生的成本;整體來看,今年的毛利率有機會回穩。

至於原物料的上漲,中鼎則說明,原物料佔成本結構的6~10%,原物料影響要看工程得標時間,若在原料較高價時接單,對客戶的就是高原料的報價,相反若是低檔接單,就有避險必要;美元匯率的波動也確實會有影響,但公司針對原物料和匯率,均有持續的避險。

中鼎表示,原物料目前對毛利率干擾不大,而匯率公司在承攬工程時均已以得標時匯率進行避險,影響亦不大,毛利率的起落純粹反映工程進度與成本,公司對今年毛利率回升有信心。

中鼎去年接單僅444億元,則主要受到工程決標時間有遞延影響,在手訂單1663億元,也是近4年較低水位。中鼎說明,去年度接案量低與多筆工程延後決標有關,其中有一筆為中油案子遞延釋出,而泰國也有一筆案子延到今年,這些都是公司積極參與的標案;而今年全球潛在的工程案量達5700億元,若開標順利,則有助中鼎新接案回到正常的水位。

中鼎去年新簽金額約444億元中,來自東南亞的工程案佔近6成,最大宗,其次為台灣佔3成,中國佔1成,中東2%;而整體在建工程以台灣佔比54%最高,其次為東南亞國家30%、中東12%、中國12%、其他地區2%。

若以工程類別來看,環境工程佔比39%、煉油石化類27%、電力20%、一般工業7%、交通6%、其他1%。

對今年的接單展望,中鼎表示,國際油價在去年至今在65美元持穩,油價在65~70美元即對石化廠有建新廠的吸引力,今年看好美國、東南亞、中東等國際市場均有大型標案,包括:美國德州石化廠投資案、路易斯安那州台塑集團石化投資案;另,美國市場也看好威斯康辛州富士康面板廠投資案等。對中鼎而言,近年參與10億美金級的大型標案下,已躋身國際級大廠行列,對後續爭取大型工程更具競爭優勢。

在國內部分,中鼎則看好今年基礎建設、環境能源及煉油石化三大類,潛在投標規模逾千億元,煉油石化包括天然氣接收站、中油大林石化油品儲運中心、中油五輕遷廠等;能源環境則包括大潭、深澳、興達等多座電廠擴建,及離岸風力發電工程、再生水廠等;基礎建設則有台北捷運萬大線、台中電廠煤運系統改善等。

業績部份,中鼎去年在一次性的呆帳回沖利益挹注下,全年EPS達到3.68元,為史上最高紀錄,董事會決議配息3.23元,亦創新高。

法人表示,中鼎在手工程量下滑下,今年營收能否創高待觀察,同時,原物料價格走高、台幣強勢是否干擾公司毛利率表現,亦為業績關鍵。

法人估算,中鼎今年在台電、馬來西亞、阿曼等個案仍處入帳高峰下,營收若能持穩7百億大關,而毛利率回升至8%,則今年光本業EPS可守穩2~2.5元,與去年本業的2.4元相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