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2

18名自然人組投資公司 吳子文領銜

〔記者高嘉和、林良昇/台北報導〕近來中部政商圈出現一份「A.T.控股有限公司(薩摩亞)投資建議書」,介紹台商辰元紡織科技計畫以登記在薩摩亞的控股公司返台掛牌。文件中出現前副總統吳敦義次子吳子文列名大股東;「包含吳子文在內十八個自然人」組成的CLAUSON HOLDINGS LIMITED(克勞森),以每股一.八美元入股,到最新估值每股四十美元,短短三年大賺逾二十一倍,若不計已獲利入袋,光剩餘持股帳面估值達一.一五億美元,較當初投入八○一萬美元,是大增逾十三倍,讓人不得不佩服這群人有如「股神」!

 

對此,國民黨中央昨表示,無法確認該吳子文是否為吳敦義次子吳子文本人,「不予評論」。

辰元紡織是由台商郭銘昇創辦,因開發出三D立體針織鞋面技術,獲得愛迪達青睞,短短三年,營收從七三○萬美元大增到去年的兩億美元。

每股1.8美元入股 最新估值約40美元

不只財報業績驚人,宣稱將返台掛牌的A.T.大股東背景也引人注目。首輪募股最大股東是登記在維京群島的CLAUSON HOLDINGS LIMITED,在二○一五年陸續以每股一.八美元到二.○二美元認購四一四○萬股,持股達四十六%;後陸續以每股二十八美元等轉讓持股,目前降至二十四%,仍是第二大股東、僅次於負責人郭銘昇掌控的三家第三地境外公司。

「CLAUSON」是由十八名自然人組成,但僅揭露吳子文一人。文件揭露,要釋出股權的就是CLAUSON,預計釋出五十五萬股、募資兩千兩百萬美元(約六.五億台幣);預計今年底在台股掛牌,若明年底前未能掛牌,投資者可選擇要求出讓原始股東以年利率五%回購股權。

文件還載明,二○一六年九月「富邦金控剛完成盡職調查、進行現金增資(五十%富邦金控出資,五十%董事長蔡明興個人出資)」。但富邦金僅表示,富邦金控創投是依規定公告其投資案件,其他細節不便回應,紅福投資非金控子公司,不清楚狀況。

 

2018-04-02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A.T.控股公司旗下最大的「金雞母」,是位於中國廣東的辰元紡織科技。翻開經營團隊名單,董事總經理郭銘昇曾在寶成集團任職達十八年,歷任寶成美國、寶元工業等各事業主管,另辰元財務長、業務協理、稽核長、資訊長及廠務協理等也都待過寶成集團;辰元可說是「系出寶成」,而全球知名運動鞋品牌的愛迪達是其最大靠山。

除了郭銘昇外,辰元財務長李繼賢曾是寶成集團財務長的重要幕僚;業務協理陳如芳過去是寶元製帽廠資深業務主管;稽核長蕭佳祺曾任職寶成工業副理;資訊長廖志文當過寶成集團執行經理;廠務協理黃登基也在寶成工業工作過。八位經營高層有六位來自寶成。

辰元早期是開發2D針織鞋面,後在日本設備商技術支援下開發出3D立體鞋面技術,自此獲得愛迪達德國總部青睞,二○一四年與愛迪達設立聯合開發總部,研發量產全系列針織鞋面織品,業績自此爆發。

根據辰元財務報表,短短三年多,營收從二○一四年的七三○萬美元,到去年已大增到二億美元,獲利更從一二○萬美元以「六十三倍數」成長到七千六百萬美元。

也因為3D立體鞋面技術涉及到化學及物理學領域,辰元也積極返台吸納人才;曾在北科大等學校的化學工程系所徵求「暑期實習」,開出實習津貼每月兩萬元,附來回機票、供食宿,但只週休一日。

小檔案》辰元 A.T.控股金雞母

A.T.控股集團主要事業是位於中國廣東省的辰元紡織科技。辰元是由台商郭銘昇創辦,資本額1800萬美元,採外商獨資經營;郭銘昇曾在運動鞋代工大廠的寶成集團任職,因看好輕量化的針織鞋將成為慢跑鞋、健走鞋等主流,才集資成立辰元。

辰元早期與台灣合作夥伴合作開發2D針織鞋面,後在日本設備商獨家技術支持開發獨步全球的3D立體鞋面,2014年與愛迪達德國總部開始共同開發針織鞋面,99%業務來自愛迪達,業績也自此爆發。(記者高嘉和)

 

2018-04-02

證交所︰A.T.業務逾九成來自愛迪達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表示,曾經聽過A.T.集團,是一家在中國的台商,以生產鞋材為主,但目前還沒接到遞件申請上市。

證交所主管分析,過去每個上市案,審查委員九成九必問的問題,一定有該公司前十大客戶比重,雖然現在上市審查準則沒有業務集中與否這個項目,但若業務過於集中,審查委員絕對會問未來要如何分散;若以A.T.投資建議書上揭露業務超過九成來自愛迪達,實在太過集中,預期通過機會不高。

  • A.T.拚掛牌 轉了好幾層

    A.T.拚掛牌 轉了好幾層

根據證交所外國企業上市審查規定,外企送件申請上市時,科技事業以外的一般企業,設立年限要超過三年,還需要資本額超過六億元或者市值十六億元以上,獲利能力的要求則是最近三個會計年度之稅前淨利,累計達二.五億元以上,且最近一個會計年度之稅前淨利達一.二億元及無累積虧損。

證交所主管說,通常海外台商因為在台灣本地沒有總公司,無法以本國企業申請上市,若是主要營運地在中國,也在當地設立登記者,則根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相關規範,無法來台上市,只能以海外控股公司為上市主體申請來台上市。

這名主管指出,目前外企來台灣申請上市,多以在開曼群島設立控股公司為主,因開曼的法律規範,對於公司如何規定其章程,採取開放式態度,可以靈活修改,較易符合國內需求,因此台灣律師也偏向與開曼當地律師合作;主因是申請上市必須檢附「法律事項檢查表」,需要兩地律師配合,台灣律師再依據這個檢查表出具意見書,如果經常配合也較有默契,可減少協調的時間。

因A.T.控股公司登記在薩摩亞,證交所表示,律師若要出具意見書,必須要調和兩邊法規,要動用更多律師,使得上市公司成本增加,且證交所也會問很多新的法規問題,公司可能因此還要修改章程,審查時間會拖得更久;且證交所至今沒有收到薩摩亞公司申請來台掛牌。

 

2018-04-02

吳敦義次子作風低調

 

外資圈及創投圈對他不熟悉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前副總統吳敦義次子吳子文,雖曾任職德意志銀行,但已是多年前的事,目前國內外資圈及創投圈對他並不熟悉。

創投圈人士指出,台灣政二代或富二代任職於外資圈的例子不少,但他們活動範圍很小,行事也低調,鮮少出現在外資或創投的公開場合;且吳子文近年任職的德劭基金屬對沖基金,神秘色彩更濃厚,很多交易都在熟人之間進行,往往一個上午就拍板,是比外資銀行或創投更為狹窄封閉的社交圈,每每有鉅額投資或轉手,總在大勢底定才見光。

  • 18個人的神秘克勞森(CLAUSON HOLDINGS LIMITED)

    18個人的神秘克勞森(CLAUSON HOLDINGS LIMITED)

吳子文最近一次登上媒體版面,是二○一五年他任職的美國德劭基金(DE Shaw),曾經出價要搶下美商凱雷持有的東森電視股份,當時市場盛傳是由吳子文牽線;後來又有疑似中資的美國DMG媒體集團搶標,最後才被地產界的茂德國際買走。

德劭基金管理資產逾460億美元

德劭基金被喻為全球前十大對沖基金,截至去年十月,德劭管理的資產超過四六○億美元;近年鎖定市場大、潛力高的中國和印度,在當地尋找適當的投資標的;德劭基金亞太區的執行董事,則是知名藝人白歆惠的男友唐堂。

吳子文的私生活也常躍居媒體版面,他在二○○九年與基隆顏家第四代千金顏安汝結婚,但婚後半年即獨自前往香港發展,後也傳出離婚消息;當被媒體追問兒子婚事,吳敦義曾經表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吳子文也曾被香港媒體報導,曾與周杰倫前緋聞女友洪詠霖往來甚密。

 

2018-04-02

3D針織鞋是毀滅性創新

〔記者楊雅民、高嘉和/台北報導〕國內製鞋業多聽過辰元這家台商公司,也對其快速崛起印象深刻。一家愛迪達的代工廠形容,可怕的不是辰元,而是運動鞋技術與趨勢的快速轉變,不管是辰元3D針織鞋面技術,甚或是未來3D列印製程,都將顛覆傳統運動鞋代工生產模式;「創新的後面就是殺手」,這也就是寶成集團推動已久的智慧型製鞋基地及「愛迪達創新研發中心」,近年來盛傳將落腳桃園。

製鞋業一直是勞力最密集產業,過去產出一雙球鞋,單是鞋面,就需要透過人工接合卅五片鞋材,平均要四百人碰過才能完成。但二○一二年,耐吉(Nike)推出Flyknit針織鞋,透過機器就會自動織出一體成型的鞋面,最後鞋面再黏上鞋底,一雙針織鞋就大功告成,節省逾三成生產人力,耐吉針織鞋第一筆訂單是由替日本Uniqlo生產衣服的香港針織服飾廠申洲國際搶下。

「3D針織鞋是毀滅性創新」,一位做了卅幾年的製鞋業者說,「從沒想到來搶生意的會是紡織廠」;辰元去年營收二億美元,較寶成集團旗下裕元工業的九十一.二億美元,雖仍有相當大的差距,但業界已面臨不得不加快轉型升級腳步的龐大壓力。

這名業者指出,辰元眼光精準地搭上國際品牌大廠新浪潮,在二○一四年成軍,拿下愛迪達針織鞋面的訂單,比全球製鞋大廠寶成集團更提早一步跨入針織鞋面製造。

但寶成也非弱者,去年底透過旗下子公司寶建砸下逾廿億元,購入桃園市大園區高鐵站附近約八千八百餘坪土地,儘管不願透露用途,但業界認為,寶成推動已久的智慧型製鞋基地及「愛迪達創新研發中心」將落腳於此。

不只於此,寶成集團近幾年積極推動在台籌設創新研發中心,除持續加碼擴建彰化福興工業區的耐吉研發中心,台中工業區的Under Armour(UA)研發中心,也在前年完工營運,企圖拉大與其他競爭者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