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銀行籌組金控的計畫,因寶佳「生變」。王道銀行集團董事長駱錦明昨(2)日表示,原先王道銀行規劃要申請成立金控,但由於寶佳介入中華票券的經營,王道銀行與華票合組金控的計畫,目前已暫緩。

 

台灣工業銀行在2017年轉型成商銀後,正式跨足個人金融領域,當時駱錦明曾說,金管會也要求未來王道銀行要成立金控,將集團關係企業中華票券、美國華信銀行、台駿國際租賃等公司併入金控旗下,但現在寶佳集團大買華票,持股高達17%後,該項計劃被迫暫緩進行。

因為以華票和王道銀行的價格來換算,可能一股的華票可換二股的王道銀行,就正如外界所說寶佳「買華票送王道」。雖然駱錦明曾公開表示,歡迎寶佳集團大買華票,成為華票大股東,但是要用華票換王道股票,他卻不以為然。

 

據相關人士分析,主要是目前銀行股股價太過便宜,以國際上的金融併購行情來看,股價淨值比大約1.6倍到2倍才屬合理。更何況王道銀行現在股價淨值比才0.72倍,有被人占便宜的感覺。

駱錦明說,他知道寶佳集團買華票的成本大約多少,若以華票現在價位來看,寶佳集團是不太會賣出股票的,短期內王道銀行也不會考慮成立金控。

王道商業銀行集團成為台灣第一家原生數位銀行,去年繳出不錯的成績單,駱錦明說,王道銀行授信餘額1,792億元,創歷史新高,但因個金部門投入各項投資和建置網銀的相關費用,此業務目前仍算虧損,但若加其他部門獲利,王道銀稅前淨利約為新台幣12.3億元,稅後淨利則為10.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0.45元。

至於王道銀行的關係企業,華票去年稅後純益13.5億元、美國華信銀行稅後純益2.3億元、台駿國際租賃稅後純益2億元,呈現全面獲利狀況。

駱錦明表示,美國華信銀行去年稅前是4億多元,因此,在美國明年減稅後,來自美國華信銀行的稅

後純益會更高。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