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12-17 11:37:2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中國車身模具宏旭-KY(2243) 11月營收僅4850萬元,降至歷史低檔水位,主因模具入帳波動較大特性,但累計前11月營收19.76億元,與去年同期持平,年增率0.91%。宏旭-KY董事長林維源表示,雖然今年中國車市不佳,但由於車廠設計新車款動作並未停歇,公司在手訂單仍滿載,為因應需求已啟動浙江南潯新廠的興建,最快2019年底完工投產。而今年部份車廠模具訂單遞延,致全年營收未必成長,但看好明年有機會重回成長軌道。

宏旭-KY為中國前五大車身模具廠,去年9月完成掛牌上市,公司統計,今年前3季的主要客戶為COSKUNOZ(賓士卡車)營收佔比26.3%、其次為重慶長安 15.29%、東風小康 15.11%,長城汽車14.5%等,由於公司客戶多為品牌大車廠,並為一階Tier 1供應商,模具入帳時點需視客戶驗收進度,單月營收波動也大,但拉長全年來看,公司營收仍穩。

宏旭-KY主要產品的汽車鈑金模具和檢具,覆蓋件模具佔營收比重80~90%,而結構件模具佔10~20%,覆蓋件包括:側圍、葉子板、四門、機蓋、行李箱蓋、頂蓋(即四門三蓋),而結構件則包括:A、B、C、D柱、縱樑、橫樑、加強樑。

林維源表示,覆蓋件模具要求的尺寸精度和外觀品質高,具進入障礙,必須與原廠車廠緊密合作,有穩定的合作關係,在新車款開發時程即參與,被替代性低,雖然近期中國汽車市場銷售量下滑,但也使品牌車廠間競爭更激烈,比新/改車款推出速度快及樣式,對模具需求仍是強勁,令公司接單仍滿載。

宏旭-KY的客戶分戶,除上述大客戶外,其他品牌車廠客戶還包括上海大眾、上海通用、長安福特、廣汽本田、廣汽豐田、東風日產、北京汽車、東風汽車…等;也佈局全球,是全球福特的模具供應商,另外,德國BMW、賓士、JAGUAR、奧迪、VOLVO、OPEL亦是客戶。

至於中美貿易戰干擾,林維源指出,公司出口北美訂單主要供應福特集團,佔營收比重僅3%,貿易戰的直接干擾不大。

林維源坦言,中美貿易戰確實造成部份車廠在今年度新車模具拉貨略緩,但預料車廠仍有推新車款的競爭和壓力,預料明年的拉貨量有望回升。

不過,宏旭-KY從接單到出貨需要兩年開發期,公司接單近兩年均呈滿載,為因應接單成長,公司已啟動浙江南潯廠興建,目標明年底前完工投產,屆時接單動能轉強,有助後續營運表現。

宏旭-KY今年前3季營收17.38億元,年增6.1%,毛利率12.44%,則年增0.99個百分點,雖有人民幣貶值干擾,但EPS 0.55元,仍優於去年同期的0.52元。

宏旭-KY 10、11月營收合計2.39億元,略低於去年同期,法人預期,近期在中國車市氣氛不佳下,車廠年底是否大動作拉貨需觀察,整體今年營收可能持平或下滑,全年EPS也難有成長表現。

法人認為,宏旭-KY在手訂單無虞,在今年訂單遞延下,明年入帳或有機會成長,若整體中國車市不再惡化,車廠仍積極推出新車款,則明年度的營收有望優於今年;惟公司部份大客戶因銷量不佳,可能對宏旭-KY提出降低成本的要求,是否干擾毛利率表現,則需觀察。

 

MoneyDJ新聞 2018-04-12 11:46:3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中國車身模具廠宏旭-KY(2243)3月營收達到3.41億元,月增7.01倍、年增1.48倍,為近14個月最高紀錄,也拉升第1季營收至4.64億元,擺脫前2個月大幅衰退情形。宏旭-KY表示,3月有2筆模具訂單驗收入帳,致營收衝高,但由於產業特性,模具入帳時點需視客戶驗收進度,單月較難掌握;但拉長全年來看,公司在手訂單仍持續成長,並考量滿載,去年底已擴增精加工設備,盼提升生產效率,以助接單交貨。

宏旭-KY為中國前五大車身模具廠,去年9月完成掛牌上市,原本外界期待該公司模具營收入帳時間雖不定,但整體全年營運應是穩定態勢,不料,去年雖然營收小增,但第3季卻因某客戶要求趕加交貨,致成本大幅增加,單季毛利率從正常的16、17%,大幅降低至3.3%,也使單季呈現虧損4千多萬元,全年EPS也僅剩1.14元,低於法人估的2.8~3元。

宏旭-KY今年1、2月在無大筆模具入帳下,連續2個月營收呈現較去年同期嚴重衰退,但3月一個月入帳了2筆模具訂單,推升營收達到3.41億元,創下14個最高紀錄,也使第1季營收由衰退轉為小幅成長。

宏旭-KY也坦言,4月營收仍難掌握,由於模具的認列時間掌握在客戶手上,若車廠有新車款推出,可能會在上市前季或當季進行模具的驗收、入帳,若客戶臨時要求趕工,也會造成人員加班趕工,成本增加,毛利率不如預期。

至於增加的成本是否能轉嫁,宏旭-KY則指出,公司與客戶往來密切,並以全力協助、配合客戶為策略,相關的成本轉嫁有可能追加成本方式取得,也有可能以後續訂單給予較佳毛利率方式獲得補償。

對於今年第1季毛利率表現,以及後續逐季營運展望,宏旭-KY則難以掌握,但全年來看,由於公司在手訂單優於去年,全年營運仍以追求成長為目標。

宏旭-KY進一步指出,由於模具製造技術門檻高、被取代性低,雖然中國車市今年被預期小幅成長,但各大車廠因應競爭,推出新車款的數量仍積極,並且將模具擴大外包趨勢,此為模具廠商機會。

宏旭-KY的客戶包括合資品牌和中國自主品牌,營收佔比各5成,中國客戶包括上海大眾、上海通用、長安福特、廣汽本田、廣汽豐田、東風日產、長城汽車、北京汽車、東風汽車…等;同時,宏旭-KY也佈局全球,是全球福特的模具供應商、並出口德國BMW、賓士、JAGUAR、奧迪、VOLVO、OPEL…等。

以客戶類型來看,車廠佔營收比重達9成,僅1成為Tier 1、Tier 2的零件廠或通路商客戶。法人認為,宏旭-KY直接供貨汽車主機廠,對訂單的掌握度佳,但車廠通常強勢,致宏旭-KY的議價能力受限。

而從宏旭-KY過去的營運觀察,通常上下半年比為4比6,或45比55,公司預期今年仍可能維持下半年較佳趨勢。

至於宏旭-KY的產能滿載,公司去年底已加購4部精加工設備,盼藉此提升生產效能,以利接單和成長;同時,公司也已規劃在浙江購地、擬建置廠,新廠最快明年上半年完工投產,將是明年度的營運動能。

據了解,宏旭-KY新廠的空間將可使未來的產能較目前增加一倍,惟實際產能開出進度會視接單而定,同時,由於模具的人工密集度高,人員的建置也影響產能開出進度。

業績部份,宏旭-KY第1季營收4.64億元,小幅年增7%,法人估,若該公司單季毛利率回升至16、17%,則單季可維持穩定獲利,但考量上市後股本膨脹,單季EPS將難達去年同期的水準。

法人仍期待宏旭-KY今年可重回成長,預估若新設備加入提升生產效能,則今年營收成長幅度有望略優去年,上看5~10%,惟公司毛利率仍受到客戶是否趕工或追加預算而有不確定性,若相關干擾不再發生,則今年EPS將有機會重回2元大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