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4-19 10:58:3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核心收入減少與費用拉高,去年王道(2897)獲利年減三成,每股稅後盈餘0.45元;法人預期,今年該行核心獲利應有止跌回升機會,信用成本也將趨於常態,惟考量個金建置成本,營業費用仍會在近三年高檔水準,整體獲利將較去年小增;先前董事會先前通過每股將配發0.3元現金股利,對照目前股價,殖利率略低於3.5%。

 

王道銀去年集團稅後盈餘較前年下滑三成多,主要貢獻的王道銀、轉投資的華票(2820)與美國華信銀行,獲利挹注都下滑,年減率各有35%、17%及19%,其中王道銀是因核心獲利降與個金的建置成本高,華票則少了前一年度的大筆呆帳回收,美國華信銀行則是因應美國調降企業所得稅,導致遞延所得稅資產減損的影響。

 

 

而就獲利主力的王道銀來看,2016、2017年都維持兩位數的放款高成長,只是在吸收存款的成本上揚下,加上終端放款平均利率較難走揚,導致去年該行的外幣及台幣存放利差都呈現年減,年減各為20基點與14基點,全行存放利差則由前年1.61%降至1.46%,吃掉了放款的增長,導致淨利息收益下滑。

 

展望今年,王道銀仍喊出雙位數的放款成長目標,法人也分析,公司將透過提高外幣放款與個金放款等調整結構方式,帶動利差止跌轉升;手續費淨收益方面,去年該行因聯貸案件與金額雙減,也呈現雙位數下滑,今年則期許主要往來客戶聯貸挹注成長,促使手續費淨收益止跌轉升。

 

而在銀行方面,去年王道銀提存增加,一部分是因復航的呆帳提存,影響約2億元,以該行去年底逾放比0.25%,還低於同業平均,且覆蓋率也在高水準下,今年信用成本應可恢復正常;至於個金的建置成本,法人則認為,這算是長期業務拓展的必要投資,短期恐難降,預期今年營業費用仍會在近年相對高檔水準。

 

法人認為,今年王道銀的核心收入應有機會止跌轉升,但費用還處高檔,影響獲利增長能力,全年獲利預估將呈現小幅年增,每股稅後盈餘0.45元以上,之後可觀察大幅建置個金後對業務較明顯的收入增長時機。

 

而王道銀董事會也已通過,每股將配發0.3元現金股利,對照目前股價,現金殖利率低於3.5%。 

(圖說:王道銀個金執行長宋靖仁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