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4-19 10:21:1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去年獲利創近11年新高,開發金(2883)每股稅後盈餘0.8元,法人預期,以近三年現金股利配發率都超過八成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金控中排名前位;而外界最期待該金控未來三年的題材,仍在資本重新分配與將把中壽(2823)納入100%子公司,將是公司喊出三年金控股東權益報酬率朝10%邁進的關鍵。

 

開發金去年全年與今年首季的獲利都繳出漂亮的年增成績,其中自去年第三季開始認列中壽35%的獲利挹注,是最大貢獻;以首季來看,獲利年增78%,其中中壽光是按照35%的投資比例認列收入,就已經超前開發資本,成為最大獲利來源,其餘三家子公司的獲利占比排名依序為開發資本、凱基證券凱基銀行。

 

 

而開發金已喊出,將在2020年底前將中壽納為100%持股,但時機與方式還未最後底定,法人認為,因開發金目前股本已是金控中較大者,且過去以直投為主的營運模式,較耗資本,如果轉為資產管理、壽險及銀行等有適度槓桿的投資,有助於資本運用效率的提高,未來不排除經營團隊還可能透過開發資本及證券等過剩資本的重新分配,拉高金控可靈活運用併購資金的來源。

 

法人認為,未來增持中壽65%股權至100%,以中壽近三年的獲利來看,對金控將增加50億元以上的盈餘貢獻,且若開發金能以多數現金收購,等於將目前槓桿運用程度低或運用效益較低的資本,轉至運用效率最高的壽險,還可盡量降低股本稀釋的效果,應是經營團隊的最佳選項。

 

假設開發金的股本能維持目前規模,以增持中壽的股權對金控的每股盈餘挹注,就會增加0.3元以上,中壽也是目前開發金四大子公司中,常態股東權益報酬率最有兩位數實力者,是未來提高金控股東權益報酬率的關鍵。

 

而之後的資本重新分配,開發資本主要來自直接投資金額的下降,2020年將從去年底470億元,降到300億元;另外還有超高資本適足率的凱基證券等。經營團隊喊出,2020年四大子公司股東權益報酬率要達12%以上,法人認為,以既有事業體來看,要達該目標還要積極開源節流並創造綜效,也才有助於整體金控2020年股東權益報酬率朝兩位數邁進。

 

不過,開發金近年都維持高現金股利配發率,以去年獲利創高來看,現金股利可期,法人以過去三年現金股利配發率都超過八成來看,隱含現金殖利率約6%;而股價淨值比0.9倍,雖已是開發金近年歷史的高檔,但若未來提高常態收入占比,將有助股價淨值比的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