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9 14:29聯合晚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  

 

 
 
NAND Flash控制晶片暨模組廠群聯(8299)在國內智財法院遭非揮發性記憶體廠旺宏(2337)控告專利侵權,將形成台灣兩大記憶體廠對簿公堂的局面。

 

 

據了解,旺宏同時也控告日本東芝。群聯董事長潘健成今日表示,群聯近18年累積的專利「也不是吃素的」,一定會反告;旺宏目前對此案相關訊息暫不予評論。

 

群聯今日早盤股價在平盤上下小幅震盪,沒有受到被告侵權案太多影響。潘健成形容此事是「莫名其妙」。群聯與旺宏向來井水不犯河水,但旺宏發展NAND Flash,而日本東芝是Flash發明者,東芝陸續有幾件控告侵權官司勝訴,旺宏則在美控告東芝,使得東芝也有所反擊,如今旺宏又在台控告東芝與群聯等。

東芝是群聯大股東,群聯主要向東芝採購NAND Flash,雙方向來情義相挺。潘健成說,旺宏提出侵權訴訟,是透過控告群聯來逼東芝妥協讓步,但群聯向東芝採購Flash,東芝本來就會確保其產品安全性,因此群聯方面不會受到影響。

業界形容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行事頗有原則,群聯董事長潘健成則是出名的恩怨分明性格。潘健成透露,事件發生後旺宏有派人傳話說是公事公辦,不過他仍不滿對方沒有先打招呼,往後群聯也會公事公辦,「不能被打好玩的」。

群聯強調,東芝是Flash的發明者,擁有多項優異專利,將給予該公司相關產品完全的專利保護,該公司也力挺東芝強力反擊不當的侵權指控。

旺宏近年在唯讀記憶體(ROM)與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業務外,發展NAND Flash業務也有成,去年該公司NAND Flash相關營收大增逾八成,業績占比已達15%。

除了與東芝之間的專利侵權糾紛,旺宏近年的專利訴訟案,還包括2013年遭飛索(Spansion)在美國控告侵權,旺宏也反告,幾度你來我往大打訴訟戰後,雙方於2015年達成和解,就爭訟專利交互授權,且和解範圍包括下游客戶,旺宏也於後續財報的業外認列相關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